篩選

運動員延續夢想時刻 費雪運動中心介紹

作者:曹玉烱 ‧ 2017年06月14日 18:35
TSNA直播截圖。
TSNA直播截圖。
《TSNA發燒話題》6月12日TSNA發燒話題第10集我們邀請到費雪運動中心創辦人Brett Fischer以及學善物理治療院長陳冠文,來談談他們如何透過治療並運用各種儀器設備幫助運動員來提升自己身體素質,以便更接近自己夢想的殿堂。

如果有在關注棒球的球迷都多少聽過王建民、陳偉殷、郭泓志、胡金龍、倪福德等人為了提升自己的身體素質好接近大聯盟夢想之地而前往過費雪運動中心,因此我們就來談談費雪運動中心與學善物理治療體系。

Fischer指出:「費雪運動中心成立於美國亞利桑納州鳳凰城,最先服務的運動項目有高爾夫、芝加哥小熊隊等,而在藉由與大聯盟體系合作後逐漸擴展領域到美式足球等其他職業運動,除此之外,我們客戶也從業餘運動員乃至於一般平民,我們很高興幫助一些人重回到運動場與正常生活,而這是我從事運動復健35年不斷激勵我前進的動力。」

談到與費雪運動中心的合作,陳冠文表示:「我們學善成立之初與費雪中心是很類似的改念,我們服務很多的運動員如中華職棒還有三級棒球球員,之後再慢慢推廣到一般民眾的運動傷害,之後透過郭泓志的引介前往費雪中心參觀並發現雙方有許多共同點,而除了訓練外你會發現治療更好,而且不僅運動員,一般民眾也相當多,而Fischer正是從治療師擴展到訓練這塊領域。」

這就是費雪運動中心與學善物理治療合作的契機,並且是東西方的一種互助方式,台灣的運動員可以前往美國,而美國的訓練員也可來到台灣宣導相關知識與想法,並把最新的訓練科技與儀器帶到台灣。

談到與其他訓練機構的差異,Fischer說他並沒有想要做比較,而是想照顧所有需要治療與訓練的人,而且是注重身體的整體性的而非局部性。

談到大聯盟與美式足球運動員傷勢的差異性,Fischer指出:「棒球比較少見到膝蓋前十字韌帶傷勢,美式足球會有較多的膝蓋與腳踝傷勢,棒球以肩膀、手肘傷勢較多,至於下背部傷勢則是世界各地無論從事任何運動都會有的傷勢。而上自頂尖運動員下至一般平民,我們會依照不同需求進行訓練與治療,以達到各別所需的目標。」

談到亞洲與美國球員的差異,Fischer說:「美國球員較早進行重訓,而雙方就飲食、訓練方面也有明顯不同,不過東西方的觀念與訓練差異性已透過網際網路與意見交換而逐漸縮小並相互融合。」

陳冠文則說:「台灣並不缺乏資訊,唯一比較弱勢的是硬體還沒有跟上來,因此高中與大學學生雖知道重訓與治療的重要,但苦於沒有設備可以使用,甚至現在的職業球團也才剛慢慢引進國外設備,所以這10年來觀念進步很多,剩下的就是硬體跟上來就會慢慢變好。」

(編輯:許德霖)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