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以安全前提看高中棒球 改制木棒有原因

作者:張哲郢 ‧ 2017年06月24日 14:49
「高中生該拿鋁棒還是木棒」的爭論不斷。(TSNA資料照)
「高中生該拿鋁棒還是木棒」的爭論不斷。(TSNA資料照)


2004年,中華民國棒球協會首次將青棒以上層級改成木棒制,就此引發一連串究竟「高中生該拿鋁棒還是木棒」的討論,至今仍未有明確解答。 

近幾年台灣打者進步神速,相對投手在場上一夫當關氣勢越趨減少。開放季中選秀後,高中生畢業直接投入職棒也不在少數,但熬出頭的仍以打者居多。 

時光倒回2004年,棒協為跟進國際棒總改制木棒,決定將國內青棒以上改為木棒制。秘書長林宗成解釋,10餘年前,在一次巴拿馬青棒賽中,有一名投手被打者拿金屬棒擊出的球直擊,最後宣告不治,國際棒總後來開會決定,凡是青棒以上國際賽一律改為木棒。 

因為巴拿馬球員這一次悲劇,棒協跟進國際棒總決定,國內青棒以上改使用木棒,林宗成也知道,改制後直到現在都有不少反對聲浪。棒協表示,目前觀念是安全第一,既然鋁棒、木棒都沒有絕對好跟壞,就會站在保護選手立場,加上配合國際棒總比賽規範,會以木棒為優先考量。 

台灣在高中生階段有無機會再換回鋁棒?林宗成說:「以後的事我們不知道,但現階段中華民國棒球協會就是跟著國際棒總制度來走。」以「安全」為前提進行,打木棒能夠帶給高中生多少進步,小選手們自己也有一套看法。 

來自鶯歌高中的吳謹墀「鋁棒組」與「木棒組」都曾參加過,他分享自己想法說:「我還是會選擇木棒,鋁棒可能動作不用顧慮那麼多,只要擊到球就有機會,但木棒的動作養成跟技巧性很重要。打鋁棒的話,技巧也許學不到這麼多,可是木棒可以提早學到,只是比較困難而已。」 

同是鋁棒木棒都打過,孫易伸也贊同打木棒,「現階段打木棒的話可以幫未來做一個準備,如果有機會上職棒,他們也是拿木棒在打球。」 

就讀穀保家商、即將投入職棒選秀的萬昭清則有不同意見,他認為,或許像日本甲子園都使用鋁棒比較好,因為現在打者都在進步,改鋁棒或許有機會帶動投手一起進步。 

與萬昭清同樣國小就成名的李承風說:「鋁棒就是大力有奇蹟,球來然後大力揮,搞不好就全壘打或是飛很遠。」對於打擊上策略他形容:「木棒打出去的球是打強,鋁棒可以打多遠就多遠。」 

「投木棒要讓他們打不好,投鋁棒要讓他們打不到。」穀保投手林鋅杰說,即便使用木棒,他的速球也能飆到145公里以上。他說:「比較想挑戰打鋁棒,因為被鋁棒打到飛比較遠,所以會想要對決。」 

「大學、成棒、高中也好,轉換成木棒其實對於選手來講都是阻礙。」退役球星王傳家給出意見,「選手為了怕打斷棒子而減慢揮棒速度,但現階段一些廠商將鋁棒彈性係數做越來越好,(反彈球速快)對選手來說也是危險。必須去衡量,是希望增加現在高中棒球選手運動能力?還是要以安全為主?」 

除安全考量更換木棒,不少人還認為打球最終都以職棒為目標,為銜接職棒,讓高中、大學這階段提前以木棒訓練。 

至於當一名打者打鋁棒打久,轉成木棒是否會有影響?Lamigo桃猿梁家榮說:「我剛從日本回來的時候一開始很不適應,因為台灣是打木棒,甚至打不到球,會膽怯。」但梁家榮仍推崇高中使用鋁棒,就如同自己一開始拿起木棒會畏懼,高中生打木棒可能考量會斷棒或擊球出去不理想等因素,導致出棒不果斷。他認為,若是鋁棒可以讓選手比較大膽揮棒,對未來更有幫助。 

在高中曾是投打雙刀流,統一獅楊家維形容,當初自己面對高中打木棒打者時,不需要太多引誘性球路,畢竟高中生對木棒熟悉度並不是很好。楊家維希望高中換回鋁棒,一方面增加打者打擊爆發力,找到信心,避免木棒打不好而遭受挫折。 

從鋁棒到木棒,有不少球員至今都在職棒打拚,而在改打木棒後,究竟投手球威是否不如以前強投?生涯接過無數名投手丟球的高志綱說:「投手不能單方面從球速去看,之前超過150(公里)可能只有曹錦輝、郭泓志,現在也看到越來越多選手速度慢慢上來,但為什麼還是不夠?」高志綱希望高中重新改成鋁棒,投手投起來壓力更大,透過這份壓力,讓投手用不同於對付木棒打者模式思考,投球策略能在學生養成階段學到更多。 

高中生該拿鋁棒或木棒?即便球員現身說法也並非一致推崇鋁棒,兩者其實各有千秋。在「安全」為優先選項時,鋁棒打到球速較快,以高中生尚未成熟的身體素質,不一定能及時反應。 

而就如同選手所言,在高中階段使用木棒不僅能扎基,對他們的動作養成及技巧精進有所幫助,對於未來的銜接也是正面相長。只是不管使用何種棒子,都期待所有未來以職棒為目標的小選手,在高中努力過後都能換來好結果。

(編輯:李升愷)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