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台中防波堤-郭勇志

作者:麥卡貝sports ‧ 2017年07月28日 16:17
郭勇志 。(資料照,特約記者侯禕縉/現場拍攝)
郭勇志 。(資料照,特約記者侯禕縉/現場拍攝)
原文經麥卡貝Sports授權刊登

作者/異性絕緣體

終結者(Closer)在現代棒球扮演的角色更加吃重,當比賽進入最後一局或是後半段關鍵時刻,終結者上場就是負責將勝利守成,即使只有一局的投球,但承受壓力可不比先發投手來得少,細數中華職棒的「本土終結者」們,似乎與「郭」都很有關係,不砸鍋的強力後援,也成為球隊的勝利保證。

救援點的時代

中華職棒於元年(1990年)就設有救援王獎項,在2005年(職棒14年)之前是以「救援點」多寡決定當季最佳後援投手,救援點即是指「救援成功」次數與「救援勝」次數兩者相加總和,縱使後援選手砸鍋但獲得勝投,該名後援投手仍能獲得一個救援點。

職棒早期投手幾乎要先發、後援兩頭跑,幾乎很少有「專職」的終結者,統一獅隊郭進興、三商虎隊劉義傳及時報鷹隊郭建成,算是較早期職棒知名的「本土結終者」。郭進興於1993年(職棒四年)成為史上第一位本土救援王。

隨後從日本歸國的郭建成,由於「菜鳥球季」首年(1993年)擔任先發投出9勝17負的成績,創下中華職棒單季最多敗投紀錄,隔年郭建成從先發角色轉為後援一職,背號也從原先的2號(惡耗)變成16號,讓他因此在後援找出一片天,職棒五年及職棒六年連續拿下救援王寶座。

隨後巴塞隆納奧運銀牌班底的兩大強投林朝煌及郭李建夫,在2000年初期相繼奪下救援王,帶領國家隊在巴塞隆納奧運四強決賽打敗日本隊的郭李建夫,於2002年(職棒13年)在中信鯨隊拿下救援王;主投巴塞隆納金牌戰的林朝煌則在2001年(職棒12年)在統一獅隊獲得救援王頭銜,兩人也都協助球隊打入該年的總冠軍賽,但同樣都在總冠軍賽敗給兄弟象隊,無緣在獲得救援王的年度與球隊勇奪總冠軍。

防波堤英雄

在2006年(職棒15年)球季,中華職棒開始採用「救援成功」作為救援王的計算基準,當時興農牛隊投手戰力兵強馬壯,無論洋將或是本土投手,在聯盟屬頂尖水準,郭勇志在2006年拿下該年的救援王寶座,他在比賽後半段「遇神斬神,遇佛斬佛」的精彩演出,被球迷稱為「台中防波堤」。

在2005年左右,日本職棒太平洋聯盟的千葉羅德海洋終結者小林雅英,多次為球隊守下勝利,由於羅德的主場在日本千葉縣的海濱幕張地區,球場也距離海岸線很近,而小林雅英就像防波堤一樣阻止對手如海浪般的進攻,讓羅德能夠克敵制勝並站上亞洲第一,因此小林雅英便獲得「幕張防波堤」的稱號,與他在同年活躍於後防線上的郭勇志,也因此被球迷稱為「台中防波堤」。

但在後援表現優異的郭勇志,原先加入興農牛是以先發投手開始職棒生涯,職棒初登板面對中信鯨隊主投五局即有八次奪三振,讓當時戰績不佳且投手戰力較弱的興農牛隊找到希望,新人球季也拿下五勝。不過隨後郭勇志開始與傷痛為伍,加上牛隊補進蔡仲南、余文彬及陽建福等多位本土優質投手,讓郭勇志慢慢轉往中繼後援的角色,當先發投手有狀況時,他也能肩起先發的責任。

在2005年8月11日後,郭勇志就再也沒有以先發身份登板,轉往中繼後援的他壓制力逐漸展現,該年球季最後兩個月共出賽21場,全部都以中繼後援角色登板,共計26局投球失掉4分且僅有3分為責失,防禦率為1.03,隔年(2006年)球季郭勇志就被定位在後防線上,協助興農牛隊把守最後一道防線。

轉型造就輝煌

2006年是郭勇志生涯最輝煌的一年,不僅擔任興農牛隊的隊長,角色明確定位在中繼後援的他,在短局數投球可將速球盡量催出,超過140km/h的直球再搭配變速球、滑球及指叉球,讓他能擁有壓制力的投球表現,整年度以2.02防禦率、單季17次救援成功成績,拿下當年聯盟的救援王。

當年八月郭勇志更是一夫當關萬夫莫敵,個人在於單月獨拿八次救援成功,樹立中華職棒聯盟紀錄新高,因此獲選當月最有價值球員(MVP),加上他整年度的WHIP值也僅有1.06(生涯新高),讓牛隊在後防線上找到最佳解答。

2007年球季郭勇志也有13次救援成功,與兄弟象隊洋投泰德同樣列居救援成功首位,不過泰德的防禦率較低,讓郭勇志無緣衛冕救援王寶座。

在2008年郭勇志仍擁有超過雙位數的11次救援成功,連續三年的救援成功次數達到雙位數,不過他的被安打率及被上壘率開始偏高,原本後防線的安心丸變成不安定因素,加上後來興農牛以「渡讓」的方式將他釋出,也讓這位牛隊隊史上極具故事性的本土救援王因此離開球場。


▲郭勇志在轉型後援後,為自己投出一片天。(圖片來源:異性絕緣體)

會怕就好

因2007年亞錦賽前被日本媒體點名應注意的球員,被台灣媒體採訪有何感想,郭勇志回答「會怕就好!」,讓他在網路上人氣開始上升,加上他在救援投球時的「劇場性十足」,但又能解決對方打者,並以較大的肢體動作慶祝,球迷也更加關注「台中防波堤」或是「台中消波塊」上場的表現,當時正是旅美好手郭泓志也開始在投手丘上發光發熱,也有球迷戲稱為什麼郭勇志上場後援,會比郭泓志來得轟動。

從球員身份退下,郭勇志投入基層棒球教學指導,在富邦公牛、國訓隊及台北市成棒隊都看到他任教的身影,曾於中職留下輝煌一頁,也一度成為鄉民們的「人氣巨星」,郭勇志的職棒路從先發轉變成後援,在後援的「防波堤」精彩表現,也讓球迷們留下許多值得回味的經典時刻。

文章來源:麥卡貝Sports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