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台灣女籃很強! 王維琳誓言打進決賽

作者:鍾亞芳 ‧ 2017年08月19日 16:21
王維琳(圖右)。(籃協提供)
王維琳(圖右)。(籃協提供)
王維琳的國中、大學時期都在籃球路上磕磕碰碰,但她拿出場上敢衝、敢拚的態度挺過這些難題,挺進今年台北世大運女籃代表隊。為了備戰世大運,每天都得早起、面對相同且大量的訓練內容,但王維琳並不把這些辛苦放在眼裡,「希望能打進世大運決賽,讓大家知道,台灣的女籃是很強的!」

「我國小三年級的時候就跟著哥哥一起打球,慢慢接觸之後,覺得打球很好玩。」愛運動的王維琳因優秀的身體協調性獲得老師的注意,經由介紹,她進入仁武國中開始接受正規的籃球訓練。不過國二時她因為家庭因素離開球隊、轉學到梓官國中。

無法忘懷籃球的王維琳憶起那段在梓官「沒球打」的日子時笑說:「我真的太愛籃球了,但當時梓官國中女生只有擊劍隊。那時雖然在練擊劍,卻看著學校的籃球隊練球。我常假借練擊劍的名義,但都跟著男籃隊一起打球。」

之後梓官的老師發現這件事,將王維琳介紹到台南市的永仁國中,「到了永仁後,時教練(時超傑)指導我、不斷給我鼓勵,把我推上海山高中,就這樣開啟我的職業籃球之路。」王維琳說。

為了手中的那顆橘色皮球、為了能繼續在籃球場上奔馳,王維琳國中3年就換了3間學校,不過她並不以此為苦,也沒有因此想放棄籃球,「不會辛苦啊!沒有球打比較難過,我真的很喜歡打球。」她說。

王維琳高中時曾助海山拿下亞軍佳績,大學時期也躬逢師大3連霸盛世。不過,她這一段看似風光的籃球生涯卻曾經差點中止。大二時,王維琳因練球傷到腰部,醫師診斷為「椎弓溶解症」,必須要開刀治療。然而,動刀也有不成功的機率。

當時恰巧接近俄羅斯喀山世大運中華代表隊選拔,狀態越來越好的王維琳,卻因傷而無法繼續衝刺。「我那個時候真的很沮喪,當時醫師建議我開刀治療,而且就算開了刀也不一定能痊癒。」

「當時就決定賭一把了!」王維琳說,反正最壞的結果就是退出球場,開刀還有治癒的機會。所幸手術結果非常成功,不過她花了將近1年的時間才回到能比賽的狀態。「開刀後我整整休息了3個月,之後才開始練體能,所有的東西都從頭練起。即使手術結果很成功,我的心情仍然非常痛苦,原本狀況越來越好,突然之間卻要從零開始。」

咬牙克服心境的灰暗期、挺過漫長艱辛的復健,一步一步從傷痛中痊癒的王維琳比傷前更加茁壯。她今年不但入選世大運女籃代表隊,7月出戰瓊斯盃時繳出場均14.8分、5.4籃板、1.6助攻的數據。其中對上紐西蘭的比賽還攻下22分,讓日本世大運代表隊總教練佐藤智信點名她是「讓人印象深刻的選手」,7月底她還披上中華隊球衣出征亞洲盃。

在這段出賽緊湊的時間,世大運培訓隊每天幾乎過著日出而作的生活,「我們每天大概6點多就要起床,7點或7點半開始做重量;之後投籃到11點,下午1點開始整理球場、綁腳,繼續練球到4點左右。」王維琳說。

每天一睜開眼就得面對大份量的訓練,但集訓期的疲勞與痠痛對王維琳、或是整個世大運代表隊而言都不足掛齒;因為她們知道,每一滴流下的汗水,都能帶領她們走向閃閃發亮的目標,「2011年的深圳世大運,學姊們拿到銀牌的成績。希望我們今年在台灣也能打到決賽,讓台灣人知道,女籃是很強的。」王維琳說。

(編輯:許德霖)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