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蛇魂:「詩」意盎然-黃浩然

作者:麥卡貝sports ‧ 2017年09月14日 16:45
黃浩然。(圖片來源:選手村的運動&旅遊世界)
黃浩然。(圖片來源:選手村的運動&旅遊世界)
原文經麥卡貝Sports授權刊登

作者/馬克杯

「小雞」林恩宇教練、穿上第七件球衣的「三毛」林英傑、默默褪下中華戰袍的「亞洲選球王」周思齊及今年確定改當教練的「大頭」黃泰龍,除了這幾位知名的「蛇魂」以外,其實還有一位較不為人知,卻默默地在棒球場上耕耘,詩意卻不失意的「詩人」黃浩然!

黃浩然在2004年以代訓選手身份加入中華職棒,當時被如日中天的誠泰cobras隊在第二輪選入,被視為未來佈局的重要接班捕手。誠泰隊在捕手這個環節一直都不是很穩定,從充滿天賦的翁再生、老將吳昭輝甚至試到老外魔拉,都沒有辦法讓球迷安心。因此黃浩然的加入更令球迷期待解掉阻殺任務。

改變命運的機會

從2012年開始,黃浩然開始在中華職棒展露頭角,可說是「媳婦熬成婆」,一把握到機會便努力不凡,而這一切都要從2008年特別選秀會說起......

身為「誠泰蛇魂」的一支,黃浩然也洗練過暴龍隊的黑歷史,2006年站上一軍以來,作為第三號捕手的他機會可是少得可憐,何況在風雨飄渺的隊伍之中,勢必在心態上也大受影響,不少選手就此回歸士農工商,而黃浩然卻依然筆直地跨步向棒球。

2008年,特別選秀會上黃浩然獲得La New熊隊給予的機會,成功延續職棒生涯,加盟第一年就獲得44場一軍出賽、83個打數的機會,比前三年的加總還要多。轉換環境的黃浩然,開始撥雲見日。

創造機會的武器

隨著La New北遷更名,黃浩然之於球隊的重要性也日漸提升,44、58、62、77、82,到單季100場出賽,從一位差點要被職棒淘汰的選手,變成Lamigo桃猿隊的主戰捕手,黃浩然用精彩的守備與足智多謀的配球,帶領球隊航向勝利。

尤其在「盜壘阻殺方面」更有頂級表現,黃浩然讓投手在壘上有人時,減低不少負擔。洪一中總教練也非常肯定黃浩然的阻殺力,非常肯定地說「浩然就是靠守備搶下主戰捕手位置,尤其是阻殺能力,所以我不會太在乎他的打擊,守備做好就好」。

黃浩然的阻殺能力可是有目共睹,11年的職棒生涯平均阻殺率.339,在聯盟高居前段班,(鄭達鴻.276、陳家駒.298、高志綱.334、郭峻偉.237、方克偉.331、林琨笙.376、林泓育.279、劉時豪.345),以2017開季登錄名單來看,黃浩然僅次於林琨笙與隊友劉時豪。攤開桃猿隊的陣容,捕手名單有林泓育、劉時豪與黃浩然,而林泓育多以指定打擊出場,劉時豪今年才升上四年級,黃浩然可說是以精湛的守備,掩護林泓育的火力,同時也提攜著後輩的成長。

精湛表現;經典時刻

回顧黃浩然的職棒生涯,擅守能攻,沉著態度是投手在場上最好的後盾,攻擊方面除了錦上添花,還冷不防給對手一記重拳。從La New熊隊重生,2012年是黃浩然站穩主戰捕手的關鍵年,首次獲得超過200個打席機會,身為職棒七年級生的他,就像小菜鳥一樣雀躍,盡情揮灑。

「其實有時候就是需要一個機會。」

那時黃浩然可說是大放異彩,年度阻殺率.388僅次於2009年出賽44場的.470,除了守備本分,進攻端更展現野心,攻擊指數.748,衝上職棒生涯高峰。尤其在總冠軍賽,以縝密的配球帶領投手群,強破獅子軍,拿下球隊北遷首座總冠軍,當時統一獅隊國家級鐵捕高志綱更讚許,黃浩然的配球,是桃猿奪冠的重要關鍵。

「以前就像是在練習,現在才有打職棒的感覺。」

2014年,Lamigo桃猿隊推出「全猿主場」、「猿風應援」,不再以小號讚聲,開始打造更具星度的電子音樂舞台。同一時間,逐漸嶄露頭角的黃浩然,受到了更多球迷注意,在場上也獲得教練團器重,「超強無敵」開始有了職業球員的光環,也讓黃浩然內心百感交集。

蛇魂不滅:「詩」意盎然


(TSNA資料照,林言熹/攝)

黃浩然來自花蓮,高中就讀穀保家商,師出名門,是榮耀也是壓力,屢屢殺下全國冠軍,但一路上,在與高志綱的競爭下顯得黯淡,直到了大專時期,升上北體(榮工),才找到自己的位置。

首次披上國家隊戰袍出征勞工盃,現以守備聞名的他,當年可是拿過全國賽的打擊獎,攻守均衡的成績表現也讓他的身價水漲船高,誠泰隊大膽在選秀會上賭進第二輪籤位選入,可惜還來不及發光發熱,就碰上大環境危機,讓黃浩然的棒球夢,再度遇上挫折......

「我都打那麼久了,不可能會放棄!」

永不放棄是運動場上不變的法則,也因此黃浩然得到了證明自己的機會,11年的職棒生涯,一轉眼黃浩然也邁入了34歲的「高齡」,隨著傷勢與後輩竄起,去年出賽時間銳減,加上桃猿隊在選秀會上補進大物等級的捕手,黃浩然也開始意識到自己的職棒生涯可能快到終點站。

「今年上場機會可能不多,但還是會盡力去拚,今年要多加油。」

「就盡量拚,如果沒有續約,就只能看其他球隊有沒有機會。」

「感謝英傑神救援(年紀)。」

也許是棒球之神命運的安排,季外林英傑以自由球員加盟桃猿隊,身為黃浩然過去在誠泰隊的「賢拜」,也取代了黃浩然全隊最高齡的地位。

時間過的飛快,過去看著黃浩然是抱著一種期待他代訓結束後,加入誠泰隊成為2號位置的正解,沒想到這一等,就是11年,經歷過風風雨雨,黃浩然的確是成了正解,但卻是在同樣帶著台灣大聯盟基因的「遠親」;桃猿隊。

綽號「詩人」的黃浩然有著跟名詩作家一樣優美的名字,職棒生涯也好比山水田園詩,寫實純樸地演繹著多數人的棒球夢。他肯定不是場上最亮眼的球員,當然也不會是球迷最愛戴的選手,但黃浩然讓我們知道,機會可以自己創造,只要你帶著「永不放棄、全力以赴」的信念。

也許今年球季結束後,黃浩然將成為下一位退下球衣的「蛇魂」,不過我會永遠記得,有一種不放棄的精神叫做:黃浩然。

文章來源:麥卡貝Sports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