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2018 NBA季後賽東區準決賽賽前分析

作者:賴意文 ‧ 2018年04月30日 09:23
LeBron James領軍的騎士,將遭遇東區第一種子暴龍隊。(達志影像資料照)
LeBron James領軍的騎士,將遭遇東區第一種子暴龍隊。(達志影像資料照)
經過首輪激戰,季後賽將進入分區準決賽階段,東區2個對戰組合分別是頭號種子多倫多暴龍對上第4種子克利夫蘭騎士,以及第2種子波士頓塞爾蒂克與第3種子費城76人的正面交鋒。

暴龍 vs 騎士

最近3個球季,暴龍對上騎士20場比賽吞下14敗,包括去年季後賽首輪遭橫掃。不過本季暴龍改頭換面,不再是只靠2名明星後衛DeMar DeRozan與Kyle Lowey持續打擋拆的球隊,而是更強調傳球,其他暴龍球員也能穩定提供火力支援,Fred VanVleet領軍的板凳戰力更是他們本季能摘下東區頭號種子的重要因素之一,讓他們終於能通過季後賽第1輪的考驗。

但是暴龍的這些改變對上騎士能否有效果還是未知數,儘管騎士今年遭逢多事之秋風波不斷,交易大限前後陣容大改卻仍打不出過去在東區所向披靡的氣勢,甚至落至東區第4種子,挑戰連4年闖進總冠軍賽之路看起來困難重重,甚至在首輪就讓主將LeBron James面臨生涯首次第1輪要打到第7戰才分勝負,但這終究是James的球隊。

許多球員在33歲開始走下坡,但James卻在33歲打出堪稱生涯最佳的表現,確認自己成為史上最佳球員之一的地位,也可以說幾乎是以一己之力將騎士拖進季後賽,拖進東區準決賽。只要他帶領球隊,騎士都有贏球機會,無論面對什麼樣的逆境,他似乎都有辦法在關鍵時刻扭轉局面。

暴龍沒有球員能1對1與James抗衡,這個系列賽的關鍵,就在於他們能否承受James所施加的壓力,同時封鎖騎士其他球員的發揮,讓James得不到任何支援。


塞爾蒂克 vs 76人

雖然是2、3種子的對決,但這個系列賽的激烈程度或許不會像是實力接近的球隊對戰,主要的原因當然是因為塞爾蒂克傷兵累累。

儘管在開幕戰就損失大將Gordon Hayward的情況下他們還是奪下東區第2的戰績,但球季尾聲另1名球星Kyrie Irving也受傷,使得他們在季後賽首輪苦戰7場才辛苦淘汰密爾瓦基公鹿。而在首輪最後1場比賽,就連Jaylen Brown也傳出受傷消息。

相較之下,76人在季末打出絕佳狀態,就算Joel Embiid缺陣也還是以16連勝之姿進入季後賽,在Embiid歸隊之後他們在首輪只打5場就解決邁阿密熱火,是東區首輪唯一沒打到第6場比賽就晉級的球隊,說明了他們的實力。

對塞爾蒂克來說,好消息是Brown的傷勢似乎並不嚴重,甚至可能不會錯過第2輪賽事,而Marcus Smart也歸隊,讓以防守見長,首輪守住公鹿2員大將Giannis Antetokounmpo與Khris Middleton的他們再添可用之兵。

但是76人不是只有Embiid與Ben Simmons能夠得分,事實上首輪季後賽他們有5名球員平均每場都能各攻下16到20分,火力均衡而分散,就算是防守出色的塞爾蒂克都會是一大考驗。如果塞爾蒂克無法有效拖慢76人的進攻,迫使對手照著他們的節奏走,將難以在火力上與之抗衡。

(編輯:吳若寧)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