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駐美觀點/林子偉的第二次蛻變

作者:王啟恩 ‧ 2018年06月24日 14:37
林子偉改變心態,成功蛻變。(駐美特派王啟恩/現場拍攝)
林子偉改變心態,成功蛻變。(駐美特派王啟恩/現場拍攝)

2017年6月23日,在小聯盟蹲了5年的林子偉,終於等到夢寐以求的「那通電話」。

隔天,他直接從小聯盟2A直升大聯盟,名字立刻出現在波士頓紅襪隊25人名單,並且穿上73號主場白色球衣在芬威球場亮相。

當天的比賽來到9局下,紅襪隊教練安排林子偉上場為捕手Christian Vazquez代跑。林子偉的官方初登場紀錄日期2017年6月24日,從此永遠留在大聯盟史冊上。

林子偉的菜鳥年在大聯盟留下出賽39場、21支安打和打擊率.239的成績,而且再也沒有降回2A層級,成為紅襪隊在小聯盟3A層級待命的「超級工具人」。

時光倒回到2012年。林子偉當時被紅襪隊以205萬美金的高價簽約金網羅,看中的是他優異的守備能力和速度,雖然長打爆發力並不是他的長項,但足以期待小聯盟系統訓練培養之後的成果。5年過去了,林子偉始終沒有能夠在場上展現出打擊能力,為了怕被三振,只求把球碰進場內,自然難以形成強勁安打。到了2016年球季,林子偉在2A的打擊率僅有.230,長打率還沒有超過3成。

隊友Ty Buttrey 一路從2012年和林子偉從新人聯盟到2A都同隊,林子偉的進步他都看在眼裡。Buttrey在受訪時談到,「林子偉剛開始到美國時,他只是一個把球碰進場內的打者,擊出很多滾地球,沒什麼全壘打。我記得大概是2016年球季(其實是2017年),他從休賽季回來,明顯變得更強壯,擊球開始變得更猛,球飛得更遠,大家發現他不再是原來那個林子偉了」。

林子偉除了身材變得更壯,在 2016年8月,擔任小聯盟教練兼翻譯的江肇軒(Mickey)建議他能夠試著融入球隊,試著多和隊友互動,林子偉接受了這個建議。慢慢地,這樣的調整,開始在他身上發生了化學變化。

Buttrey在6年前剛認識林子偉的時候,就跟其他台灣旅美小將剛到美國一樣,生澀而且不多話。「2012年,我和他在同隊,我不認為他會說英文,只會一點點,但是他學得很快。我記得隔年,6個月之後,他就能了解隊友在說什麼,可以聽懂笑話,很快就懂得那些在休息室裡會用到的對話」。如今,林子偉已經能面對媒體全程用英文受訪,不再仰賴翻譯的協助,是他在場上表現以外最大的成就。

江肇軒表示,其實林子偉一直有在上課學英文,和隊友溝通並不是問題,只不過還沒有踏出那一步,試著敞開心房跟隊友互動。他說「因爲心態的改變是最困難的,他走向對他有幫助的方向,很多事可能就起了化學變化」。
 


林子偉在賽前和隊友打桌球。(駐美特派王啟恩/現場拍攝)

「我之前可能太想要自己一個人生活,就沒辦法去跟隊友融入,融入他們的生活,跟他們打牌跟他們玩。是自從去年開始,改變想法觀念,就不要一直整天看手機啦,不要一直玩自己的iPad,融入一下隊友,跟隊友玩牌,不懂的就去問怎麼玩。就開始慢慢融入在其中,這種感覺對我來說還滿好的」。林子偉承認他在旅美的前幾年,其實很閉俗(內向),只把上場打球當成自己的工作,無法融入球隊。

現在每場比賽前,林子偉做完伸展操,和隊友傳接球熱身,準備上場前會與訓練員來個大擁抱。林子偉補充說,「(感覺球隊)就是家人,就是兄弟這樣,就不會覺得我自己打自己的」。林子偉融入團隊,每一場球就像是和兄弟並肩作戰,這樣的改變也反映在他2017年突飛猛進的成績上。

這是林子偉第一次蛻變。

2018年球季,紅襪隊球團安排林子偉從3A開季,主要鎮守游擊大關,但仍保持超級工具人多守位的彈性。第一次從3A開季,林子偉對於自己努力的方向更為明確。「一些像是經驗啊,在大聯盟經驗還不是很夠,還要在3A多磨練」。他表示自己經驗不足,要在3A學習處理場上不同狀況,不需要依賴教練的指示。

打擊心態上,林子偉也越來越成熟。他說:「比較沒有想這麼多了。假如今天這場不好,沒關係,我明天還可以。因為每天都要比賽,不只有一場。就算明天打不好,那再來啊,第三天再來,第四天再來,不要有負面的想法。」

就像經典棒球電影《百萬金臂》裡,主角Crash Davis曾對他的投手搭檔Nuke LaLoosh說的,「不要想太多,你想太多對球隊只有壞處」。

和前幾年旅美生涯不同的是,今年球季,林子偉把老婆和剛出生的女兒接來美國,好就近照顧家人。有了女兒和老婆的陪伴,林子偉更能夠放鬆心情,不會因為一兩場表現不好而鑽牛角尖。「以前我打不好,回家都會一副臭臉,現在我打不好,回家看到自己的女兒,哇,我就覺得好開心,就不會再去想那天的比賽」。

心態轉變也忠實地反映在成績上。林子偉在今年6月的打擊成績非常火燙,更繳出生涯首次連續兩場單場3安打的成績。他歸功於正面思考,不再鑽牛角尖。

「之前一兩個打數打不好,就是會一直在那邊有負面想法,那現在就不會」。就連現在打擊率逼近3成他也沒有在意,「不要去想這些啦,每天就做一樣的事情啦」,林子偉說。


林子偉擊出全壘打。(駐美特派王啟恩/現場拍攝)

現在的林子偉保持健康,每天上場,並且能夠在每個打席中調整狀況,就是紅襪球團把他留在小聯盟磨練的原因。3A的總教練Kevin Boles也刻意安排林子偉打第一棒,好讓他有更多的打席可以保持手感。林子偉自己也很清楚,只要能夠固定出賽,穩定地表現,回到大聯盟只是遲早的事情,不需要多擔心。

2018年6月23日,紅襪隊的先發游擊手Xander Bogaerts受傷被擺入傷兵名單,林子偉再度被叫上大聯盟,擔任開路先鋒,鎮守游擊大關。

和一年前不同的是,他是經歷第二次蛻變的林子偉。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