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我要達到前所未見的成就—Trae Young

作者:西門思 ‧ 2018年07月03日 16:17
亞特蘭大老鷹今年補進Trae Young。(達志影像)
亞特蘭大老鷹今年補進Trae Young。(達志影像)

對於亞特蘭大老鷹隊總管Travis Schlenk來說,2018年的選秀會格外重要。去年他在選秀會前不到一個月匆促接任,今年將是他第一次一手掌握的選秀會,老鷹隊在上個球季打出24勝58敗的糟糕戰績,讓Schlenk手握十年來最高的第三順位籤,他們需要選到未來的建軍核心球員。

在老鷹隊內部,許多人都知道Schlenk早就心有所屬,那個人就是來自奧克拉荷馬大學的控球後衛Trae Young,即便老鷹隊在選秀會向下與達拉斯小牛隊交易到第五順位籤和明年的首輪籤,但Schlenk想選的人一直都是Young。

Schlenk稱讚Young的傳球能力,還有幫助隊友更好的場上視野,也不可避免地提到Young的外線能力。「當然他的投射能力,他的三分球在今日的NBA,是非常重要的。他的投籃和別人與眾不同之處,是他可以運球急停出手,不是很多球員可以辦到,而他能夠做到。」Schlenk說。

當然,在現今的聯盟裡,這一點沒有人比金州勇士隊的Stephen Curry做得更好,而許多人也將有著驚人得分能力的Young和Curry相比較。

或許很少人比Schlenk更有資格評論,在來到亞特蘭大之前,他在金州勇士隊待了13年,一路從球探慢慢爬到助理總管,他對Curry的觀察比誰都更貼近。

但就連Curry也曾說自己很關注Young。「他真是不可思議,我會稱之為『天賦』。當我看比賽時,我就是不自覺看著他,不管他在哪裡。在大學比賽裡,那樣的吸引力是很特別的。」Curry說。

只是Trae Young真的會是下一個Stephen Curry嗎?

「我當然覺得很榮幸。」Young說:「但最終我只想要做自己,我想要人們說我是一種嶄新、與眾不同的球員,一種他們從未看過的球員。」

在NCAA,Young已經屢屢繳出前所未見的成績。自從11月對奧勒岡大學狂得43分以後(那場比賽後,媒體稱他是大學籃球下一個Curry),Young有四場比賽得分超過40分,還有9場比賽繳出超過20分10助攻的成績,他在對西北州大的比賽中得到26分,還傳出22次助攻,是近20年來僅有的表現,而整個球季平均27.4分8.7助攻,則讓Young成為史上首位同時拿下得分王和助攻王的大學球員。

但對Young來說,這不是一夕成名,而是一段20年的栽培過程,他的爺爺和爸爸Rayford都打籃球,Young小時候就隨著爸爸周遊歐洲職業籃球,儘管Rayford後來因為傷勢不得不高掛球鞋,但他對籃球的熱情絲毫未減,他擁有奧克拉荷馬市雷霆隊的季票,而培養兒子成為優秀的籃球員成為爸爸的夢想。

從小Young就看著NBA球星的影片鍛鍊球技,中學時他早上6點就到籃球場和爸爸一起練球,放學後再加強練習,Rayford總是將掃把舉在頭上,訓練兒子做出像Steve Nash一樣的小拋投,他還會開數小時的車載兒子到達拉斯或休士頓打球,只因為那裡的籃球競爭更為激烈。

這樣的栽培,讓Young在中學時就成為當地的明星球員,大學籃球名校紛紛提供獎學金,但他最後選擇了奧克拉荷馬大學,不只是因為距家近,也因為只有那裡可以給他最大的發揮空間。

但這樣的選擇也像是一把雙面刃,奧克拉荷馬州並不以籃球著稱,而擁有無限開火權意味Young得要扛下更多責任;他也曾面對低潮,奧克拉荷馬大學在NCAA巡迴賽第一輪就被淘汰,他們在10場比賽吞下8場敗仗,對手派上重兵看防Young,讓他屢屢發生失誤,Young在大學生涯的最後一戰得到28分7助攻,但也發生6次失誤。

不過即便在大學繳出如此驚人的成績,許多人依然不看好Young在NBA的發展,而他自己也知道,所以為了適應NBA的激烈碰撞,Young從三月起就接受魔鬼訓練。他在洛杉磯每天練習三次,喝五杯高蛋白飲品,在短短八週之內,他增加了15磅的肌肉,體脂率也從7.7%一路下降到5.35%。這對任何人來說都不容易,但Young知道,如果要打出一番成績,這就是他得要付出的代價。

Young始終對自己充滿信心,他說:「我不知道自己會打出什麼成績,但是我想做到一些前所未見的事,就像我這一年來在大學比賽一樣……不只是一位新秀,而是從未有人做到過的成就。」

上個世紀九〇年代,人們爭相追尋Michael Jordan類型的飛人後衛,十年後他們開始找尋Kevin Garnett般的全能長人,現在球隊則把目光放在像Stephen Curry般有著驚人外線能力的矮小後衛,而老鷹隊在選秀會上選了Young,或許象徵了這個新世代的開端。

至於Trae Young會不會是下一個Stephen Curry,當球季正式開打之後,人們就會知道答案。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