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NBA新秀接受「智力測驗」? 並非因應疫情而開始

作者:賴意文 ‧ 2020年06月05日 17:27
Mikal Bridges。(達致影像資料照)
Mikal Bridges。(達致影像資料照)

據報導,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即將進行新人選秀的NBA有球隊在與待選新秀的視訊會議中讓球員進行智力測驗,有媒體甚至以「IQ太低不能打NBA?」為標題,但其實這不是什麼非常時期的做法。

多數中文媒體報導中將此歸因於疫情期間無法實際觀察新秀比賽表現、無法面對面進行測試,所以想其他變通方法,包括在視訊會議中進行IQ測驗。部分媒體則在標題打上「IQ太低不能打NBA?」、「不夠聰明不能打球?」等吸引點閱的問句。

而這個新聞的源頭,是在《Bleacher Report》網站任職的Jonathan Wasserman在推特上發佈的推文,他指出「聽說某些球隊讓新秀在視訊會議中進行某種形式的『智力測驗』,內容涉及形狀、數字、記憶、配對的限時測驗。聽說勇士、灰狼、黃蜂、暴龍、塞爾蒂克有採用這些。」

從這樣的描述可以知道,這或許不是一般智力測驗常採用的韋氏、瑞文氏測驗,更有可能是由Scott Goldman與Jim Bowman開發出來的運動智能商數(Athletic Intelligence Quotient,簡稱AIQ)。

雖然名稱內有IQ,但AIQ不是要評估全面性的智力或性向,Goldman在2018年接受《紐約郵報》訪問時表示,「我們想知道的是,人是怎麼掃視球場,找出最相關的細節。我們認為這種指明細節的能力(對運動員來說比一般性向測驗)更為重要。」而AIQ的目標就是要看受測者能多快取得、處理、應用資訊。

該訪問也附上AIQ測驗的範例,以衡量記憶不同圖形與數字的能力,首先受測者會看到數組圖形與數字的組合,然後只讓他們看圖形,受測者必須填上對應的數字。而NBA球員Mikal Bridges在被問到這個測驗時說,「要你試著記得記號、圖樣這一類的東西。」這些都與Wasserman所說的「涉及形狀、數字、記憶、配對的限時測驗」相符。

是的,Bridges說這段話時是在2018年,他接受這個測驗並不是在沒有比賽、無法接受實際測試的疫情期間,而是在當年NBA選秀會前舉辦的聯合測試訓練營,當時NBA對所有參加的待選新秀都實施這個測驗。

Goldman也透露,他們的客戶包括數支NBA球隊,由此可知這不是今年因應疫情才採用的方法。事實上除了NBA外,其他職業運動聯盟與隊伍也有採用AIQ,NFL從2012年開始在選秀前聯合測試訓練營中讓待選新秀接受此測驗,MLB雖然沒有像NFL、NBA這樣的選秀前聯合測試營,但也有數支球隊是AIQ的客戶。

NBA也不是近年才採用類似的測驗,1994年到2007年之間在NBA征戰的Jalen Rose,最近就曾在自己的播客節目中透露,當年他接受湖人測試的時候,球隊就要求他們做這一類的性向測驗。不僅NBA,其他職業聯盟、球隊也都會讓新秀球員做性向測驗。

提到NFL更知名的就是被AIQ鎖定為主要目標的汪氏測驗(Wonderlic test)。汪氏測驗屬於性向測驗,要求受測者在12分鐘內回答50個選擇題,以評估受測者的認知能力與問題解決能力。有許多公司行號會在求職面試時進行汪氏測驗,而NFL大約從上世紀60、70年代開始引進,是選秀前聯合測試營中固定的測驗項目。

無論AIQ或汪氏測驗,評估的都不是我們一般認知中的智商,當然也就沒有所謂「IQ太低不能打NBA」的說法。那麼如果換個說法,在個別測驗中的分數過低呢?AIQ目前公開的資訊不多難以討論,不過汪氏測驗有不少資訊可以參考。目前已知史上最低分4分的Morris Claiborne,當年選秀還是在首輪第6順位選上,他是今年超級盃冠軍隊成員之一。包括他在內,低分球員中不乏首輪新秀。

球員本身對汪氏測驗似乎也不太重視,據傳在測驗中拿到略高於平均分數的,在2011年選秀第5輪被選上的角衛Richard Sherman,今年4月初就公開表示:「沒有多少人認真看待這個測驗,因為多數人的理解是這跟他們的選秀成績沒什麼關係。」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