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蛻變後的猛象新勢力-曾陶鎔

作者:麥卡貝sports ‧ 2017年04月28日 16:49
曾陶鎔。(圖片來源:選手村的運動&旅遊世界)
曾陶鎔。(圖片來源:選手村的運動&旅遊世界)
原文經麥卡貝Sports授權刊登

作者/選手村

從高苑科大畢業,先後效力國訓棒球隊與台東綺麗珊瑚成棒隊的曾陶鎔,在2015年季中選秀會中,在第十輪被中信兄弟選中,並順利的加盟職棒,曾陶鎔積極的態度,讓他的表現有著大幅的進步,甚至在官辦熱身賽就擊出四支全壘打,實在很難想像這是一位在選秀末段才被選中的球員。

從光明國中到高苑工商,曾陶鎔都擔任游擊手的角色,但因為打擊實力較為薄弱,往往都被安排在末段棒次或是擔任代打的角色,高中畢業後順利考上高苑科大,成為棒球隊的成員之一,在曾陶鎔加入之時,高苑科大是一支才剛成立第二年的球隊,在隊上沒有太多學長壓縮出賽空間的情況下,曾陶鎔的上場機會大增,並常擔任中心棒次的角色。

在大學的這幾年,曾陶鎔的攻擊火力提升一個檔次,不但在梅花旗全國大學錦標賽拿下打擊獎,也曾在協會盃與成棒甲組春季聯賽拿下打點獎,打擊的技巧與揮棒速度,比起其他隊的游擊手高出一個水平,也因此在綺麗珊瑚與國訓隊的這段期間,時常能看到曾陶鎔以中心棒次的身分,來鎮守球隊的游擊大關。

2015年,曾陶鎔正式投入中華職棒的季中選秀,但在當年林哲瑄、蔣智賢、倪福德、潘萣翔等眾多旅外球員海歸,以及王柏融、宋家豪、彭識穎、林志賢等U-21的潛力新秀們的加入,讓球團有著更多的選擇,加上曾陶鎔在當年成棒的成績並不是非常頂尖,游擊守備的穩定度也不佳,本身也沒有國手的資歷加成,讓他直至第十輪,才被中信兄弟選中,以80萬的簽約金加盟黃衫軍,開啟他的職棒之路。


(圖片來源:選手村的運動&旅遊世界)

剛加入職棒的曾陶鎔,下半季就在一軍獲得出賽的機會,雖然打數不多,但在當年二軍總冠軍賽的第四戰,曾陶鎔從陳禹勳的手中擊出一發三分打點的全壘打,這發全壘打,讓人無法忽曾陶鎔的打擊實力。

擁有不錯的揮棒速度,攻擊速球的能力也相當出色的曾陶鎔,有著與重砲手相同的揮棒軌跡揮棒軌跡,但也因為這樣,面對職棒等級的變化球,揮空的機會較高,選球的功力也尚待加強,在一軍或二軍的,選到保送上壘的次數,都遠低於平均值,因此在2015球季結束後參加冬季聯盟,希望能更快速的適應職棒環境,教練團也讓他在2016年球季的大半時間,留在二軍磨練自身的打擊與選球技巧。


(圖片來源:選手村的運動&旅遊世界)

182公分、84公斤的身材,以內野中線野手的體型來說,算是比較高大,而曾陶鎔的移動範圍,比一般的中線球員來得小,在判斷上,處理球的能力也較為不足,因此進入職棒後,必須在守備位置有所轉型,除了移防至三壘外,更是加練外野的守備,希望能夠藉此增加在球季的上場空間。

2016年曾陶鎔大多時間都在二軍磨練,他在二軍共出賽37場,共169個打席,繳出0.444/0.497/0.781的亮眼打擊三圍,在補足打席數後,以0.379拿下二軍的打擊王寶座,13轟的成績也僅次於全壘打王陳敏賜的14轟,除了打擊技巧有不錯的表現外,在三壘與外野的守備更是相當到位。

曾陶鎔整年在二軍的努力,教練團都看在眼中,原本在球季結束時,要派他與江忠城赴澳職雪梨藍襪參賽磨練,以賽代訓,但因澳職有許多小聯盟球員支援賽事,臨時變故無法成行,沒能有更多經驗的累積,對曾陶鎔來說的確有些可惜。

在職棒28年例行賽開打前的季前熱身賽,曾陶鎔獲得重用,在六場的官辦熱身賽都有獲得先發或代打的機會,雖然只擊出四支安打,但這四支安打全部都是全壘打,完全展現其長打能力,讓球迷與教練團的眼睛為之一亮,加上內、外兼修的多功能角色,選球能力與策略也有所進步,讓他深獲總教練史耐德(Cory Snyder)的肯定,職棒28年的球季即從一軍出發。

而跟隨著一軍腳步的曾陶鎔,在開幕戰時就有上場的機會,九局上半代打就將小白球轟至左外野的全壘打牆外,這發三分打點的全壘打,成為中華職棒歷年開幕戰的第三支代打全壘打,3月30日面對富邦的比賽,更是在落後的情況下,擊出逆轉的兩分砲,獲得本季首座的單場最有價值球員,並在拿下MVP時表示:「謝謝大家上班這麼辛苦,下班還來球場幫我們加油,我一直很希望自己可以打出讓人感動的球,可是你們才是讓人最感動的。」

這一番話,獲得全場的歡呼,也贏得球迷心中的尊敬。


(影片來源:Youtube)

「比賽時就將練習的成果帶至場上,以平常心去面對每一件事」是曾陶鎔面對比賽的心態,從全壘打後的衝刺,以及其他比賽中的小細節,就可看出他那積極的態度,表現出超越第十輪的身手,相信蛻變後的曾陶鎔,是未來猛象軍團在爭冠的路途中,不可或缺的一枚拼圖。


(圖片來源:選手村的運動&旅遊世界)

文章來源:麥卡貝Sports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