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奧運特輯】李福恩2度出征奧運 與楊傳廣師徒情深

作者:陳容琛 ‧ 2019年12月02日 16:33
李福恩2度出征奧運 與楊傳廣師徒情深。(影音封面)

十項運動,要求的是要快、要高、要強壯,在「亞洲鐵人」楊傳廣於1960年奪下羅馬奧運銀牌,沉寂一段時間後,台灣在1980年代,出現2位十項鐵人—李福恩與古金水,2人一同拜在楊傳廣門下,其中李福恩從專攻跳高,到2度征戰奧運…。

38年前,也就是1981年的台灣區運動會(現全運會),李福恩在十項全能項目初試啼聲,沒想到就以總分6920分,直逼古金水的7067分獲得銀牌,更在跳高項目一舉打破全國紀錄,為生涯起了個好彩頭。其實李福恩會參與十項全能運動純屬誤打誤撞,原本是專攻跳高的他,為了要協助師兄古金水,會陪他一起練習,後來李福恩也起心動念,一同去參與十項運動。

在征戰奧運過程中,李福恩遇到許多挫折,像在1986年他歷經父親、祖父相繼過世,後來更染上肺結核;1987年義大利田徑賽他不慎踏進水溝受傷,影響準備奧運節奏,但在1988年奧運年田徑公開賽,李福恩拿下生涯最高7739分,成功2度進軍奧運。

雖然在1984年洛杉機奧運及1988年漢城奧運(現名首爾),僅留下第19名及25名成績,但回想首度參加奧運,李福恩分享當年在最高殿堂親眼看見頂尖選手,「我在1984年看見Carl Lewis,他在那屆奧運收下4面金牌,令我印象深刻。」1988年李福恩則是看見當時跑得最快的男人Ben Johnson,「但當時他被藥檢沒過,就被取消金牌,這是很戲劇性的。」此外,李福恩對於菜餚印象深刻,「像是1988年主辦國在韓國,泡菜成為當時特色之一。」

【與古金水亦敵亦友】

「他是個很有才華的人,不僅唱歌好聽,還會畫畫,音樂天份也不錯。」李福恩回憶師兄古金水說道。2人同為「亞洲鐵人」楊傳廣的弟子,在生涯巔峰時期共同於田徑場上創造無數輝煌紀錄,並稱一時瑜亮,更曾在1989年台灣區田徑賽,雙雙打破撐竿跳的全國紀錄。跟技擊運動不同,十項全能要盡自己所能,去展現最高、最快、最強,所以李福恩形容與古金水的關係是亦敵亦友,「我們常常會搭著中心的車子出去比賽,甚至訓練都在一起。」李福恩補充:「比方說,我們在冬季會到臨近的西子灣去跑沙灘,或是到壽山跑階梯,這些都是體能訓練。」

【我的教練是亞洲鐵人】

「對他印象是一個巨人,對我而言他就像一個大樹。」自稱為「小樹」的李福恩,如此形容楊傳廣。被譽為「亞洲鐵人」的楊傳廣,曾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念書,並在1960年羅馬奧運獲得銀牌,同時是十項全能史上首位打破9000分的紀錄保持者。由於在美國讀書關係,李福恩認為楊傳廣執教風格開朗、親切,「他雖然看起來一絲不苟,加上早期年代屬於教條式,但他其實私底下很親切、幽默。」李福恩回憶道:「有時候大家聚在中心沒有回家,我們會一起做麵食、水餃。」從言談中可看出李福恩與楊傳廣像家人般的相處。

《李福恩經歷》

1984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十項混合運動第19名

1988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十項混合運動第25名

區域性決賽 

1983年亞洲田徑錦標賽:十項混合運動第1名

1985年亞洲田徑錦標賽:十項混合運動第2名

1987年亞洲田徑錦標賽:十項混合運動第3名

1989年亞洲田徑錦標賽:十項混合運動第1名

1990年亞洲運動會:十項混合運動第5名

1993年東亞運動會:十項混合運動第3名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