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紀政難忘奧運氛圍 期許永不缺席

作者:倪芝蓉 ‧ 2020年02月24日 15:06
【東京奧運特輯】飛躍的羚羊 - 紀政難忘奧運氛圍 期許永不缺席。(影音封面)

奧運堪稱所有運動員的夢想殿堂,對當年16歲的紀政而言也不例外。1960年的羅馬奧運,這位小女孩親身體驗了神聖五環舞台,從此奧運種子就在她心中萌芽生根,紀政不僅以「飛躍羚羊」之姿在1968年墨西哥奧運奪得我國女子運動員史上首面獎牌,更期許自己未來有機會將永不缺席奧運盛典。

「我第1次參加1960年羅馬奧運,那時候我才16歲,我就像是整個代表團的baby。」紀政回憶當年說,作為1位運動員,能夠參加奧運就像是夢想成真,但因為年紀最小,其實那時候的她並不被受到期待。

「我舉1個例子,當年我去跑的是女子80公尺低欄,然後我的成績是我預賽那組的最後1名。」紀政笑說:「很多人聽到可能會覺得,紀政第1次參加奧運的時候,居然是預賽最後1名。」

「可是很重要的1件事情,是我並沒有放棄。」紀政在8年後的1968年墨西哥奧運,同樣參加女子80公尺低欄,最終奪得銅牌,也是我國截至目前為止在奧運田徑項目的唯2獎牌之1。另面獎牌是1960年楊傳廣在男子十項全能獲得銀牌。

「所以對我來講,居然能夠參加奧運會,大家都說它是所有運動的殿堂,能夠以這樣小小的年紀,能夠參加奧運會的殿堂,老實講我真的是超開心的。」紀政笑說。

也正因奧運初體驗毫無壓力,讓紀政更享受其中氛圍,「我必須要說,我在整個1960年羅馬奧運會的期間,我是真的非常非常享受。」紀政說,「無論是開幕的氛圍或是比賽過程,再來就是閉幕的氛圍,對我來說,直到目前為止還是栩栩如生。」

於是紀政在參加閉幕典禮時,對自己許下心願,「我對自己發了誓,只要在我有生之年,只要我有能力,有機會可以參加奧運會的話,無論是當選手或是體育界的行政人員,甚至是當觀眾,我就不會缺席。」

紀政持續為自己的奧運目標努力,1963年她獲得出國訓練的機會,但當年19歲的她到了美國後才發現世界之大。「19歲的我到了那邊,連13歲的黑人小女孩跑100碼,我都跑不過她。」紀政知道國人對她的期待,期許她在隔年的東京奧運能有好成績。

「可是我很清楚,老實講你根本比不上美國的水準。」眼看1964年奧運即將到來,紀政相當焦慮,「我很著急,我很清楚國人跟政府對我的期盼是什麼,所以我問我的教練該怎麼辦,以我目前的成績與水平,我絕對不可能在我所參加的項目達到大家的期盼。」

「我問我的教練,教練反問我1個問題,他說『全世界的花,難道是同一個時間開嗎?』我說不可能,因為不同溫度、不同高度,不同的種種因素,不可能是同一個時間開的。所以我的教練跟我說『你有沒有想過,可能你就是一朵晚開的花』老實講,教練的這個回答,讓我心寬了不少。」

紀政持續訓練,1964年東京奧運她在女子80公尺低欄雖只得到第7名的成績,但1968年墨西哥奧運就一舉摘銅,是亞洲第1位在國際田徑賽事短跑項目獲獎的女子選手,也是代表中華民國女性運動員在奧運會上奪得的第1枚獎牌。

紀政鼓勵所有運動選手勇敢追夢,努力朝神聖的奧運殿堂邁進,期許把握機會有一天站上夢想舞台,然後再也不放手。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