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將心理學納入排球 準博士生陳怡如更成熟

作者:張哲郢 ‧ 2017年07月07日 22:26
陳怡如。(張哲郢/攝)
陳怡如。(張哲郢/攝)
倒數42天,台灣女排在國訓中心每天白板更新著距離世大運的時間,這次世大運對女排陣中準博士生陳怡如而言意義非凡,可能是自己國際賽告別作,陳怡如說:「要打出一場沒有遺憾的球!」

考上文化大學博士班,陳怡如分享自己求學過程:「當時在碩士唸一唸,結果唸出興趣,特別是運動心理學這塊,雖然很多人都說讀博士是條不歸路,但這就是我想要走的路。」

陳怡如表示,自己把學到的心理學套用到比賽場上,發現非常有用,像是發球跟心理的關係,都能幫助到自己在球場上表現更穩定。陳怡如舉例說:「像運動心理有分動機、自信與焦慮等等項目,加上自己是選手,就能知道說原來是這些原因造成場上的表現,就懂得怎麼處理。」

一知道台灣將在今年舉辦世大運,陳怡如形容當下非常興奮,不過隨著時間越是接近,陳怡如反而更平靜,想先專注於訓練,42天過後再衝上去。

雖然還沒跟教練討論是否要邊唸書邊打球,能確定的是,陳怡如在人生最後一次世大運,期待能率領台灣女排打出一番成就。陳怡如說:「講直白想奪牌,但一切都是未知數,希望過程是棒的,過程棒自然結果也會改變,打出一場所有人都不會遺憾的球!」

(編輯:李升愷)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