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駐美觀點/打爆心魔 林子偉走過黑暗低潮

作者:王啟恩 ‧ 2019年10月25日 08:53
林子偉準備上場打擊。(資料照,駐美特派王啟恩/波士頓拍攝)
林子偉準備上場打擊。(資料照,駐美特派王啟恩/波士頓拍攝)

2019年亞錦賽,林子偉擊出安打後在二壘高舉雙手,做出扭動臀部的慶祝動作,帶動中華隊休息區的隊友大聲歡呼。從林子偉充滿自信的微笑中,很難想像5年前他曾經一度考慮放棄夢想,靠著信仰走出黑暗低谷,保持上場就全力揮擊的信念,最終用手中球棒擊碎心魔。

時間拉回2014年6月的最後一天,沖完澡的林子偉低著頭,獨自一人安靜地在置物櫃前收拾行李,準備結束8天的客場之旅,搭巴士回到南卡羅萊納州的球隊宿舍。

今天他在打擊上又繳了白卷,4個打席沒有安打,還被三振1次。整個6月林子偉陷入低潮,近19個打席只有2支安打,在1A整季的打擊率跌到.227,是所屬的格林維爾轟炸機隊先發打線中最差的。

「那時候已經真的不想打了。」回想起當時的低潮,林子偉搖搖頭。18歲的青少年隻身來到美國,2013年是林子偉在美國第1個完整球季,在紅襪隊低階1A的打擊率只有.226,長打率更是低到.296。他開始懷疑自己的實力被球探高估,其實根本不該屬於這裡。

林子偉摸了摸自己的臉頰。「那時真的很想放棄美國夢,我覺得實力根本就沒有到209萬簽約金,就給自己無形的壓力。那時候我跟經紀人講,當時我覺得我真的不適合來美國打球。」

20歲的林子偉來不及適應陌生的環境,還沒學會在緊湊的賽季中調整自己。在台灣青棒時期引以為傲的打法,來到小聯盟卻吃不開。在台灣學的是日式打法,和投手對決要黏,要碰到球,不要被三振。

而林子偉來到美國的第一年,教練希望他是全力揮擊,把整個動作做完。在打擊練習時,教練都認為他很有力量,不能理解為什麼比賽時為什麼一直要用碰球的打法。可是林子偉改不過來,越打越急,越急越慌。

「旅美天價簽約金」的名號如影隨形,林子偉肩負著家族和國家棒球的期待,他在異鄉適應不夠快,無形的壓力讓他喘不過氣。

「當時已經真的不想打了,就想說打完這個球季再看怎麼辦吧。」看不到希望,林子偉只能繼續摸黑前進,走一步算一步。

「還好那時候有主的話語鼓勵我,女朋友(後來成為老婆)就一直跟我說不要放棄,畢竟旅外是每一個台灣球員的夢想,有人有實力但不夠幸運能來到美國打球。他說我已經夠幸運了,為什麼還不相信自己,為什麼在美國的棒球路上這麼快就放棄了,才幾歲而已。」林子偉說。

「回想起來,還是不知道怎麼撐過來的,那時甚至跟經紀人說乾脆改當投手算了。」曾經在高苑工商時期擔任過投手,林子偉已經退無可退,或許這是留在美國唯一的選項。

球季結束後林子偉回到台灣,在人生谷底的他決定受洗。從小看著林子偉長大的牧師,受洗完對他說:「你是一個全新的人了,就像剛出生的嬰兒一樣。」林子偉心頭一震,決定把自己歸零,刪除所有負面心態,把煩惱交給信仰。

 

林子偉在3A比賽中準備上場打擊。(王啟恩/波塔基特現場拍攝)

 

隔年回到美國,林子偉敞開心房,主動和隊友用英文聊天,也逐漸地融入到美國文化:「開始慢慢適應他們打球的方式,但是也拖了滿久的。要去習慣新的文化,真的需要很長一段時間。」

「就是改變自己的心態,在兩好球前把球打出去就好,也沒有刻意地把球帶進來,打出去不要是軟弱的,要有好的擊球,我的目標不是要打全壘打,而是把球打平、打得強勁,全壘打順其自然就好。」他說。

這一年林子偉在打擊上逐漸找回自信,教練看到他的轉變,將他連升兩個層級,從高階1A打到2A。

2016年,林子偉在2A開季,那時主場位於東北邊的緬因州波特蘭,4月還是酷寒的天氣,他完全施展不開。「16年剛開始很掙扎,17年我再回來,我就改變想法。那時天氣很冷,還在攝氏零下,我就刻意穿七分袖內衣。第一場還下雪,我告訴自己不要怕冷,催眠自己。」林子偉開始在比賽中鍛煉意志力,克服生理上寒冷。「就一直提醒自己,不要怕,不要怕。」

林子偉露出微笑:「你克服天氣這道牆,在冷的地方打得好,之後溫度回來之後你就不會再害怕了。」彷彿是掌握了控制心態的秘訣。

 

林子偉在場邊思考打擊動作。(王啟恩/波塔基特現場拍攝)

 

林子偉最大的改變是在2017年,那一年他升上大聯盟。他不再依賴翻譯,開始跟隊友打牌、跟隊友出去玩,放下手機,走出自己的世界。「踏出第一步,就會有第二步。」他說。踏出舒適圈第一步,每天到球場主動跟隊友哈啦,跟隊友打成一片,打球不再只是例行公事。從林子偉與媒體的應對,看得出來他漸漸地擁抱這樣的環境,敞開心胸面對周遭所有的人。有了正面的心態,場上成績也自然開始止跌回升。

「2014年太早決定自己實力在哪裡,太不相信自己了。」林子偉回憶起當時的想法。「我現在還會想,為什麼我沒有早一點想通,早一點改變,搞不好早就上大聯盟了。不過這一切都是主的安排,沒有必要去後悔。」

「直到2017年我才知道自己是可以一直在進步的,搞不好現在還不到極限,還可以繼續往上。」林子偉的眼神散發著自信。

小聯盟就是這樣的一個過程,不斷在挫折中經過質疑自我,建立成熟的心態,才能在這個「七成都是失敗」的運動中保持穩定,一步一步接近大聯盟舞台。

「我覺得不應該設限,要嘗試不同東西,嘗試自已的極限在哪,搞不好你還可以一直往上,成為成功的人。那時候我也不知道自己會是3成打擊率的打者,他們都覺得我是2成6、2成7的打者,後來突破到3成,真的不要把自己侷限在一個地方,能突破就要去突破。」林子偉在休賽季回到台灣,透過棒球營把這樣的心態傳承給小球員們。

就像名人堂傳奇Yogi Berra所說的,「棒球有90%是心理層面,剩下的一半才是身材條件。」林子偉把每個打席當作重生,專注當下,毫不猶豫,相信自己,剩下的交給信仰和手中的球棒。

全力揮擊,永不放棄。

 


2019年亞錦賽林子偉表現亮眼,是助中華隊奪冠的功臣之一。(圖片來源:NIKE提供)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