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仙台七夕隊成功經營之道(下篇)

作者:編輯部 ‧ 2016年12月23日 16:49
仙台七夕隊。
仙台七夕隊。
雖然有穩固的球迷支持, 也代表著有穩定的收入來源, 但這仍不足以支撐一支職業足球隊的龐大支出, 如前所述, 仙台七夕隊雖然有官股近半的強力支持, 但籌措財源依然是重要課題。


這此一重責大任就落在以營業部長坪佐光浩為首的團隊上。如果你有機會到仙台七夕隊觀看比賽, 你就發現在球場入口處附近擺放著各企業贊助七夕隊的名單, 這不是一兩家而是琳瑯滿目的數十家不同的公司行號, 如此眾多的企業依贊助金額不同而有不同等級, 例如球衣上的頂級贊助商及所謂的 Gold sponsors, 在這麼多支持七夕隊的贊助商當中, 不乏看到仙台當地企業像仙台 CATV 、河北新報、七十七銀行等, 這也相當程度地証明七夕隊深耕地方所獲得的最實質的回饋。

儘管坪佐部長認為每年的招商找贊助是極辛苦的一件事 , 但卻是一個以屬地主義, 地方球隊籌組財源的另類好方法, 如果球隊背後不能有財團獨立支持, 那麼這種「積少成多」也不失為好方法。

這不儘讓我們想到台灣的運動推展, 「沒人沒錢」是我們最常拿出來推不動甚至不想動的最佳理由, 所謂的沒人是指地方小如果成立職業運動, 根本不會有球迷支持, 至於沒錢就更清楚不過, 根本不會有大企業願意贊助, 一定會失敗的。

但從仙台七夕隊身上我們似乎看到反証的例子, 這個人口一百萬出頭,比彰化縣還少的地方 , 卻同時擁有五支不同項目的職業運動, 其中七夕隊更是成功的典範。沒人? 只要努力深植地方經營, 獲得球迷認同, 把球隊當做家人般地對待, 要他們走進球場大聲吶喊加油支持, 就變成一件很自然的事。


至於沒錢? 七夕隊找贊助籌財源的方式, 卻極具參考價值, 積沙成塔讓數十甚至數百家的不同公司行號能機會投入球隊之中, 不失為絕佳經營之道。

另外官方的角色亦值得參考。宮城縣觀光部長吉田說對於球隊, 他們始終是站在提供好的硬體設備努力, 例如興建足球專用場地,提供最好的運動設施讓球員能盡情發揮,讓球迷享受最高水準的比賽。剩下的球隊經營、戰力的補強等工作就交由專業去做。

沒有任何事可以一步登天的,成功的職業足球經營更是如此,經由仙台七夕隊的成功例子,足以成為台灣未來發展足球的絕佳借鏡,別再空口談,別再用一堆理由阻擋發展,只要務實地一步步來,總有成功達成目標的一天。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