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結游泳、手球為一體 水球隊:台灣速度夠快

作者:張哲郢 ‧ 2017年06月23日 17:50
水球比賽中肢體碰撞習以為常。(張哲郢/攝)
水球比賽中肢體碰撞習以為常。(張哲郢/攝)
被列為世大運必辦項目,水球運動在台灣並不常見,但這次為幫地主爭光,台灣水球代表隊特別請來外籍教練Sasa Ceejic指導,培訓隊長張楊鴻認為,台灣球員速度快,將是比賽中最大武器。

水球如同游泳加手球,進行4節每節8分鐘比賽,上場球員加守門員一共7位,另有6名替補,若一方得分將會回半場重新發球,比賽中可以任意替換球員。張楊鴻說:「通常換人會在一方得分後死球狀態換人,若是賽中換人,可能造成5打6劣勢,換下場的規定至少要在場邊待滿30秒才能再上。」

頻繁的身體接觸在水球也是正常現象,若是發生普通犯規,防守球員將離開進攻球員1公尺,等其掌握球權後才能上前防守;而嚴重犯規則要出場罰30秒不得換人,4節比賽中出場3次不得再上場。

由於水球球員必須不斷踩水讓身體浮在水面,特別著重於下盤訓練,而除守門員外不得用雙手拿球,對肩膀也造成不小負擔。水球大致能分為前鋒、中鋒與後衛3位置,張楊鴻表示,現在隊伍多以「3-3」陣做為模擬,也就是3前鋒搭配3後衛,以左右兩邊底角前鋒作為傳導球的中心,製造中間前鋒空檔或是爆發力強的後衛進行攻門。

張楊鴻認為,速度就是台灣最大優勢,在世大運掌握好反快攻機會,一定有機會與水球列強一拚。

(編輯:許德霖)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