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全壘打量產 刷新單月紀錄

作者:賴意文 ‧ 2017年07月01日 12:04
Andrew McCutchen。(達志影像資料照)
Andrew McCutchen。(達志影像資料照)
本季大聯盟全壘打產量大增,繼4、5月寫下史上當月全壘打次多紀錄後,在6月的最後1天,各隊打者們也合力再創新高。Denard Span與Justin Smoak的2發全壘打,讓6月全壘打累積達1070支,寫下單月全壘打新紀錄。

在此之前大聯盟單月最多全壘打紀錄,是2000年5月的1069轟。而今天(1日)之前整個6月已累積達1068支全壘打,只比原紀錄少1支,結果很快地舊金山巨人Span就以首打席全壘打平紀錄,隨後多倫多藍鳥Smoak的3分砲將紀錄刷新。

Span的全壘打也繼續推進1項新紀錄,這是大聯盟今年6月的第35發首打席全壘打。根據《ESPN》提供的資料,在此之前,大聯盟單月最多首打席全壘打紀錄是去年5月創下的31發。

事實上根據棒球作家Ben Lindbergh與數據專家Mitchel Lichtman的研究,從2015年8月開始,全壘打出現的比例就開始大幅增加。而在今年之前,大聯盟4、5月全壘打紀錄,都是在2000年創下。今年4、5月大聯盟打者們分別轟出863、1060發全壘打,都是史上該月次高。如果以目前的速度計算,大聯盟今年球季可能會出現6139發全壘打,遠高於還在禁藥年代的2000年創下的單季5693轟紀錄。

這樣的數據,難免讓人懷疑是否有問題。儘管大聯盟官方並未承認,但在Lindbergh與Lichtman的研究中,他們透過各種管道取得比賽用球自行測試,發現2015年8、9月後的用球,恢復係數比過去更高,也就是球更「彈」,能打得更遠。

也有不少球員表示,他們有現在的比賽用球比以前更彈的感覺。不只是投手,就連打者也如此認為。匹茲堡海盜外野手Andrew McCutchen就說:「更彈了,現在的球更彈。但是沒有人出來說,在科學上已經證明球比以前用得更彈,這只是個理論。但我也不會抱怨,我是在打的那個。」

有陰謀論認為,大聯盟主席Rob Manfred上任後總是強調比賽節奏問題,也不諱言比賽中有更多進攻更能吸引觀眾,而彈力球可能就是為了增加進攻動的手腳。對此海盜投手Gerrit Cole談到彈力球問題時語帶諷刺地表示:「對,現在的球跟以前不同,因為現在上面印的是Rob Manfred的簽名,不是Bud Selig的。」

更新:
最終大聯盟今天14場比賽出現33支全壘打,將單月最多全壘打紀錄推進到1101支。

(編輯:吳若寧)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