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越級挑戰NIKE青棒訓練營 14歲伍祐城收穫滿滿

作者:行大昀 ‧ 2018年12月17日 19:41
今年入選U15世界盃國手的伍祐城,現就讀卑南國中3年級。(行大昀/攝)

如果說,99%越級打怪的勇者會遭秒殺、有多少人敢挑戰僅1%獲得暴風性成長的機會?

以最小年紀14歲參加今年NIKE臺灣青棒菁英訓練營的伍祐城沒有退路。他從台東火車站搭車北上,離家342公里前往新莊棒球場,成為39名年齡介於15至18歲球員之外的第40人,也是唯一的國中生。

57號伍祐城為2018年NIKE青棒菁英訓練營中年紀最小的選手。(行大昀/攝)

伍祐城讀卑南國中3年級,今年8月就以唯一純國中生身分,和其他升高一的學長共同入選U15世界盃國手,對於大場面不陌生。不過這卻是他初次和這麼多青棒高手練習,年紀最長的球員大他4歲,比起技術面上不足的挫敗,他在心情上感受到更大的壓力。

「表現不好的話,會感覺沒實力還被選來。」伍祐城吐露心聲。球速最快139公里的他,打擊能力也不容小覷。儘管身為青少棒佼佼者,他在高中好手雲集的青棒營卻戰戰兢兢。

無論是和旅美投手胡智為一連2天進行傳接熱身練習,接大聯盟等級的球接到手痛;或是第一天模擬賽就獲得登板機會,球速飆上138公里但也被學長擊到出乎意料外遠的位置;還有站在打擊區,對抗青棒強投散發的自信與霸氣...接踵而至的考驗讓伍祐城繃緊神經,盼能拿出最好的表現。

伍祐城在NIKE青棒營連續2天都和胡智為進行傳接球。(行大昀/攝)

4天全力以赴地訓練後,伍祐城仍切身感受到自己與高中球員的差距,「無論是強度或協調性,我都差太多了。」

體會到實力不足,或多或少會打擊選手的自信,不過這並非全然的壞事。

投入NIKE青棒營前,伍祐城坦言在校訓練偶爾因倦怠而鬆懈。「每天都練一樣的很煩、有時候會自滿,就覺得基本動作已經會了,為什麼還要做?」伍祐城靦腆地說:「到那邊(青棒營)才知道,自己跟學長基本功的差別。」

伍祐城結束NIKE訓練營後,回到卑南國中練球。他將營中學到的投球技巧詳細分享給隊友「一腳站前、一腳站後丟球;先把重心放後面,再墊步丟球;抬腳往上跳,落地的時候停頓兩秒再丟球。」(行大昀/攝)

青棒學長的高強實力外,星光熠熠的教練團陣容也讓伍祐城大開眼界。他感受到胡智為的球質、見到偶像王建民投球、也看到日職強棒陽岱鋼從野茂英雄手中扛出陽春砲。種種不曾想過會場景,他都用親眼見證了。

伍祐城在NIKE青棒營首次嘗試寫練球日誌,記錄下訓練內容,還有從同儕及教練團身上得到的知識。(行大昀/攝)

「先專注把眼前的事情做完,認真一點,因為比我強的還很多人!」經歷4天震撼教育、開闊了視野以後,伍祐城汲取滿滿向前進的能量,期許他的未來無限寬闊。

伍祐城參考偶像大谷翔平的目標九宮格,花了將近1星期細細寫下自己的夢想。(行大昀/攝)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