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教育年輕選手 古久保:基本功是一切

作者:黃泓哲 ‧ 2019年06月23日 16:21
戴培峰。(特約攝影蔡光逸/現場拍攝)
戴培峰。(特約攝影蔡光逸/現場拍攝)

富邦悍將過去並無捕手教練的配置,今年球季特聘日籍捕手教練古久保健二,除了幫助調整方克偉、林宥穎兩位主力捕手,也肩負著去年選秀狀元戴培峰的養成調整,古久保健二表示捕手的世界很深奧,先把基本功做到最好,才有辦法朝更精細的細節精進。

古久保健二指出年輕選手剛從校園來到職業隊,整個環境、搭檔都不像過往如此單純,「職業的賽場上不像過去在高中、大學,投捕搭配上是很固定的搭檔,球隊有非常多的投手,其中還包括過去可能完全沒有接觸過的洋投,因此如何與陌生的投手群迅速磨合,引導他們發揮出最大優點,是年輕選手一開始的挑戰。」

對於教育年輕選手,古久保健二也有自己的「職人堅持」,他表示要成為一位好的捕手,基本功是一切的根本,「『接球』、『傳球』、『擋球』這3項基本功我覺得選手一定做到最好。先把最基本的東西做好,能讓投手放心投球,並且讓投手發揮出最好的一面,就是成功的捕手價值所在。」

外界對於去年選秀狀元的戴培峰有著高度期待,古久保健二表示戴培峰的基本功相當不錯,「其他更精細的部分,我覺得可以先慢慢在板凳看著林宥穎、方克偉這兩位選手,去思考如何領導球隊或是對方的這位打者如何進攻等。並且他上場後不看結果好壞,而是對於該修正的部分及時做修正,我覺得才是對年輕選手最好的學習。」

近年棒球界流行「攻擊型捕手」,對於捕手來說,不僅要在守備端帶領球隊獲得勝利,更要求用手上球棒隊球隊做出打擊貢獻,對此古久保健二表示:「我同意這個觀點,現代棒球對於捕手的要求不只是著重在守備端幫助投手減少失分、帶領球隊獲勝,而是在此之上,用球棒幫助球隊貢獻更多分數。」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