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東京巨蛋有氣壓差 場地適應學問大

作者:賴冠文 ‧ 2019年11月14日 15:18
中華隊在東京巨蛋練習。(特約攝影侯禕縉/現場拍攝)
中華隊在東京巨蛋練習。(特約攝影侯禕縉/現場拍攝)

【記者賴冠文/日本現場報導】

世界棒球12強複賽在日本火熱進行,接下來中華隊剩餘2場比賽,都將在東京巨蛋迎戰。由於東京巨蛋與場外有壓力差,中華隊總教練洪一中也指出,容易產生長打,王柏融、林泓育等有經驗球員也提醒隊友,盼能盡快適應場地。

東京巨蛋是日本5大巨蛋之一,是日本首座巨蛋型球場,也是日職讀賣巨人的主場,棒球比賽可以容納4萬6千人。其中蛋形屋頂是靠空氣的壓力差支撐屋頂薄膜的「空氣支撐巨蛋」,內部氣壓比外部高約0.3%,因此為防止巨蛋內的空氣流失,會用加壓送風扇不斷向內部傳送空氣,出入口均採用旋轉門。

中華隊在明天台灣時間中午11點於東京巨蛋交手美國,洪總指出東京巨蛋有氣壓因素,容易產生長打,因此派出吳昇峰贏戰美國。他說:「美國攻擊力強,而側投大多都是下墜球,因此被長打機率低,反而是滾地球比較多。」

今年效力日職火腿隊的王柏融,在東京巨蛋表現不俗,總計7場比賽22打數9安打,打擊率高達4成。相比千葉球場的人工草皮,他認為東京巨蛋比較軟,隊友們需要多熟悉,他說:「就像我當初來到日本的感覺,短期比賽就是要去適應它,每個球場人工草皮感覺不一樣,多跑一點。」

另外,林泓育有過多次日本室內球場的經驗,也提點隊友場地需要注意的部分,他說:「像是燈光照明,還有屋頂罩子是白色,接飛球的視覺不一樣,不管是什麼顏色,但有屋頂的話判斷上多少需要適應,風向倒是不受影響。」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