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綠色和平稱 聖火傳遞起點近高輻射點

作者:賴意文 ‧ 2019年12月05日 16:23
奧運。(達志影像資料照)
奧運。(達志影像資料照)

持續批評日本政府掩飾福島地區核災的綠色和平日本指出,2020年東京奧運聖火傳遞起點的福島J-VILLAGE球場附近有高輻射點,對此日本環境省表示,他們已經在著手改善。

東京奧運聖火傳遞,特地選擇2011年311大地震後爆發核災的福島縣為起點,從位於濱通楢葉町的J-VILLAGE球場開始。這個球場雖然不是奧運正式比賽場館,但會當作練習場地使用,今年稍早前也曾舉辦橄欖球世界盃。

但綠色和平日本指出,他們在此設施周邊發現高輻射點,於10月26日在附近某處地表測得每小時71微西弗的數值,是核災前的每小時0.04微西弗的1775倍高。核災後,日本政府以降至每小時0.23微西弗為目標。綠色和平日本的聲明指出,他們已經將此發現告知日本政府,但有關單位並未回應。

「大雨有可能將把這些高污染散步到公共道路上,再度污染原本已經淨化的表面。」綠色和平核子專家Shaun Burnie在接受《路透社》訪問時如此表示。

不過日本環境省1名官員在接受《路透社》訪問時則表示,他們早已收到J-VILLAGE球場附近某片區域有高輻射點的警告,也已經進行淨化程序:「環境省與相關團體合作降低該區域的輻射量,12月3日東京電力已經採取措施,降低該區域的輻射量。」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