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抹黏油是否作弊? 大聯盟的「滑」球問題 

作者:賴意文 ‧ 2021年01月22日 19:25
Michael Pineda。(達志影像資料照)
Michael Pineda。(達志影像資料照)

一直以來大聯盟都有官方用球過滑的問題,許多投手選擇在球上塗抹黏油。這種行為到底是不是作弊?似乎開始有不同的意見。而要怎麼讓球更好抓,以杜絕在球上塗抹黏油的行為?這個問題大聯盟已經花了好幾年的時間都還無法解決。

2020年11月《The Athletic》網站記者Eno Sarris的報導指出,大聯盟投手在球上違規塗抹各種黏性物質來幫助握球情況普遍,報導中他開宗明義第1句話就說:「你最愛的投手大概在作弊。」

根據我自己的瞭解,這句話一點也不誇張,以此行為在大聯盟之普遍,有知名大投手這麼做並不意外。因提供黏性物質給投手遭開除的前洛杉磯天使員工Brian Harkins,就在他提起的訴訟中呈上了包括Gerrit Cole等多位知名投手使用黏油的證據,他也指出近年幾名賽揚獎得主Justin Verlander、Max Scherzer、Corey Kluber等人都有向他索取黏油。

在球上塗抹黏油當然是違規。棒球規則6.02規範投手違規行為,其中(c)投手禁止事項包括(4)將異物附著於球(7)在身上或身體藏有任何外來物質。

這2條的「異物」、「外來物質」原文都是foreign substance這個詞,前述的黏油就是此異物,在一般報導中通常使用松焦油(pine tar)這個詞,但松焦油只是個統稱,只要是可以抹了可以讓球更黏的東西都有人用,據說每個投手都各有偏好,各種你想得到,沒有想到的黏性油脂,例如防曬油、髮膠、百靈油,可能都有投手嘗試過。

目前最知名的例子就是前面提到的Harkins,據說他多年來一直在提供許多人用過都說好的黏性物質,在Harkins後來反控天使不當解雇的訴狀中他表示,他提供的黏性物質是將松香粉、松焦油、防滑膠以一定比例混合調製而成,而這個調製的配方是某位1990年代效力天使,2005年轉戰底特律老虎的明星投手教他的。雖然Harkins沒有指名道姓,但是符合這個經歷的投手只有1個人。

當然Harkins不是唯一的來源,據說很多投手有自己的秘方,只是沒有公告周知而已。

在比賽中被抓到在球上塗抹異物的投手不多,最近的例子包括2014、15年之間的Michael Pineda、Brian Matusz、Will Smith等人。不過目前看到的說法都說這在大聯盟並非少見的情況,只是對手想不想檢舉的問題。包括Sarris的這篇報導,以及我自己私下的瞭解,大多數的投手都有這麼做。

Sarris隨後在上播客節目時表示,他詢問許多球界內的人士認為有多少投手會在球上塗抹異物,得到的平均答案大約75%,他認為至少可以說「多數」投手會這麼做。

既然規則禁止,那為什麼要這麼做呢?比較冠冕堂皇的理由是大聯盟的球太滑。過去我們就常在日、韓職棒投手初次轉戰大聯盟時,看到他們認為大聯盟用球比日、韓職棒用球更滑,更難握,需要時間適應的報導,世界棒球經典賽時也可以看到類似的新聞,我們現在知道大聯盟球員自己都覺得球會滑。

大多數的投手因為這個理由選擇違反這個規定,讓球更好抓也普遍被認為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這成為公開的秘密,默契上也不會特別去抓對手違規,除非過於明目張膽。

但是不可否認地,讓球更好抓本身就有競爭上的優勢,這點投手自己也很清楚。三振大王Nolan Ryan就曾在1993年接受《ESPN》訪問時說:「用松焦油幫助你的曲球這類的事情大家都會做,被接受是棒球的一部份,所以我不會坐在這裡告訴你說『沒有,我不會做那些事。』」

另1位名人堂投手Pedro Martinez則在2018年時說:「我認為投手是唯一要善用從指甲到頭髮的位置,你會問為什麼是頭髮?如果你留著Jheri捲的髮型,有時候球的感覺不對的話,你就抹一些捲髮定型液,球就很會跑了。」

而在有了測量轉速的機器後,我們現在知道這個行為實際上可以大幅增加球的轉速。當然轉速不是影響球路威力的絕對因素,還要看轉的方向,但不可否認有更快的轉速就會更有利。

也因此過去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大聯盟,近年一直在想辦法改變這個情況,最直接的辦法當然就是換球。

前面提到日、韓職棒的用球沒有這個問題,甚至有在亞洲與美國都待過的投手表示,用日、韓職棒的用球都不需要塗黏油就很好投。不過大聯盟沒辦法直接改用日、韓職棒用的球,因為這些球的製造商是美津濃,而大聯盟已經與羅林斯合作長達數十年,官方用球製造商不可能說換就換。

大聯盟只能要求羅林斯設法製造出更不滑的球,事實上他們早就開始著手,在2016年亞利桑那秋季聯盟就有第1批新球讓球員試用,不過測試的結果並不理想,當時的報導指出球雖然比較好握,但球上的黏性很快就消失。

2018年和2019年的春訓,大聯盟也都讓部分球隊在打擊練習時測試了新的球,但球員的反應似乎還是不好。2019年時紐約洋基外野手Brett Gardner、捕手Gary Sanchez都表示,新的球看起來比較暗,打擊時不太習慣。而在《The Athletic》網站記者Brittany Ghiroli與Eno Sarris最近的報導中則指出,沒有多少人記得2019年測試的那顆球,少數記得的覺得球的品質不佳。目前看起來,造新球的解決方法還沒有能令人滿意的結果。

也有一派認為,真的要按規則完全禁止投手在球上塗抹黏性物質是不切實際的事,可以藏的地方太多,裁判無法一一徹底檢查,如果只是防曬油、髮膠這一類的物品更是難以禁止,不如乾脆像松香粉一樣開放,由聯盟官方統一能塗抹的物品、方式。但像前面提到的,許多投手有各自偏愛的偏方,不喜歡官方指定用品的投手還是會退回原本的做法,開放不見得就解決了問題。

問題在於塗抹黏性物質改變球的轉速,讓投手藉著外力取得優勢。如果是球本身更好握好抓就算了,在大家愈來愈清楚轉速的重要性,愈來愈清楚塗抹黏性物質能夠增加多少轉速,有什麼後果之後,要如何說服打者放一罐黏油給投手用只是讓球更好抓而不是作弊?要如何說服球迷放一罐黏油給投手用只是讓球更好抓而不是作弊?

這個問題,大聯盟顯然還在頭痛中。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