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年齡造假? 不是只關係到簽約金

作者:賴意文 ‧ 2021年03月19日 20:00
Albert Pujols。(資料照。駐美特派王啟恩/安那罕拍攝)
Albert Pujols。(資料照。駐美特派王啟恩/安那罕拍攝)

前邁阿密馬林魚總裁David Samson日前公開表示,大家都知道洛杉磯天使球星Albert Pujols的年齡是假的,引發不少球迷的爭論。確實不管他是什麼時候出生的,都不會改變他的生涯成就,但有球迷指出他是選秀進大聯盟,沒有謊報年齡的必要,而且謊報年齡對成績沒幫助,這就不一定了。

誠然,過去許多謊報年齡、假造身份的例子,主要都是無須選秀的國際業餘球員,尤其是中南美洲球員,透過假造比實際年齡更年輕的身份,希望藉此取得更優渥的合約。

但這不代表透過選秀進入大聯盟的球員,就沒有造假身份的必要,只是因為選秀球員都是美加居民,要查驗身份更更為容易。而年齡不管對選秀球員或非選秀球員來說一樣重要,因為同樣的邏輯也是用在球員進入職業體系後。

什麼樣的邏輯?造假年齡可以拿到更好合約的邏輯,雖然不是絕對,但是最直覺的是年紀愈輕可能愈有發展空間。此外在同1場比賽、同1個聯盟、同1項賽事中,面對年長對手打出的好成績,比面對年輕對手打出的好成績更有意義。

在多明尼加、委內瑞拉鄉間一群14、15歲上下的小孩一起打棒球,16歲打全壘打跟13歲的小孩打全壘打有不一樣的意義。這就是用比實際年齡更年輕的假身份,會比原本的年齡拿到更多簽約金的邏輯。

而在進入職業後這個邏輯同樣適用,年齡同樣是新秀培養階段評估的重點。舉例來說2019年高階1A佛羅里達州聯盟打者平均年齡是22.4歲,所以24歲的Thomas Milone在這裡打出OPS .855的成績,跟20歲的Alejandro Kirk在這裡打出OPS .841成績的意義不同。

在這裡強調一下,年齡當然不是唯一的因素,也不是最重要的因素,新秀評估還要考慮到很多點,但是年齡在評估新秀上有其重要性。面對較年輕球員的好表現通常意義不大,而球隊把球員丟掉平均年齡比他高的聯盟去,往往也說明球隊對這名球員的信心。

所以如果如果假造了年輕3歲的身份,進入職業之後在一步一步往上爬的時候一樣有用,以比對手更年長的身份打出的成績,被球隊當成以較低的年齡棒打年長球員,同樣成績評估的結果卻會有很大的不同,而較年輕的球員,一般在評估時也會預想比年長球員有更多成長的空間,球隊也可能更有耐心。

這些都是年齡造假除了第1張合約的簽約金外,在成績上會有的優勢。對較年長對手打出好成績的球員,可能會有更多晉升的機會。

而在升上大聯盟後,年齡還是會不時影響外界對球員的看法。舉例來說,過去的分析一般認為球員會在26歲左右開始進入生涯巔峰期,在這個年紀之前的球員通常被認為還能再進步,球隊可能會更有耐心。而一般認為這個巔峰期可能維持到32、33歲,之後會開始下滑,這也會影響球隊再與球員簽約時的相關評估。

本文只是說明年齡在球員生涯中是相當重要的評估因素,不只影響非選秀球員能簽下什麼樣的合約,偽造較年輕的身份在整個生涯的不同階段也都會有優勢。

但這不代表Pujols一定有假造身份,以我目前所知的資訊,也無從斷定Pujols身份、年齡有造假。而不管Pujols是1980年出生還是1977年出生,都不會改變他生涯在2001到2020年間,20個球季2862場比賽轟出662發全壘打,繳出.299/.377/.546(打擊率/上壘率/長打率)成績的事實。

當然,不管什麼球員,數據本身如果當成過去的成就看,不會因為身份改變而有所不同,但是如果這名球員偽造了更年輕的身份,在生涯的每一段路上,他都可能因此受益,這也是無法否認的。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