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2021大聯盟12大觀戰焦點

作者:賴意文 ‧ 2021年04月01日 19:28
張育成。(達至影像資料照)
張育成。(達至影像資料照)

美國職棒大聯盟2021年球季將在臺灣時間4月2日開打,經過了受到疫情影響而縮短的球季之後,相信美職球迷們都期待新球季的回歸。那麼新球季有什麼我們在開季前可以預期的觀戰重點呢?

 

162場例行賽完整球季

首先,當然就是今年球季將恢復正常的162場例行賽球季,棒球迷們終於可已有完整的體驗,甚至各隊都已經預期會陸續開放觀眾進場,逐步增加進場人數,在經過1年之後,球迷終於可以進場在現場觀賞最喜愛的球星、球隊的演出。

當然去年的疫情衝擊還是帶來改變,尤其是許多一般球迷看不到的地方。大聯盟是去年受到疫情影響較嚴重的職業運動賽事之一,不少球隊因此撙節支出,在球隊運作上做了許多改變,例如組織上的調整、球探工作的方式等,這些改變還是都可能帶來影響。

 

投手工作量

去年球季縮短至60場例行賽的影響,包括投手過去1整年工作量大減,這會造成什麼影響是今年球季觀察的焦點之一。

去年全大聯盟例行賽投球局數最多的是Lance Lynn的84局,而一路投到世界大賽的投手中,Clayton Kershaw合計投了88.1局,Tyler Glasnow是86局,都只比正常球季後援投手的投球局數稍多一點而已。

而在這樣反常的球季之後,今年投球局數可以增加的幅度成為疑問。一部份人認為,投球量大減之後,第2年不宜過度增加,否則受傷的風險也可能隨之增加。不過也有人認為去年工作量大減反而是讓投手獲得休息,受傷風險反倒是降低。至於實際情況會是如何,就只有投了才會知道吧。

 

臺灣選手

而在球場上的焦點,首先當然就是球員表現。今年有3名臺灣選手參加大聯盟春訓,包括克利夫蘭印地安人張育成、明尼蘇達雙城林子偉、舊金山巨人鄧愷威,最後只有張育成擠進開季大聯盟名單中。而在開季前1天傳來好消息,印地安人宣布開幕戰張育成將擔任先發一壘手,是史上第1位在開幕戰擔任先發球員的臺灣野手。至少在開季初期,張育成有機會在對上左投時獲得一些打擊機會,他能有怎樣的發揮當然是臺灣球迷觀戰的焦點。

而從小聯盟開季的林子偉處境則較為不利,雙城內野都有固定人選,就連擔任工具人角色的Luis Arraez都有能力先發,就算部分球員有傷病疑慮,40人名單內也隨時有人能遞補,林子偉就算在小聯盟有好表現,要重回大聯盟都有相當的難度。

 

大谷翔平

每個人都有各自喜愛的球員,但如果要挑1個最具話題性的球星來觀察,那麼大谷翔平或許是最不能錯過的。投打二刀流當然是最主要的原因,在這之前像是Mike Hampton、Madison Bumgarner這樣打擊不是完全自殺棒的投手已經很難得,而大谷不只是能投能打,而且是很能投很能打。

今年春訓看起來已經恢復健康的大谷,再度飆速100英里,也持續轟出大號全壘打,讓人期待他今年能真正在大聯盟有投打二刀流的演出。而春訓尾聲他也在自己投球的比賽上場打擊,更讓人看到了不一樣的未來。無論你是否喜愛這名球員,這對大聯盟來說都會是歷史性的時刻。

 

老將榮光

在眾多球星中,若有餘裕的話,可以欣賞幾名老將在生涯末期的最後榮光。Albert Pujols的妻子在春訓期間的「退休宣言」引發許多球迷的感慨,雖然最後證明只是措辭問題,但他與天使合約在今年到期後,或許不會再簽下另1份合約,這或許是球迷最後1年可以看到他在大聯盟征戰的身影。

另一位上個世代的打擊好手Miguel Cabrera或許還不到退休時刻,但也已經接近生涯末期。而他今年有機會挑戰歷史,成為史上第1位同1年達成500轟、3000安里程碑的球員,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當然還有另一種人稱老妖怪的老將,40歲的Nelson Cruz已經連2年打出堪稱生涯最佳的成績,好像歲月沒有在他身上留下痕跡一樣。今年他是否能再有優秀表現讓人期待。

 

新星耀眼

每年都有老將走向生涯終點,也都有新星冒出頭。最受到關注的,當屬還沒有新資仲裁資格就與聖地牙哥教士簽下創紀錄14年合約的Fernando Tatis Jr.。Tatis還沒有打過完整162場的球季,就已經簽下天價合約,今年生涯第1個真正完整的球季會有什麼樣的表現當然倍受矚目。

Tatis不見得是下世代的代表性打者,Juan Soto去年有更好的打擊表現,也別忘了2018年國聯新人王Ronald Acuna Jr.、在2019年嶄露頭角的Vladimir Guerrero Jr.、Bo Bichette等人,都是23歲以下的耀眼新星。今年也可以期待Wander Franco、Spencer Torkelson、Jarred Kelenic、Julio Rodriguez等小聯盟潛力新秀在今年球季為大聯盟帶來衝擊。

而近年年輕投手的星度或許較不如打者,但還是有許多值得關注的新秀投手,例如能飆速100英里,去年已經帶來不少話題的Sixto Sanchez、已經在世界大賽有所表現的Dustin May、亞特蘭大勇士年輕投手群Ian Anderson、Mike Soroka等人也備受期待。Nate Pearson今年將會是多倫多藍鳥先發投手輪值要角,能飆出102英里球速的Michael Kopech,今年回到大聯盟要證明自己能找回手肘韌帶重建手術前的狀態。

 

道奇 vs 教士

在球隊部分,戰力堅強的洛杉磯道奇是否能夠完成連霸當然是最受到關注的話題。戰力強悍的他們或許是去年唯一奪冠不會有人說冠軍不純的球隊,而今年他們依舊是最被看好的隊伍。

面對強大的道奇,同區的鄰居聖地牙哥教士沒有因此投降,去年季中就大力補強的他們,休季期間更在耶誕節、新年假期投下震撼彈,一口氣補進Blake Snell、達比修有這2名強投,要正面迎擊道奇,甚至不惜開出14年長約綁住Tatis,宣示球隊競爭的決心。而面對教士的挑戰,道奇最後也以創紀錄合約簽下Trevor Bauer,戰力更上層樓,炒熱同區競爭的話題。

在被疫情陰霾籠罩的2020年,在許多球隊面對不確定的未來選擇按兵不動的同時,教士持續製造話題讓大聯盟能維持新聞熱度,不至於完全死氣沉沉。大聯盟主事者應該要看到,除了比賽本身之外,球場外的熱度也很重要,要思考怎麼在制度上鼓勵各隊競爭。

 

大都會、藍鳥

在進入2021年之後,教士之外的球隊也開始有所動作,其中紐約大都會與多倫多藍鳥或許是最積極補強的球隊。藍鳥以今年自由球員市場上總額最高的6年1.5億美元合約簽下George Springer,還補進內野手Marcus Semien、前國聯救援王Kirby Yates等好手。

換了有錢老闆的大都會雖然沒有搶到重要自由球員如Bauer等人,但也透過交易換來Francisco Lindor,並且在開季前1天傳出以10年3.41億天價合約與他續約的消息。這2支近年戰績不佳的球隊抓住機會積極補強,今年2隊分別在競爭激烈的美聯東區以及國聯東區能有什麼樣的表現,也值得球迷關注。

 

費城人、白襪

費城費城人與芝加哥白襪則以與上述球隊不同的原因受到矚目,2支歷經重建的球隊都在今年找來新的領導者,但這2位領導者卻也都有爭議。

費城人重建的結果並不理想,過去3年確實都有競爭季後賽的機會,但卻總是在球季最後崩盤。今年他們高層改組,找來曾帶領佛羅里達馬林魚、波士頓紅襪奪冠,並2度帶領底特律老虎闖進世界大賽的Dave Dombrowski擔任總管。但部分媒體批評Dombrowski過去靠灑錢奪冠淘空球隊未來。如今來到費城人他會有怎樣的操作讓人好奇。

白襪經過重建後逐漸露出曙光,在暌違11年後終於在去年打進季後賽,58.3%勝率是他們2005年奪冠後至今最高。但白襪老闆Jerry Reinsdorf顯然不滿意這樣的結果,開除最後在美聯最佳總教練獎票選名列第2的Rick Renteria,找來已退休的Tony La Russa重出江湖。不過La Russa回來後不久就再爆出酒駕問題,也有媒體質疑已經10年沒有帶隊的他,執教風格是否還能在當今的大聯盟得到成功,認為他獲聘只是因為跟Reinsdorf有私交。白襪有足以爭奪分區王座的陣容,但今年的實績會是如何呢?

 

新球

除了球員與球隊的表現之外,還有許多影響著新球季的因素,包括各種裝備以及規則。今年在裝備上最大的改變,就是今年的比賽用球使用新的製程,結果製造出恢復係數較低、重量較輕的球,被預期可能影響今年的全壘打產量,果然在春訓就出現全壘打、得分數都明顯下滑的情況。

大聯盟近年全壘打數激增引來許多批評,得分手段偏重全壘打被認為降低比賽的精彩度。如今新球可能改變全壘打過多的情況,但比賽的精彩度是否能隨之提升,就讓大家親眼見證吧。

 

限制投手規則

今年的打擊,至少在全壘打的部分可能因為換球而被削弱,但這不代表投手會因此更佔上風。對大聯盟來說,提升比賽精彩度的方式之一包括讓比賽出現更多攻勢,包括更多球打進場中、更多守備、跑壘動作,而為了達成這個結果,也必須限制投手。

今年雖然沒有明顯會限制投手的新規則實施,但大聯盟已經通知各隊會嚴格執行禁止在球上塗抹異物的規則,包括現場會派人監控,會利用轉速資料抓作弊,賽後會拿球去檢驗等,主要是避免投手塗黏油讓球更好抓,得到讓球路更有威力的結果。

此外今年在小聯盟會進行一系列規則實驗,包括投球間隔時間從20秒再縮減為15秒,限制牽制動作與次數,限制內野手站位等,這些也都是對投球、守備做出更多限制,希望藉此出現更多安打、盜壘的規則。雖然今年球季不會在大聯盟實施,但也值得球迷關注。

 

勞資大戰

最後,現行大聯盟勞資團體協約將在今年12月1日到期,但雙方能否在那之前完成談判簽下新的協議還是問題。現行勞資團體協約實施的這5年或許是1994年罷工後至今勞資關係最差的一段時期,球員方對於球團方的許多作為有所不滿,但球員方想要獲致的結果可能需要對現行制度做出較大的改變,而球團方當然不會輕易退讓,加上因為疫情的關係勞資雙方無法如以往在到期的那個球季開季前就進行協商,讓今年的勞資談判變得更複雜。

最後雙方能如期簽約,或者在趕不及的情況下先暫且將原協約續約1年,又或者雙方談判期間發現歧見太大,而出謝更激烈的勞資鬥爭呢,這又會如何影響比賽,也是今年球季要觀察的重點。

 

當然,這短短3600字的簡介無法面面俱到,每年球季也各自有精彩之處,永遠都會有你預料之外的好戲可看,就讓我們一起迎接新球季的到來吧。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