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鍛鍊禁區技巧! 魔獸霍華的低位訓練

作者: ‧ 2016年03月03日 13:09
嘲笑魔獸霍華(Dwight Howard)進攻技巧粗劣,有勇無謀只打體能球的球迷朋友,相信不是少數,那麼平時投入訓練的魔獸,究竟是怎麼磨練他的進攻技巧的呢?

在洛杉磯湖人隊短暫的一年球季裏頭,不論是身體傷勢或球隊運作乃至於心境,魔獸都表現的不是太好,自然也招致了更多的非議,當然魔獸對於自身體能或防守端的要求是沒話說,這幾年下來,球評們批評魔獸的重點,主要還是環繞在他未有太多成長的進攻技巧方面。

陪著魔獸一同訓練,服務於洛杉磯湖人的助教帕森(Chuck Person),談到安排給魔獸的訓練課程時,如是說:

"每個長人都必須要有一套自己的勾射技巧,左右兩側都要能做的自然熟練,所以訓練時,最先要做的就是建立起好的勾射出手機制。"


這是魔獸在湖人隊時期所進行的基礎訓練課程,第一階段從最接近籃下的右勾手動作開始,首先先完成底線面框出手勾射五次,出手時注重身體的平衡,接著到45度角,完成打板勾射五次,再側身正對籃框勾射出手,同樣須完成五次;三個點做完之後,換成左手勾射,同樣完成三個點各五次的勾射出手,涵蓋整個籃下半圓形的進攻區域。

個性耍寶逗趣的魔獸,談到自己喜歡跟球"培養感情":

"我手中的球,是我籃球的女朋友,有個名字叫塔莎,我們很小的時候就在一起了,我得要對她很好,用心感覺她,確保她開心,她就會在球場上回報我,對我最是忠實。"

看來魔獸也知道足球界傳奇人物大空翼是如何成功,且對於籃球女友的忠誠程度似乎是遠勝於真實世界,至於這樣做的效果好不好? 就由讀者們自行判斷囉。

助教特別提醒魔獸,勾射出手時的出手動作要標準,轉身動作要完整,兩邊肩膀動作要平衡;接著進行接球轉身勾射,分別在左中右三個位置進行,直接出手不運球,雙手做出卡位要球動作,身體放低,模擬實際在禁區要位情況,出手動作要快,實際比賽在這個位置拿到球包夾立刻就會上來,因此這個動作必須做的很有效率,且身體要出力,強勢完成動作。接著做帶一步運球轉身勾射動作,同樣完成左中右三個位置,出手時可以加上一些假動作,但墊步把球舉起出手的這一步,一定要直上直下,想是為了出手勾射時的穩定性緣故。

談到自己訓練的想法與優劣時,魔獸倒是清楚自己的短處:

"相較於我得對抗的那些七呎長人來說,我是個矮中鋒,所以我得移動腳步來打,用上我的機動性,從不同角度進攻,調動防守者的位置。"

有自知之明不錯,但說的到也要做得到,那麼對於禁區球員來說,如何才算是利用到機動性,移動腳步來打呢?


第二階段的訓練就是比較進階的進攻技巧,背框要球後,運一下先做spin move轉身晃開對手,再出手勾射,為了要提高轉身的威力,下球前可以像魔獸一樣轉為面框,做一下晃動假動作再下球,這也可說是魔獸在實戰場上經常運用的攻擊方式之一,影片中可以看到魔獸做得相當熟練,跨步勾射的手部動作尤其做的相當柔順。

說到禁區攻勢,魔獸不拿手的跳投當然也是一大重點,助教帕森說明腳步的細節是一大關鍵,先注意前腳踩下時正確朝向籃筐,後腳跟上時自然會有一股推力,同時帕森也提醒魔獸出手位置要高一些,使打板的位置能更為正確。


事實上魔獸在訓練時的投籃把握性可說是有的,透過魔術隊時期的影片,和現在在巫師隊的戈踏(Marcin Gortat)對練,魔獸其實能夠做出品質相當不錯的翻身跳投,但畢竟不是他的拿手技巧,在實戰當中也鮮少有施展的機會。


魔獸的"Training Days"訓練影片原本也一樣有一套四集,然而現在網路上幾乎都只能找到高畫質的第一集,後面兩集可能因為一些網友批評的因素,現在已經找不到了,不過倒是可以透過魔獸今年球季期間訓練的影片,來看看和湖人時期有什麼不一樣。

當然啦,想在禁區討生活,基本的體能條件還是不可少的,魔獸的各種進攻手段儘管可能還不到頂級,但體能和體態倒是從不曾讓人懷疑,有志打禁區的球迷朋友們,身體才是吃飯最可靠的傢伙呀。


火箭隊想要在季後賽有一番作為,肯定少不了魔獸霍華的防守貢獻,但要逐鹿中原,爭強拚冠,就要考驗魔獸在進攻端能否打得更出色,更有效率了,究竟魔獸是只能做個第一時間扣籃的活動籃板,還是能像其他偉大中鋒一樣,在籃下獨當一面,主宰球場兩端,幫助球隊突破季後賽瓶頸呢? 就看魔獸如何再精進他的低位進攻技巧囉!


原始網址:http://www.sportsv.net/articles/8677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