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皮拉提斯、劍道、太極拳 胡智為的非典型訓練思維

作者:王啟恩 ‧ 2020年03月06日 07:51
胡智為加入聖地牙哥教士。(駐美特派王啟恩/亞歷桑納皮歐里亞現場拍攝)
聖地牙哥教士投手胡智為對於訓練有獨到見解,不愛枯燥的重量訓練,於是在休賽季從事不同運動尋求啟發,像是皮拉提斯、劍道和太極拳,甚至田徑也是在他的菜單中。

「我會選擇不同的訓練方式,是因為從小到大都在棒球訓練,可是為何不藉著不同的訓練去幫助我在棒球場上的表現?」喜愛嘗試不同新事物的胡智為,跳脫框架思考訓練的模式,不只靠重量訓練和體能來幫助自己,而是注重在均衡發展,開發更多可能性,不但學習運用身體各部位的肌群,也能夠在心靈上獲得啟發。

胡智為表示升上大聯盟之後,球隊訓練師已經不會開菜單給球員,而是讓球員擁有訓練的自主權。上一個休賽季胡智為嘗試了劍道,讓他學習到劍道的精神與不同發力技巧:「其實我自己滿喜歡日本武士的,劍道有很多砍劈、側劈的動作,還有移動腳步,以及修養,對於我在棒球場上也有幫助。」胡智為表示像是如何呼吸、運用核心肌群、甩手、擴背等等,都在練習劍道中有了新的啟發:「練下去才發現是一個很難的運動。」

胡智為在最近的休賽季接觸皮拉提斯,消除漫長賽季中所累積疲勞,另一方面則是伸展肌肉,讓自己的角度變大,來幫助投球動作延展,讓出手點更靠近本壘板,就能提升投球威力。「潛能就是這樣一步一步開發的,而不是盲目地練習。」胡智為說。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