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不可思議的奧運首金 麟洋配:更要放低姿態

作者:陳容琛 ‧ 2021年08月01日 01:25
麟洋配。(特約攝影侯禕縉/東京現場拍攝)
麟洋配。(特約攝影侯禕縉/東京現場拍攝)

關關難過關關過的台灣「黃金男雙」李洋/王齊麟,最後在東京奧運,完成超狂奪金路,2人皆直呼不可思議。生涯坐擁超級1000賽冠軍、年終賽冠軍,再加上奧運金牌,但「麟洋配」表示,反而要放低姿態,維持愛打羽球的初心。

「因為我們是國中同學,清楚彼此個性,所以我們很願意為目標努力,當初就是希望一起挑戰奧運殿堂,並且站上頒獎台,但是今天很幸運,奧運初體驗就拿下金牌,感謝搭擋的不嫌棄與鼓勵。」李洋說。「麟洋配」於2018年底正式合拍,並在2019年搭擋,首次出征西班牙羽球大師賽就奪冠,最後於該年橫掃4冠,包含超級500賽的印度公開賽。

經過1年磨合後,「麟洋配」在今年大放異彩,日前在泰國3站皆稱王,包含2場超級1000賽及年終賽。王齊麟則透露,奧運延期相當關鍵,「我們2019年才開始搭配,短短1年要把默契跟所有技巧磨合到最好是很難的一件事,因此延後這1年,對我們來說有很大機會,這1年想辦法把默契、技術磨到最好。」

「而且年初泰國賽有很大收穫,也肯定我們訓練,對我們打奧運更有信心。」王齊麟說。事實上,在小組賽首戰落敗的「麟洋配」,一度瀕臨淘汰邊緣,但他們先後拍落前4種子,最後成功摘金,王齊麟也透露,第1場輸掉很崩潰,「原本想說差不多了,把剩下比賽好好完成,沒想到可以谷底反彈。」

雖然拍下台灣史上首面奧運羽球獎牌,但李洋認為,還是要把姿態放低,「沒必要想說得到什麼目標,還是要把身為選手的態度打出來,做好選手該做本分,彼此互相扶持,不要想著站在哪裡,並不會給自己設什麼目標。」王齊麟則提到,秉持維持初心。

「下了場還是要盡力去拚每1顆,沒有想著站在多高的高度,這樣只會有更大包袱,回到最初的自己,贏下每個球,專注在每1分。」王齊麟說。李洋也補充,「希望謹記打羽毛球,是1件快樂的事,而不是有壓力的事。」

麟洋配。(特約攝影侯禕縉/東京現場拍攝)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