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帕運點將/本屆最年輕代表選手 陳亮達A標游進帕運

作者:卓君澤 ‧ 2021年08月26日 16:19
東京帕運游泳選手陳亮達。(圖/中華民國殘障體育運動總會提供)
東京帕運游泳選手陳亮達。(圖/中華民國殘障體育運動總會提供)

2014年9月14日,Lamigo桃猿隊邀請年僅12歲的陳亮達擔任開球嘉賓,他在該年的全國身心障礙游泳錦標賽拿下5銀1銅的佳績,談到對游泳的熱愛,笑容全寫在臉上,7年過去,陳亮達以達A標的姿態游進東京帕運。

陳亮達說:「很興奮、很高興,終於可以達到A標去參加帕運,曾想過站上帕運舞台的景象,卻沒預想過幾歲。」事實上,陳亮達在6歲以游泳選手參與電影拍攝時,就曾說出夢想就是帕運。「很多人的夢想不會如願,但自己能達成夢想,到現在感覺還是很奇妙、不太真實,有時候想到還是會不自覺笑出來。」

陳亮達一出生就沒有小腿,加上右手手指併指,沒辦法靈活運用右手,家人為了幫他預防大腿萎縮,從2歲多就送他去上游泳課,沒想到他從怕水到愛上游泳,越游越有成就感,才花一年的時間就陸續跟著教練參加大大小小比賽,屢創佳績的他也獲得「水中蛟龍」封號。

「教練報名的比賽有一般組也有身障組,因為我從小練習就跟大家一起,不以年齡區分,而是以程度區分。」教練梁國幀曾對陳亮達說,就算成績是倒數還是要學習那過程、面對那經驗,也因如此,練就了陳亮達無畏且自信的態度。

109年全國身心障礙運動會的游泳池畔,陳亮達一口氣拿下7面金牌(註),「到今天為止,那一次的比賽應該算是巔峰,但以後還可以更好,那次最讓我驚訝就是仰式會游那麼快,因為我平時練習都在25公尺短池,我的轉身跟其他選手相比沒有太多優勢。」去年未發布3級警戒,因此訓練如常、不敢鬆懈,他一路維持好狀態到4月的義大利帕運資格賽,在100公尺仰式游出1分17秒10突破東京帕運參賽A標。

疫情影響,參與完帕運資格賽,陳亮達有整整兩個月的時間無法正常訓練,僅能在陸地上維持體能和肌耐力,「原本訓練都在私人游泳池,身障運動員要進入國訓中心較麻煩,因為我們被分類為全民運動組,只有亞奧運選手被分為競技運動組,進入國訓中心都是競技運動組的項目,可能身障運動還在發展,比較沒那麼多人參與。」

「希望受到挫折或身心障礙的人,一定要熱愛自己、疼惜自己,這樣也等於回報無限的愛給身旁所愛你的人」說到身障運動發展,陳亮達露出一貫的達式笑容。而對於游泳這件事,說得倒是輕鬆,「我是從玩水開始,喜歡大家一起玩樂、訓練的感覺,不是每次比賽都會有好成績,但每次都要盡力。」

陳亮達將參與東京帕運SM7級200公尺混合式、S7級400公尺自由式與S7級100公尺仰式,「最有把握的是仰式,第一次參與希望順利完賽,成績不要比過去的差,如果狀態一直好上去的話,下一屆應該還有機會去巴黎帕運。」

出賽時間為,8月27日台灣時間上午9點8分,(SM7)200公尺混合式預賽,8月27日上午9點(S7)400公尺自由式預賽,8月30日上午9點,(S7)100公尺仰式預賽。

 

註解:7面金牌來自:S7級游泳100公尺仰式、S7級游泳100公尺自由式、S7級游泳400公尺自由式、S7級游泳50公尺自由式、S7級游泳50公尺蝶式、SB6級游泳100公尺蛙式、SM7級游泳200公尺混合式。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