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速球只剩122 黃子鵬沉澱1年後找回自己

作者:張哲郢 ‧ 2017年06月16日 19:21
黃子鵬。(張哲郢/攝)
黃子鵬。(張哲郢/攝)
2014年幫助台灣拿到首屆U21世界盃棒球賽冠軍,黃子鵬在去年從文化大學畢業後,並沒有隨同學張閔勛、蘇智傑、詹子賢等人報名選秀,選擇沉澱1年。黃子鵬在這期間一度失去自信想過放棄,靠著崇越教練團幫忙,終於找回自信,決定報名中職選秀。

「去年其實想要旅外。」黃子鵬透露去年沒參加選秀另一原因,「沒想到那時候到日本移地訓練碰到低潮,球速、身體感覺、協調性也好,都不是自己,在那個狀態下沒自信能進去(職棒)。」

決定先在業餘沉靜1年,黃子鵬加入崇越隼鷹,遇到教練李桀郡(原名李風華),教練告訴他,看看以前自己訓練方式跟優點跟當時陷入低潮時有什麼不同,比較後做出調配,特別針對黃子鵬當時投球節奏過慢而因此想太多,李桀郡要黃子鵬什麼都不管,加快投球節奏。

漸漸黃子鵬出手點越來越順,在冬季巡迴賽狀況也逐漸上軌,預賽10局投球中失4分防禦率3.60。只是年初黃子鵬再遇撞牆期,在球隊自辦檢測中,直球速度竟然只有122公里,「我丟完我都傻眼,覺得自己打這麼多年到底在打什麼,真的想過要放棄。」黃子鵬說。

但黃子鵬已經知道怎麼面對低潮,他告訴自己:「明天從頭開始,從最基本做起。」終於在春季聯賽球速恢復到137公里,吃下全隊次多的28.2局,防禦率僅2.20。黃子鵬透過贊助商牽線到台中自主訓練,得到一些先前沒有如下盤運用、身體活動度開發的技巧,在一次練投中飆出145公里信心大增,隨即也決定挑戰職棒。

「知道自己是個想很多的人反而不怕。」黃子鵬希望能在明年開季拚上一軍先發,同學詹子賢也跟他說:「你就先進來,進來再磨練,不要想說自己有沒有準備好。」

問到這1年成長最明顯的地方,黃子鵬說:「以前很多事情人家丟我就接,現在懂得思考真的對自己合適的方法去取捨。」選秀當天黃子鵬正好在荷蘭比港口盃,他表示,有空就會看直播,期待唸到自己名字那一刻的到來。

(編輯:楊蕾瓅)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