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世運扳倒比利時 合球教練一等就是30年

作者:張哲郢 ‧ 2017年08月09日 16:57
左起李宙縈、張書錡與教練謝芳怡,右起黃子堯與黃念華。(張哲郢/攝)
左起李宙縈、張書錡與教練謝芳怡,右起黃子堯與黃念華。(張哲郢/攝)
創下亞洲史上前無古人的紀錄,台灣合球代表隊在今年世界運動會中首度擊敗比利時,不只是亞洲唯一1支闖進世運金牌戰的隊伍,更是教練謝芳怡苦等30年來終於盼到甜美果實,比起拿下銀牌,4強打敗比利時對台灣而言意義更大。

比利時先前長期霸占世界排名第2的位置,僅次於王者荷蘭,不過今年初比利時將這個位置讓給台灣。小組賽分別擊敗德國、英國與波蘭,4強賽對決比利時,對謝芳怡來說,不管實力或時機,都是擊敗比利時的最佳機會。

最後台灣以22比18打敗比利時,謝芳怡說:「這是從我1987年當選手後,加上現在當教練10年一直都在等的時刻。」陪著教練一同走過這10年,李宙縈也表示,從自己從18到現在24歲,真的等很久,之前不管世運或世錦賽都差一點,與教練、隊友彼此約定,這次總算將勝利拚到手。

這一面金牌還有另一份重大意義,謝芳怡說:「以往都有找荷蘭教練,但多半不了解台灣球員特性,這次完全屬於台灣教練訓練出來,完美詮釋合球中合作的精神。」

另一位代表隊中年僅19歲的張書錡,首次征戰世運感受到與U19、U23完全不同層級的震撼。黃子堯與黃念華兩名男球員,想起世運最經典一刻,兩人不約而同說出:「贏比利時前倒數3秒,大家都衝出來,真的很感動。」

李宙縈回憶當時比賽,因為歐洲強權如荷蘭、比利時,身材跟台灣比都有優勢,比賽中只要投就好;台灣身材矮小,需要更多速度及團隊配合去突破,所以在波蘭現場的歐洲觀眾都很喜歡台灣合球的風格。

(編輯:楊蕾瓅)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