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高中木棒聯賽–觀星焦點 『莊陳仲敖』

作者:張育綸 ‧ 2018年01月16日 09:35
莊陳仲敖。(黃俊欽教練提供)
莊陳仲敖。(黃俊欽教練提供)
目前就讀花蓮縣玉里高中三年級的莊陳仲敖,最快球速能夠來到147公里,是陣中非常倚重的1位投手。球評張志強:「他擁有很好的直球尾勁,是高中投手少見的天賦,的確有往上挑戰的空間,但是職棒環境的競爭激烈,還有很多細膩層面要學習。」

仲敖在小學三年級跟著哥哥莊陳椘敖的腳步,加入了豐濱國小棒球隊,延續平時在部落中,與左右鄰居、親友一起玩樂棒球的時光。豐濱鄉的貓公部落,坐落於海岸山脈下,也是八里灣溪、丁子漏溪等幾條溪流的匯集處,仲敖就是在這個出海口處,吹著太平洋的風,長大的阿美族。依著阿美族敬畏的聖山「奇拉雅山」、傍著浩瀚無際的太平洋,從小就與大自然學習共處,讓平時不多話的仲敖,感覺起來有種沉穩謙卑的氣息。仲敖:「每次回到部落,都會想起小時候大家一起玩棒球的快樂時光。」還記得國小畢業,離開豐濱鄉到花蓮市區,加入化仁國中棒球隊的時候,開始接受正規的棒球訓練,才發現原來真正要從事這項運動,不是簡單的一回事。還好大1歲的哥哥也在球隊,減少了一些徬徨無助的陌生感,不然可能也不會打到現在。青少棒階段的仲敖,在體型與技術上都沒有特別突出,加上團體的成績也不顯,國中畢業的時候,並沒有受到青棒傳統名校的青睞。於是與幾位隊友一同選擇留在花蓮縣就讀玉里高中,仲敖:「當時玉里高中剛組隊不久,加上我們幾個同學,想要繼續在同1個球隊打球,評估招生名額跟上場空間會比較大,就留在花蓮縣延續青棒階段。」

剛到玉高的時候,覺得學校這邊的練球環境非常不錯,但畢竟是剛組的球隊,蕭良吉總教練1個人要顧我們全部的球員,多少會分身乏術。好在江校長,一直積極四處奔波為我們找尋資源,同時也尋覓不同專長的教練,營造更好的軟硬體環境。隔年一年級下學期,聽到黃俊欽教練要來執教的時候,其實滿開心的。畢竟黃教練剛從職棒退役,既是投手專項,年紀又差距不大,開始接觸別於以往的團體訓練,投手就開始專心分工在自己的專項訓練,經過一段時間的整合、磨練,慢慢地投出一些成績,球速也有明顯的增加。

黃俊欽教練:「當時剛下到基層,會從台南跑到玉里,就是希望能夠學習如何當1位教練。而且仲敖本身的身體素質就很出色。我是用1個比較像是學長的角度,去跟他分享在職棒的層級裡面,投手是如何去增加投球時的爆發力,並且學習認識自己的身體優勢去運用力量。」其實感受到他的運動天賦後,也怕自己的指導方法不對,可能無法幫助他展現優勢,會耽誤到他的運動生涯。常常向職棒的學長們討教指導的細節,很榮幸參與他的成長,也吸引到不少球團的目光。在花東地區的青棒球隊招生不易,大多數球隊的先發隊型,都沒有那麼整齊。投出表現後的仲敖,一開始也會因為球隊的隊形落差綁手綁腳,造成不必要的心理負擔。面對這次最後一次的高中木棒聯賽,仲敖:「經過一些高強度的比賽競爭後,現在心態比較放開來了,我就扮演好自己的本分,享受這些壓力帶來的成長,跟著球隊一起努力盼能創下學校最佳成績。刺激更多花蓮縣的學弟們,願意選擇留在縣內延續青棒階段。」

未來期盼能在今年U18國家代表隊選拔賽中,跟隨哥哥的腳步穿上藍白球衣,一圓國手夢。至於高中畢業後的動向,仲敖說:「小時候就曾經站在部落的海邊,望著海洋,好奇著另一端會是什麼模樣。」如果有那麼一天,真的可以過去看一看,那一定是1件很棒的事。在木棒聯賽第一階段就送出16次三振的仲敖,其中領到老K中的對手,不乏高苑工商的中心打線,期盼他能帶著孩時在部落嬉戲棒球的初衷,繼續往木棒聯賽下個階段邁進,甚至如願到太平洋的另一端,挑戰更高階的棒球夢想。


花蓮縣玉里高中。(張育綸提供)

(編輯:許德霖)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