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貨真價值的新人之王—Donovan Mitchell

作者:西門思 ‧ 2018年05月08日 19:37
Donovan Mitchell新秀賽季表現搶眼。(達志影像資料照)
Donovan Mitchell新秀賽季表現搶眼。(達志影像資料照)
只差一點點,球迷就沒辦法在這季看到猶他爵士隊菜鳥Donovan Mitchell的驚人表現。

去年春天,當他飛到加州參加經紀公司所舉辦的選前測試營時,Mitchell根本沒想到自己會參加選秀會。他在路易維爾大學宿舍的房間裡還是滿滿的東西,他沒想到要打包,因為他從心裡就覺得自己一定會回到學校,就連機票錢都是他自己出的,他只是想知道自己距離其他準備踏入NBA的球員有多遠。

但是Mitchell在測試營裡遇到的NBA球員—包括了奧克拉荷馬市雷霆隊的Paul George和休士頓火箭隊的Chris Paul—改變了他的想法,他們說服Mitchell應該參加選秀。

「他真的很能、很能打。我一點都不意外。他的球技很好。他很強壯,而且熱愛比賽—不管是進攻或是防守。」Paul後來接受訪問時這麼說,他還邀請Mitchell參加自己舉辦的籃球營,並且時常與他保持聯絡。

「在那個籃球營裡,我學到很多。」Mitchell說:「他告訴我說,你一定得要慢慢來,然後成功才會到來,一場比賽一場比賽來。」

Chris Paul的話只對了一半—Mitchell的確有著NBA水準的好球技,但他沒有辦法慢慢來。

Mitchell投入NBA選秀會,參加了九支球隊舉辦的測試營,最後在第一輪第13順位被丹佛金塊隊選到,不過爵士隊用Trey Lyles和第24順位和金塊隊交易來Mitchell。不到兩個禮拜之後,爵士隊的招牌球星Gordon Hayward宣布將和波士頓塞爾蒂克簽約,爵士隊陣容裡有一群好用的綠葉球員,但他們現在需要一個能夠填補得分缺口的球員。

Mitchell能夠得分,他在大學時打的就是得分後衛,他有優秀的彈跳能力和驚人的速度,但他只有6呎3吋高,三分外線能力也似乎並不穩定,更重要的是他只是個菜鳥,要負擔球星的重任談何容易。

球季剛開始時,Mitchell也如預期地打得並不好,在十月的7場比賽中他平均只得到9.3分,命中率只有32.9%,但隨著賽季進行,他似乎也慢慢適應。11月10日對邁阿密熱火隊的比賽,Mitchell成為爵士隊的先發球員,然後再也沒有讓出這個位置,在那個月,他繳出平均18.1分的成績。

在12月1日主場對上紐奧良鵜鶘隊的比賽,爵士隊在中場落後12分,到第三節時一度落後到16分,但是Mitchell在下半場得到29分幫助球隊逆轉獲勝,全場得到41分則打破了爵士隊的菜鳥單場得分紀錄。當Mitchell離開球場時,全場爵士隊球迷起立為他鼓掌,而他自己則是止不住的微笑,驚訝地說不出話。

就是從那場比賽開始,Mitchell對自己更有信心。「12月1日時我心想:『老兄,我真的可以做到。』我能夠在這個層級打球,並且繳出成績。」他說。

12月30日,Mitchell在第四節關鍵時刻切入上籃,幫助爵士隊以104比101擊敗克里夫蘭騎士隊,在那天度過33歲的LeBron James得到29分8籃板6助攻,而Mitchell也同樣得到29分,還抓下4個籃板和傳出6次助攻。

「在你和那些傢伙交手過一次後,當你下一次面對他們時,就好像好吧,我們之前遭遇過。」Mitchell說:「專注,不要讓外在事物或是你的對手干擾你。老實說,這是2018年我面對最重要的改變。」

Mitchell的表現越來越好,猶他爵士隊也隨之打出一波11連勝和9連勝,最後取得48勝34敗的戰績,以西區第五種子之姿打進季後賽。對於一支在季前失去了招牌球星,很多人甚至認為他們打不進季後賽的球隊來說,這樣的成績令人驚奇,而繳出平均20.5分3.7籃板3.7助攻的Donovan Mitchell無疑是最主要的原因。

在季後賽第一輪中,Mitchell面對有著球星Russell Westbrook、Paul George和Carmelo Anthony的奧克拉荷馬市雷霆隊也並不畏懼,他繳出平均28.5分7.2籃板的成績,包括第六戰第三節瘋狂地投10中8得到22分,全場得到38分,順利淘汰了雷霆隊。

在競爭激烈的西區中,Mitchell也許沒辦法帶領爵士隊拿到分區冠軍,在同樣搶眼的新秀環伺下,他也許沒辦法得到最佳新秀獎,但最重要的是Donovan Mitchell在聯盟中站穩了腳步,而猶他爵士隊也找到了未來的招牌球星,對於小市場球隊來說,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但對於Mitchell來說,這些成就不會改變他。「沒有人期待我站在這裡。在高中時摔斷手腕讓我體會,這一切不是唾手可得。你可能在一瞬間就失去這一切。當你讓這些事物進到腦海的那一刻,就是一切停止的時候。」Mitchell這麼說。

(編輯:陳可熏)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