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我是女生 我打棒球

作者:編輯部 ‧ 2019年02月08日 11:06
(圖片來源:日本女子職棒聯盟)
(圖片來源:日本女子職棒聯盟)

(文/郭述柔)

在棒球的世界裡,好像一直都有一面高厚的牆把女性選手擋在外,若有女生想嘗試踏進棒球的世界,他們總說「去打壘球吧。」但近年來,越來越多女性選手不再順從這個刻板印象。

2018年2月5號,在台北市立大學招開了一場特別的記者會,是台灣三位選手加入日本女子職棒的加盟記者會。三位選手都是北市大女棒隊的選手,分別為曾琪、謝鈺瀅及沈嘉玟。

記者會當天,各家媒體都來到現場相爭報導,棒球界的大人物──曾文誠,也來到了現場。曾文誠老師說,這三位作為前往日本打女子職棒首批選手,「就像當時的陳金鋒」,具有特別的意義。

但,過了一年,還有人記得她們嗎?

(圖片來源:日本女子職棒聯盟)

所謂的女子職棒
日本的女子職棒可能不少球迷有所耳聞,但尚未深入了解。日本的女子職棒由日本一間叫作Wakasa生活的健康食品公司社長──角谷建耀知所創設。2007年社長回老家掃墓時無意間聽到打棒球的聲音,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附近的球場正在舉行「高中女子棒球大會」。基於好奇心到了現場,由於沒看過所謂的女子棒球,擅自設想女子棒球的程度「大概和少棒相差不遠吧?」走上觀眾席後,映入眼簾的情景竟和自己所想像的完全不同。

他所看見的是一群女孩子,不在乎全身泥土,為了輸球而哭泣、為了贏球而歡呼。這些女孩們在棒球場上認真的模樣,深深地感動了角谷社長。那天之後,他對女子棒球燃起了興趣,在深入了解之後才發現女子棒球最大的問題是「沒有出路」。男孩打棒球的最終目標或許是日本職棒,或許是美國大聯盟。但在當時,喜歡棒球的女孩們沒有「職棒選手」這條路可以選擇,為了繼續打球,許多人高中、大學以後只能改打壘球或者放棄這項運動。

角谷社長決定改變這個環境。他到處尋找相同志向的人,雖然到處碰壁但最終他找到一位願意支持他的人──太田宰治。在他的支持之下,2009年8月,日本女子職棒聯盟終於成立了。2009年11月,馬上於關東及關西各舉辦了一場入團測試,當時被選上的選手有小西美加、三浦伊織、岩谷美里、川端友紀、厚ヶ瀨美姬等在女棒界鼎鼎有名的選手,除了去年年底引退的川端友紀選手以外,至今仍以「職棒選手」的身份在打棒球。

(圖片來源:日本女子職棒聯盟)

3+1
日本女子職棒聯盟,從最初僅兩支球隊的窘況,這十年經過了許多的改革終於在2015年以三支一軍球隊(京都Flora、愛知Dione及琦玉Astraia)和一支育成球隊REIA的形式走到了第十週年。三支球隊各有不同風格,每年也會為了平均實力的考量調整球員,所以不會有像中華職棒一樣連續好幾年都是同一支球隊稱霸的狀況。

日本的冬天訓練
日本的一月正值冬天,常常可以看到外野草皮因為低溫而結了一層白白的霜。時間將近中午十二點,練球剛結束的鈺瀅選手神清氣爽地說「又結束了一天」。下午明明還要進辦公室,但對她來說,最辛苦的練球時間結束了,一天剩下的時間也輕鬆許多。

 以職棒選手的身份待在日本已經過了一年的時間,最初雖然很不習慣日本的練習強度,但咬著牙也努力撐過來了。問謝鈺瀅在日本練球時最痛苦的是什麼?她一定會回答「跑步」。日本是一個很重視跑步訓練的國家,練球時間早上八點,七點半到球場已經許多選手在外野跑步。練習時又有教練「特別設計」的跑步訓練菜單,對台灣選手來說,在臺灣打球這麼多年根本沒花這麼多時間在跑步。球季結束,真正的冬天降臨日本,練習菜單裡多了一項跑步的惡魔菜單。剛開始,謝鈺瀅每天都為了跑步煩惱,常常跑到臉色蒼白。

十二月底,台灣選手謝鈺瀅跟曾琪被徵招和育成隊REIA一起去宮崎參加女子高中棒球賽,芒果盃。在和育成隊一起練習時,仍然免不了跑步訓練。當時REIA的教練,松村豐司說了一句話,「選手不跑步,身體就會太多脂肪;選手不重訓,身體的肌肉又太少。因此一定要兩件事同時進行,才會有均衡的身體。」經歷了這一個冬天的跑步訓練,現在的謝鈺瀅已經可以輕鬆面對每天的跑步菜單了。

(圖片來源:日本女子職棒聯盟)

京都Flora監督-消失的天才
謝鈺瀅和沈嘉玟加入的球隊是Wakasa生活總公司的所在地,京都Flora。京都是各國觀光客最喜愛的城市之一,城市各個角落充滿古色古香的風味,有熱鬧的街區,也有世界遺產認證的古老神社。京都Flora是從第一年就存在的球隊,最初名稱為Asto Dreams,2013年改為West Flora,2015年才改作現在的京都Flora。

2018年開始擔任京都Flora教練的川口知哉,受日本節目「消失的天才」邀請,於11月將川口教練的故事播出。川口和角谷社長同樣出身在京都,身為投手擁有184公分的身高及左撇子的優勢。川口從前所就讀的高中為平安高校(現為龍谷大平安),這間學校的棒球隊創隊100年,共進軍甲子園74次,是棒球名校之一。平安高校的教練赴任二十多年,電視台採訪他時,他說「川口是我所看過最強的投手。」他強在那弔詭的變化球,讓打者總是捉摸不定,有種「看得到卻揮不到」的錯覺。

1997年,川口即將高中畢業,許多球團搶著要他,甚至連美國大聯盟的馬林魚隊都試圖邀請他,但他以「我又不會講英文」一句話拒絕了。最後,他選擇進入歐力士猛牛隊。然而,備受各界所期待的他待在職棒七年,竟然一場勝投都沒能入手。為甚麼?

 因為他太認真了。他認真到每一位教練給他的建議,他都全盤接收,努力想達到教練所描述的那個樣子。教練們不斷跟他說,「這樣比較好」、「這樣球速比較出得來」、「這樣可能會控更準」……最終他再也投不出原本的球,球速只丟得到120km/h,再也丟不進好球帶,完全像是變成了另一個人。回想當時,他說「很感謝當時的教練教我很多,但那時的我頭腦真的太混亂了」那段時間,他好幾次嘗試想找回原本的感覺,但從來沒有成功過。七年後,最終被放出了名單外。他說,那段時間的人生好像是空白的,白白浪費了七年。「如果高中時的我是100分,職棒時的我連1分都不到。」

(圖片來源:日本女子職棒聯盟)

節目播出前幾天,球隊舉辦了獲得冠軍的慶功宴,由於沈嘉玟即將引退回台灣,她把握最後的機會和教練說幾句話。眼淚一度就要奪眶而出的她跟教練說,成為職棒選手曾經是她的夢想,現在她逼不得以要回台灣,放棄這個夢想,很難過。教練安慰她「我曾經也是職棒選手,而且失敗了。但現在我在這裡擔任你們的教練,漸漸覺得這才是我的天職。你還年輕,回台灣也許就是你的命運。」由於沈嘉玟回台灣之後,預定回母校幫忙當教練、照顧選手,於是向川口請教了些擔任教練的問題。川口說「當一個教練,要先觀察選手本身的特質跟習慣,再去思考怎麼調整對這個選手來說最好。給他一個選擇,而不是告訴他應該怎麼做。」看完節目後回想這段話,也許正是因為川口有過這樣的過去,這些經驗累積成的帶隊方式。

現在,這位天才並沒有消失,不過轉換了一個舞台。從2010年加入日本女子職棒聯盟,去年成功帶領京都Flora睽違三年拿到了季賽總冠軍及日本盃冠軍。讓我們一起期待,在他的帶領之下,今年的京都Flora會打出什麼樣的亮眼成績。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