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2021年季後賽美聯前瞻

作者:賴意文 ‧ 2021年10月05日 17:24
坦帕灣光芒。(達志影像資料照)
坦帕灣光芒。(達志影像資料照)

本季美聯各分區冠軍雖然幾乎都在9月初就沒有懸念,但2張外卡的爭奪卻一直到了例行賽的最後1天,都還有4隊平手要進行複雜加賽的可能性,以激烈的外卡爭奪戰為季後賽先炒熱氣氛。

坦帕灣光芒

去年縮短球季打出66.7%高勝率戰績,一路闖進世界大賽的光芒,雖然陣中原本的2大主力投手Blake Snell跟Tyler Glasnow今年1個被交易走,1個因傷在6月中就提前結束球季,但他們最終還是繳出隊史第1個百勝球季,以美聯最佳戰績闖進季後賽。

雖然光芒的先發投手輪值確實不如去年,但原本就擅長應用投手調度彌補輪值戰力的他們,本季整體投手表現仍然堅強,這點從他們是本季美聯唯一後援局數破700的球隊,但後援自責分率3.24仍為美聯最佳就可看出端倪。此外他們今年維持高水準守備表現,打擊成績與跑壘成績也都有所提升,依舊是最被看好在美聯出線的球隊。

芝加哥白襪

在連11年無緣季後賽,連7年勝率不到5成後,白襪去年就已經展現出重建成果,以美聯勝率第4名成績闖進季後賽。今年雖然受到傷病困擾,多名主力投打都有不短時間的缺陣,但在同區明尼蘇達雙城與克里夫蘭印地安人都表現不佳的情況下,還是穩穩搶下隊史近13年來第1個分區冠軍。

對白襪來說,好消息是大部分傷兵都會在季後賽前歸隊,其中先發投手陣容當然是他們最倚重的部分。根據FanGraphs提供的數據,由Lance Lynn、Carlos Rodon、Lucas Giolito領軍的先發投手輪值WAR為19.1,遙遙領先美聯其他球隊。不過他們的防守與跑壘都不佳,不穩定的中繼投手群能否順利把球交到終結者Liam Hendriks手上也還是未知數。

休士頓太空人

爆發違規以電子設備偷暗號醜聞後人人喊打的太空人,去年成為史上第1支勝率不到5成還能闖進季後賽的球隊。今年他們找回狀態,以58.6%勝率搶下95勝,5年內第4次奪下美聯西區冠軍。

太空人最重要的武器就是他們的打線,去年陷入低潮的Jose Altuve、Carlos Correa、Yuli Gurriel等主力觸底反彈,帶動全隊打出美聯最凶猛的火力,wRC+與平均每場得分都高居美聯第1,將是他們在季後賽最大的威脅。與2017年奪冠時不同的是(不考量當時是否有外在幫助),這次他們的投手陣容不算出色,或許會成為隱憂。

波士頓紅襪

在連2年缺席季後賽,上季甚至在分區墊底之後,紅襪開季打出預期之外的好成績,長期在美聯東區領先。儘管7、8月間12場比賽輸了10場之後被光芒逆轉局面並且逐漸被拋開,但最後他們還是搶下美聯第1外卡資格,雖然還是要打1戰定生死的外卡戰,不過至少在主場出賽仍處於有利局面。

紅襪是打擊優於投球的球隊,主力先發打線上只有捕手Christian Vazquez的OPS沒有超過聯盟平均,場均攻下5.12分名列美聯第4。但相對之下他們的投手表現較差,自責分率4.26美聯第7,團隊投手被OPS0.749則是美聯第4差的成績,平均每場丟掉4.62分則是美聯第7差的成績,防守也沒能幫上忙,就算Chris Sale季末歸隊,投手表現仍是他們最大的問題。

紐約洋基

與世仇紅襪相反,開季前原本被看好的洋基開季苦苦掙扎,直到球季進行了正好一半的82場比賽時都還只有5成勝率。不過交易大限前他們還是當買家,在後半段球季狀態反彈,8月中連勝13場後重回競爭行列,最後以92勝70敗戰績取得美聯第2外卡資格。

投手陣容是他們的優勢,尤其是牛棚。不過他們的打擊火力仰賴Aaron Judge與Giancarlo Stanton的發揮。洋基是美聯唯一有10%以上打席獲得四壞保送的球隊,上壘不是問題,但壘上的這些打者難以推進,平均每場得4.39分名列倒數第6。如果季後賽他們在這點尚無法改善,恐怕難以走得很遠。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