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想要跑更快? 亞運國手廖晏均教你短跑基本3技巧

作者:行大昀 ‧ 2018年12月10日 18:26
(圖左)張光宗、劉魁智是廖晏均高中、大學階段最重要的2個教練。(廖晏均提供)

亞運短跑國手廖晏均大方分享短跑技巧,希望以後體育老師喊道「各位同學操場集合,今天要測100公尺」時,不再見到哀鴻遍野的場面,而是人人都躍躍欲試,準備踏上起跑線。看完教學影片後,也一起看看廖晏均在田徑路上的成長歷程吧。

張光宗慧眼識才 立長年計畫把廖晏均推上世界舞台

這是一個長達6年以上的培訓計畫。

100公尺短跑女將廖晏均從康寧國小畢業時,獲得不少教練密切關注,任教於麗山高中的教練張光宗也不例外。他不只欣賞廖晏均綻放的跑步天分,也注意到她「手毛長,雄性賀爾蒙比較多」的天生資質,相信這名小選手的潛力值得長年悉心栽培。

「剛好我太太也在康寧國小當老師,看到了她(廖晏均)。國中的時候,她家裡希望她讀普通班,那內湖區最近的就是麗山國中,我們正好能提供普通班的機會。」

張光宗和麗山國中田徑隊教練也是舊識,就此展開「六年一貫」的培訓計畫。

才華靜待綻放,切勿操之過急
「我們有計畫,國中比賽成績別太好,別操過頭。」張光宗解釋道:「如果國中3年成績太快出來,能力被開發差不多,心態也會疲勞。」他希望在國中階段先以基本速度、體能、協調部分為主,打下良好的跑步基礎。

「太多台灣國中學生強的嚇嚇叫,高中就沒了,太多這種例子。」張光宗說道。那些「上來得快,下去得也快」的選手,只會如流星般跑出轉瞬即逝的耀眼成績,但往往「小時了了,大未必佳」,最終反而早早離開田徑路。

等上高中之後,身高差不多定型,那時候再增加重量訓練的強度也不遲,張光宗是如此設想的。

當屆唯一選手,課後獨自練習
按照六年一貫的計畫,廖晏均進入麗山高中,以重點運動項目選手身分讀普通班。沒想到過不了多久,原先和她一起入學的同屆選手卻轉學離開,只留下她1個人孤軍奮戰。

張光宗坦言,這是他帶隊以來,創下單屆最少選手的紀錄,「她,只有學長姊、學弟妹。」不僅沒有同屆夥伴互相砥礪,讀普通班的廖晏均,練習時間也比較少。「她都5點鐘下課練習,練得東西沒很多;下課後別人也都收了,她就只能自己練習。」

雖然辛苦,不過張光宗也稱讚:「她是可以讀、又能跑,這種小朋友很少。」

天時地利人和,休學拚戰亞運
談起去年提議廖晏均休學挑戰亞運,張光宗毫不猶豫直說:「正好有這個機會,當然休學啊!」

「那個時間點剛好,正好她高3畢業,成績也要上來了。又想到明年是亞運,早一年或晚一年都可能錯過,不如試試看亞洲最大運動會。」亞運參賽標準是11秒73,在一般訓練量下,廖晏均高2時100公尺跑出11秒85、高3跑11秒75,如果休學全力衝刺,會有什麼樣的爆發性成長?

「不管有沒有拚到,至少有去試。人生拉開來看,沒什麼嘛,多一個亞運的經驗。」爭取到廖晏均家人同意後,張光宗便在六年一貫計劃外,新增一年的訓練之旅。

克服起跑弱點,3月提早達標
亞運在今年8月底舉行,廖晏均早在3月就達到參賽標準,進展超乎教練預期,「我們原本設定今年5月達標。」張光宗說。

提早達標的關鍵有兩點,其一是參加《sportsline運動前線》強化肌力,其二是在中國修正起跑姿勢, 

廖晏均擁有天生的中段加速能力,而在高1練400公尺後,100公尺的後段維持能力也不錯,但張光宗知道自家選手的弱點還是在起跑,所以針對這部分最特別加強。

「廖晏均100公尺起跑最弱,因為肌力不夠。」張光宗分析:「所以特別帶她去《sportsline運動前線》增加肌肉爆發力,做完很明顯整個肌肉強度都上來。」

隨後寒假期間,張光宗再帶廖晏均去中國訓練,沒想到這一趟旅程帶來深遠影響,「大陸教練讓她做起跑模擬和改進。沒想到3月一回來比賽,碰!就達(亞運)標了!」

3月2日,廖晏均在春季盃跑出11秒67,刷新當時個人最佳100公尺紀錄,也達成亞運標準;隔一週又在青年盃繳出11秒64成績,一躍成台灣歷代田徑女將100公尺第7傑。

子弟兵能達到如此成就,親自帶兵征戰的張光宗功不可沒,他也非常感謝台北市政府體育局提供了績優運動選手訓練補助金,讓他能無後顧之憂,專注訓練選手。

亞運備戰在即,未能適應改變
「3月多就達標,我們就決定,亞運就是要進前8。」張光宗回想起當時的目標和期望,「3月到8月底,還有半年期間,成績還能頂上來。」

不過,事情發展並不如預期,亞運代表廖晏均6月南下國訓中心接受集訓,沒能適應變動的訓練環境,登上世界舞台後,預賽以11秒82的成績晉級、準決賽也跑出11秒71,但卻以0.01秒之差無緣決賽。如果能在準決賽組別跑出個人最佳11秒64,廖晏均就能夠跑進決賽,等於躋身前8名。

即將啟程美國,4年事誰能知?
說再多,這0.01秒已成了2018年夏天的遺憾,只能等4年後在亞運舞台上雪恥。廖晏均生涯首次亞運會就止步於100公尺準決賽,接下來她將越洋發展,赴美國讀大學,目標是登上NCAA(全美大學田徑錦標賽)戰場。

「她有她的人生,要自己做決定。」從國小、國中看到高中,張光宗可以說是廖晏均在田徑場上的父母,教導她飛行技巧後,即將看著她展翅遠行。

這麼多年的陪伴,他就以簡單一句話形容子弟兵:「她就是個材,又可以練,也願意吃苦。」

吃苦是運動員登上最高殿堂前的必經之路,對那些在他們背後支撐,無怨無悔付出的教練又何嘗不是如此?

從國小開始關注廖晏均、國中階段在旁輔助、高中則陪伴選手全力衝刺,張光宗投入的時光和心力絕對不比參與其中的選手少。不過站在台上發光的不會是他,他和其他教練一樣,無論雨天、豔陽下都站在終點線,手拿著碼表、雙眼盯著選手、張嘴嘶喊著,然後心裡想的是,如何把他們推上全國舞台、進而上到世界舞台。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