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開創第二春 林瑞堃談轉換跑道

作者:賴意文 ‧ 2017年12月12日 16:31
林瑞堃(圖右1)全家福。(TSNA直播截圖)
林瑞堃(圖右1)全家福。(TSNA直播截圖)
運動員的選手生涯普遍短暫,在其他領域或許還算壯年期的年齡,就要面臨退休轉換跑道的問題。《TSNA發燒話題》第2季第10集特別邀請到前SBL選手林瑞堃來到節目中,分享開創第二春的心得。

在SBL征戰了10個球季後,現年31歲的林瑞堃決定暫時卸下球員身份,幫老婆和她的阿姨做油飯。平常就對廚藝有興趣的他說:「因為看老婆、阿姨他們做得很辛苦,打球的時候就有想說,如果退休的話就是回家裡幫忙做油飯。」

林瑞堃透露,其實一直以來就有和老婆考慮從球員身份退休後的規劃。被問到大約從什麼時候開始認真思考這些事時,他的妻子表示,因為發現一般在職場上,過了30歲的人就很難轉換跑道,所以在林瑞堃大約28、9歲時就會提醒他要提早規劃退休後的生活。

最後林瑞堃選擇回家幫忙老婆和她的家人經營油飯品牌。被問到身為公眾人物,會不會有球迷來捧場,對銷售加分效果,他說:「多少還是有,可是我希望不是因為這樣,而是因為東西好吃來捧場。」

在離開待了10年的SBL之前,林瑞堃幫助台灣啤酒奪下總冠軍,但回顧SBL生涯,他也不是沒有遺憾:「年輕的時候打籃球就是會想要選到國手吧,沒有選到國手會有一點遺憾。」

讓林瑞堃的妻子印象深刻的,則是他遇到3次較重大的傷勢,包括有1次剛到球場在停車時聽到救護車的聲音,結果看到球迷傳的訊息才知道救護車上就是老公:「後來才知道很嚴重,他腰傷,到現在都還沒完全好。」
 
這次的腰傷,讓林瑞堃到現在都還有後遺症:「椎弓有點裂開,現在其實腰還是會痠會痛,其實有點壓到神經。」
 
雖然離開SBL,但林瑞堃還沒有完全離開籃球,現在他還有在業餘球隊打球,接下來也打算接受中國球隊測試,有機會的話希望未來能到中國打球。他透露,其實多年前效力台灣銀行時,也曾有到中國打球的機會,但當時求穩定的他錯過了這樣的機會,事後想來都還感到後悔,因此現在機會再出現,他希望能好好掌握。

(編輯:許德霖)

完整節目回顧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