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本季特殊賽制 影響季後賽調度

作者:賴意文 ‧ 2020年09月29日 13:32
遊騎兵主場。(達志影像資料照)
遊騎兵主場。(達志影像資料照)

歷經曲折的2020年美國職棒大聯盟例行賽在9月28日結束,30日起將近入擴大舉辦的季後賽。今年季後賽賽制與以往有些不同,也為各隊帶來與以往不同的挑戰。

今年季後賽擴大為史上最多的16隊參與,比原本制度下多了6隊,新的賽制中,原本第1輪2支外卡球隊一戰定生死的外卡戰,擴大成為所有球隊都要參與,3戰2勝制的外卡系列賽。這系列全部的比賽都會在種子序較高球隊主場進行。

首輪對戰組合確定如下:

美聯

坦帕灣光芒(第1種子)對多倫多藍鳥(8)

克利夫蘭印地安人(4)對紐約洋基(5)

明尼蘇達雙城(3)對休士頓太空人(6)

奧克蘭運動家(2)對芝加哥白襪(7)

 

國聯

洛杉磯道奇(1)對密爾瓦基釀酒人(8)

聖地牙哥教士(4)對聖路易紅雀(5)

芝加哥小熊(3)對邁阿密馬林魚(6)

亞特蘭大勇士(2)對辛辛那提紅人(7)

 

更多球隊參與的短期系列賽,運氣可能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有更大的機會出現冷門戲碼。舉例來說今年被看好,例行賽勝率唯一超過7成的道奇,也曾在3連戰中輸給最後勝率不到45%的科羅拉多洛磯2場。全大聯盟唯一另1支拿下40勝的球隊光芒,甚至曾在對最後勝率只有41.7%的巴爾的摩金鶯3連戰中3戰全敗。雖然實力較好的球隊獲勝的機會還是較高,但比起更長的系列賽,還是增加了更多不確定性。

隨後3輪比賽雖然大致上與以往相同,分區系列賽維持5戰3勝制,聯盟冠軍賽與世界大賽都是7戰4勝制,但首先比賽場地不同於以往的主客場制安排,而是集中在中立第3地球場進球,更明確地說國聯2個分區系列賽會在德州遊騎兵、太空人主場舉行,美聯2個分區系列賽則在教士、道奇主場舉行。美聯冠軍賽在教士主場舉行,國聯冠軍賽在遊騎兵主場舉行,而世界大賽會在確定沒有打進季後賽的遊騎兵主場進行。

集中在非自己熟悉的主場出賽,2隊都要住宿在外的賽制,可能會消除部分主場優勢或客場劣勢,理論上會讓2隊面臨的條件更公平。但與主客場有關的先後攻差異還是存在。

更重大的差異則是,不僅新增的外卡系列賽,就連分區系列賽與聯盟冠軍戰都是連續進行比賽,中間不會安排原本作為移動日使用的休兵日,只有世界大賽維持原本的2-3-2,中間有2天休兵日的賽制,而這將改變季後賽投手策略。

以5戰3勝制的分區系列賽來說,以往首戰先發投手正常休4天是第5戰先發,5場比賽總共會用4名先發投手。部分球隊會採取少休1天策略,讓首戰先發投手只休3天在第4戰先發,第2戰先發投手正常休4天在第5戰先發,這樣5場比賽只要用到3名先發投手。

但在今年1到5戰中間都沒有休息日的情況下,首戰先發投手若正常休4天,那這個系列賽就無法再出賽,5場比賽要用5名先發投手。就算讓首戰先發投手只休3天在第5戰出賽,也要用掉4名先發投手。7戰4勝制的聯盟冠軍賽狀況也類似,以往所有投手正常休息是用到4名先發投手,今年如果前2戰先發投手都要維持正常休息,就要用到第5號先發投手。

此外在牛棚調度上,以往在有休息日的情況下,球隊可以讓主力後援投手幾乎場場都上,實際上可能只是連2天出賽就有休息日。但如今少了休息日,球隊恐怕無法連續多場比賽讓同1名後援投手上場。

當然今年可以登錄的球員是28人,比以往多了3人,但這還是代表各隊可能用到實力較差的投手。屆時調度的策略可能更接近例行賽,而非以往的季後賽思考模式。無論如何,各隊投手調度是今年季後賽與以往不同的觀察重點。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