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太陽決戰公鹿 誰能終結冠軍荒

作者:賴意文 ‧ 2021年07月06日 18:56
Devin Booker(左)與Giannis Antetokounmpo(右)。(達志影像資料照)
Devin Booker(左)與Giannis Antetokounmpo(右)。(達志影像資料照)

2021年NBA總冠軍賽,將於臺灣時間7月7日開打,雖然鳳凰城太陽與密爾瓦基公鹿能闖進總冠軍賽都不算讓人非常意外,但這也不是多數人預期的組合,在此簡單介紹這2支例行賽2場對戰都是以1分差分勝負的球隊,以及這個系列賽值得注意的觀戰焦點。

 

鳳凰城太陽

在此之前已經連續10個球季與季後賽無緣的太陽,去年因疫情縮短的球季終於看到曙光,他們在復賽泡泡中繳出8勝0敗戰績,是復賽22支球隊唯一最後8場例行賽全勝的隊伍。雖然最後還是無緣季後賽,但也讓人期待Devin Booker帶領的這支年輕球隊的未來。

而為了讓這個期待得以實現,太陽在2020至21年球季開打前做出重要交易,以Ricky Rubio、Kelly Oubre Jr.等4名球員以及1個2022年首輪選秀權,向奧克拉荷馬雷霆換來的資深控球後衛Chris Paul與Abdel Nader。

Paul來到太陽後為年輕的陣容帶來經驗,幫助這些好手成長,自己也在球場上有場均16.4分8.9籃板4.5籃板的貢獻,讓太陽從球季一開始就打出好表現,1月底到3月初之間20場比賽奪下17勝的成績更讓他們確立了本季在西區處於領先集團的地位。

最後太陽以51勝21敗西區第2種子成績晉級季後賽,首輪就在鏖戰6場後淘汰衛冕冠軍洛杉磯湖人。接著4戰橫掃由MVP得主Nikola Jokic率領的丹佛金塊,最終又在6場惡戰中淘汰另1支洛杉磯球隊快艇,在暌違28年後重返總冠軍賽。

 

密爾瓦基公鹿

與太陽不同,公鹿在Giannis Antetokounmpo的帶領下,近年戰績顯赫,包括2018至19年、19至20年球季都打出全聯盟最佳戰績。不過過去這2年他們先在東區冠軍賽不敵最終奪冠的多倫多暴龍,去年更是連東區冠軍賽都打不進去,就在第2輪敗給最後闖進總冠軍賽的邁阿密熱火。

去年落敗後外界出現Antetokonmpo可能因此不願繼續留下的揣測,但公鹿老闆承諾會為了奪冠不惜代價補強,說服Antetokounmpo留下。最後他們補進了資深後衛Jrue Holiday。

新球季公鹿表現不如前2季強勢,反而是費城76人在Joel Embiid的MVP水準表現帶領下有更好的表現,找來James Harden與Kevin Durant及Kyrie Irving組成3巨頭的布魯克林籃網更是取代公鹿成為奪冠熱門。

不過最後公鹿還是在例行賽取得46勝26敗,東區第3名的戰績。季後賽首輪就以4戰橫掃熱火復仇,第2輪更與籃網大戰7場才分出勝負,在Harden、Irving相繼受傷的情況下,公鹿克服了Durant的英勇表現晉級。最後他們在東區總冠軍賽雖然也面臨Antetokounmpo受傷的情況,但還是6戰擊敗亞特蘭大老鷹,47年來首度闖進總冠軍賽。

 

長期冠軍荒將結束

最終總冠軍賽無論誰獲勝,都將結束NBA名列前5久的冠軍荒。公鹿前次闖進總冠軍賽事1974年,前次奪冠更是在創隊第3季的1971年,當時他們陣中球星叫Lew Alcindor,也就是後來的Kareem Abdul-Jabbar。總計公鹿已經連49季無冠,名列史上第5久,今年再沒奪冠就進入50年。

太陽前次闖進總冠軍賽時間比較近,是在1993年的Charles Barkley與Kevin Johnson的時代。不過他們隊史自1968至69年創隊以來,至今52年隊史都還沒有贏得總冠軍,名列NBA史上第3久,也是11支無冠球隊中最久的。因此今年無論誰奪冠,都將終結一段漫長的冠軍荒。

 

老將終獲榮耀?

除了球隊的冠軍荒,球員部分,2隊球員不要說奪冠,甚至只有太陽Jae Crowder有總冠軍賽經驗。其中Paul擁有輝煌的生涯,被許多人認為是史上最佳控球後衛之一,但這還是他16年來首度參加總冠軍賽,不少球迷希望這位資深球員在生涯最後的階段能夠達成奪冠的夢想。

儘管Paul與Booker在進攻上帶來的破壞力,嚴重威脅前3個系列賽都無法證明自己能守好對方主要攻擊發動機的公鹿防守,是太陽被看好的主因,不過季後賽這段期間傷病不斷的Paul,總冠軍賽還有嚴苛挑戰,他與防守能力並不出色的Booker要設法限制Holiday的破壞力,這可能成為這個影響這個系列賽勝負的因素之一。

 

Antetokounmpo傷勢問題

影響總冠軍賽勝負的因素,還有Antetokounmpo的傷勢。他是在東區冠軍賽第4戰防守時傷了左膝,雖然經過核磁共振造影檢查後確認沒有結構性的傷害,但還是錯過了東區冠軍賽的最後2戰,總冠軍戰賽前最後的消息也是首戰可能無法出賽。

雖然東區冠軍賽他缺陣的2場比賽,公鹿都還是擊敗老鷹,但老鷹主將Trae Young這2場比賽也受到傷勢影響。少了Antetokounmpo的公鹿對抗太陽將落居下風,這位前2年MVP,去年最佳防守球員何時能歸隊,歸隊後是什麼樣的狀態,都影響著公鹿的未來。

 

總冠軍賽賽程(臺灣時間):

第1戰7日上午9時,太陽主場

第2戰9日上午9時,太陽主場

第3戰12日上午8時,公鹿主場

第4戰15日上午9時,公鹿主場

第5戰18日上午9時,太陽主場

第6戰21日上午9時,公鹿主場

第7戰23日上午9時,太陽主場

7戰4勝制比賽,後3戰若有必要才會舉行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