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高國輝-把目標訂的比能力高 原本的願望就只是過程而已

作者:卓子傑 ‧ 2021年07月15日 12:18
高國輝。(特約記者侯禕縉/資料照)
高國輝。(特約記者侯禕縉/資料照)

富邦悍將外野手,外號「棒球情人」,2006年於西雅圖水手隊展開旅美生涯,是跑、打、守俱佳的全能球員;2008年奧運資格賽對戰加拿大擊出逆轉3分砲一戰成名;加盟中華職棒後逐年轉型為火力驚人的重砲;2014年只打半季便豪取全壘打王,隔年以39轟締造中職單季全壘打新猷!2016年完成史無前例的全壘打王3連霸,是中華職棒全壘打的代名詞。

設定工作目標時,你是害怕難以達成績效,慣性降低自我要求、取得均標就滿足者?還是認為沒有不可能,設定比能力更高的門檻去挑戰極限?中華職棒單季全壘打紀錄保持人高國輝選擇後者。

出身臺灣青棒傳統強權—高苑工商,高國輝的高1歲月一度只有幫學長撿球的份;但潛藏內心的競爭火焰刺激他不斷苦練求進步,不論晴雨寒暑,學生時代堅持每日四公里的晨跑,是他為加強體能而作的自主訓練;每天清晨隊友起床前他早已完成跑步回宿舍準備上課。因為自我要求嚴格,高國輝進步幅度顯著,當踏出高苑工商校門時他已是青棒名聞遐邇的長打好手,更被譽為「台灣巨砲」陳金鋒的接班人。

他是美籍球探詹米‧史托維克(Jamey Storvick)眼中跑、打、守俱佳的全能球員,但高國輝的旅美之路走得並不順遂;從2006年起,光是邁進2A之路就花了他整整5年的光陰;2009年雖在高階1A繳出單季14支全壘打、13次盜壘的成績,但隨後2年先是遭逢同國好手蔣智賢的外野卡位、後又碰上MLB表演賽的重大滑壘骨折意外,險些斷送他的職業生涯。

但高國輝沒有被重大傷勢擊垮,從復健到重回賽場,他不但身手盡復,上半身加強的重量訓練更讓他從跑一壘僅需3.8秒的腿哥一躍而成擊球飛行距離暴增的自走砲。

高國輝喜歡以棒球比擬人生,他說:「儘管知道失敗機率高,仍要盡全力去拚,這個道理不就跟打棒球一模一樣嗎?」這是2013年返台加盟中職首賽季的受訪心得,而這個思考邏輯也貫串他整個職棒生涯。

旅美和中職前期先後遭逢腿部骨折、脊椎滑脫的大型傷勢,富邦悍將時期反覆受側腹腰傷纏身,生涯泰半時間都面對傷停、休養、復健、重回一軍卡位的循環挑戰,但他始終能逆勢再起且難以替代,因為他深諳棒球如人生的道理,人生的挫折正如棒球的本質,這是個10次打擊有3支安打、成功率達3成就值得嘉許的運動,「打棒球沒有時間懊惱,因為下一個好球的機會馬上會到」,那怕前3打席都被三振,只要能掌握到最後一顆好球,還是可以敲出一棒逆轉的全壘打,棒球就是這種拿不到最後出局數都有無限可能的運動。

高國輝的打擊觀念簡單明確,設定好球帶後,看到喜歡的球就全力揮擊,絕不因害怕三振刻意破壞打擊姿勢去勉強碰球;專注每顆球的對決,務求每次揮棒都把球打扎實,如此一來長打自然會伴隨扎實擊球而生。這些道理很多球員都「知道」,但「知道」與「做到」是兩回事,真正踏上打擊區時要能作到一心不亂,除了理解正確的觀念,更需要長期的練習積累身體的肌肉記憶,而更重要的是保持平常心。

2015年高國輝挑戰布雷高懸已久的單季全壘打紀錄時,某些打席當他刻意追求全壘打的時候就很容易失去平常心,忽略設定的打擊策略,少了「1球1球來」的專注,只想刻意追求長打,結果往往無法如願,別說全壘打,連安打都會難產。

那年賽季結束時,國輝敲出39轟締造中職單季全壘打新猷,但職棒賽季隔年起就是一切歸零,他會在年底沉澱,並設定自己新球季的新目標。2016年季前他立定志向,想要提升得點圈打擊率、想要幫助球隊拿下總冠軍、想要締造前無古人的全壘打王3連霸!無論個人還是團隊榮耀,他都有在新球季全部奪取的企圖心!

談到39支全壘打的紀錄給了他什麼啟發時,高國輝說,「因為有這段追逐紀錄的煎熬過程,我學會把目標訂得更高,當下在挑戰全壘打紀錄的時候,我一直過度專注在40轟這個數字,直到球季結束以後,我才體會到應該把眼光放遠,把目標訂得更高,當鎖定的目標超越能力極限時,才會激勵自己做得比預期更好;不管是 39還是40,都只是過程,不是終點。」

善用經驗帶來成長,這番體悟讓高國輝在2016年賽季能在受傷近1個月的情況下,還能於9月重返一軍力挽狂瀾,不但超車強力對手林智勝,締造全壘打王3連霸,更幫助球隊拿下季後賽門票,進而完成自己與已故徐生明總教練的約定,完成轉賣前幫助義大犀牛拿下總冠軍的悲願。

儘管年過三旬後傷勢不斷,影響高國輝的出賽頻率,但每年季前他始終秉持著挑戰極限的精神,為自己的職場及人生訂定更高遠的目標,只要習慣這樣作,經過努力後就會發現,原先認定遙不可及的夢想,其實都只是過程而已。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