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永不放棄 等待時機的捕手-黃鈞聲

作者:麥卡貝sports ‧ 2017年07月06日 16:31
(圖片來源:選手村的運動&旅遊世界)
(圖片來源:選手村的運動&旅遊世界)
原文經麥卡貝Sports授權刊登

作者/選手村

1989年,黃鈞聲出生於台南府城,國小時便追隨著哥哥的腳步就讀台南地區的棒球名校崇學國小,在2000年與隊友林哲瑄、郭嚴文、林旺衛、徐睿擇一同入選第四十屆小馬聯盟野馬級世界少棒錦標賽國手。

這一次的中華代表隊,主要是由崇學國小、公園國小、協進國小,這三所台南地區強權所組成的聯軍,在亞太區以及世界區的比賽一路過關斬將,以全勝之姿拿世界冠軍。

2001年,黃鈞聲成為全國少棒錦標賽台南市代表隊的其中一員,要替台南市爭取到小馬聯盟野馬級世界少棒錦標賽亞太區參賽權,雖然台南市在決賽不敵高雄市,僅拿下季軍,但黃鈞聲在通算成績中,拿下打擊與打點兩座獎項,國小時期的黃鈞聲,已經逐漸展現他的打擊實力。

國中畢業後,黃鈞聲進入台南實力最堅強的南英商工青棒隊,並再次與郭嚴文、林哲瑄當隊友,黃鈞聲是當年南英商工的主戰捕手,除了蹲捕之外,也是中心打線的常客,打擊火力凶猛的捕手,是他在南英商工留給大家的印象。

成名甚早的黃鈞聲,大學選擇留在自己家鄉的嘉南藥理大學棒球隊就讀,在當年,嘉南藥理大學棒球隊是一支在甲組剛成立的生力軍,實力稍嫌薄弱。

黃鈞聲的加入不但成為陣中的主戰捕手,一肩扛起球隊中心棒次的重責大任,填補嘉藥球隊的火力空缺,並帶領嘉藥活躍於各項甲組的賽事中,不論是抗壓性、打擊火力、阻殺的能力都在水準之上,唯獨在配球的方面稍嫌單調,但黃鈞聲整體的評價已經算是相當不錯。

在進入職棒之前,黃鈞聲曾被統一二軍借將近三個月的時間,出賽8場,17個打席僅獲得2次保送,沒有擊出任何一支安打,表現機會並不多,無法讓他在進職棒前能夠證明自己的身手。

2010年12月21日的新人選秀會上,黃鈞聲在第七輪(第31順位)被兄弟象選中,在當屆的選秀會上,捕手中僅次於林琨笙(第四輪第15順位)以及許躍騰(第五輪第19順位),在經過一年的代訓後,黃鈞聲正式以26號球衣出現在一軍的名單中,展開他的職棒人生。


(圖片來源:選手村的運動&旅遊世界)

2012年3月17日的中華職棒開幕戰,由統一獅隊在天母棒球場迎戰兄弟象隊,黃鈞聲在此役擔任先發第五棒指定打擊的任務,可見教練團對於黃鈞聲寄予厚望,而他在五局上半從獅隊洋投強納森手中擊出生涯首安,並帶有一分打點。

看似順利的首場先發出賽,讓黃鈞聲有成為黃衫軍主戰捕手的影子,但在整個球季結束,黃鈞聲繳出0.231/0.273/0.301 差強人意的打擊三圍,與進職棒前的打擊實力判若兩人。

隔年,教練團似乎對黃鈞聲失去信心,大多數的比賽都由陳智弘擔任主戰捕手,加上臥龍王峻杰的加入,擔任球隊二號捕手的任務,黃鈞聲從143個打數銳減到僅剩下26個打數,二軍的表現也差強人意,這年可以說是他最低潮的時候。

2014年,二號捕手王峻杰受到膝傷所困擾,雖然在選秀中補進曾經旅外的捕手陳家駒,但黃鈞聲這這一年獲得的機會不少於陳家駒與陳智弘,不過整年下來,黃鈞聲的打擊成績不比陳家駒來得出色,加上配球沒有陳家駒靈活,2015年的主戰捕手就由陳家駒所擔任,黃鈞聲再度地錯失證明自己的機會。

去年中信兄弟補進鄭達鴻,因此黃鈞聲開季就在二軍等待機會,這年,他的打擊與守備找回過去的水準,表現相當優異,下半季被叫上一軍支援,同樣能維持火燙手感,但老天在此時跟他開了一個玩笑。

黃鈞聲8月10日面對Lamigo的比賽中,在擊出界外球時候,因為不舒服提前退場休息,經過檢查發現是左手腕骨裂,整個球季提前報銷,這一刀讓他的職棒之路,走起來格外地坎坷。

經過休養,黃鈞聲本季重新從二軍出發,出賽13場,55個打數擊出26支安打,0.473/0.482/0.764 的火燙打擊三圍,讓史耐德教練不得不去注意到這位選手,正逢一軍主戰捕手陳家駒與鄭達鴻的低潮,讓他再次有機會升上一軍的舞台。

今年在揮棒軌跡有稍作修正的黃鈞聲,展現出積極攻擊的企圖心,除了有穩定的攻擊表現之外,盜壘的阻殺也相當出色,本季面對對方發動五次的盜壘,成功阻殺了四次,讓史耐德對他的表現相當滿意,黃鈞聲也發揮出自己的實力,讓中信兄弟在上半季末,仍維持強大的競爭力。

加入職棒已經第六年的黃鈞聲,職棒之路走來並不順遂,腦海甚至一度閃過是否會被釋出的念頭,但他不願意就此放棄,重新打起精神,且更加努力,目的就是要再度重回一軍的舞台,在5月28日拿下本季的首座MVP。

他仍記著上次拿下MVP的時候是在前年的10月10日,會記得如此清楚,他表示:因為我拿過MVP的次數不多,這句話讓球迷感受到,他一直想要拚上一軍的那種企圖心。

如今,他做到了,不只回到一軍的舞台,更讓球迷看見嶄新的自己,黃鈞聲會繼續用他的球技,為他的職棒之路留下更多的足跡,也要讓球迷在腦海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圖片來源:選手村的運動&旅遊世界)

文章來源:麥卡貝Sports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