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無私奉獻,阿根廷籃壇的救世主-Manu Ginobili

作者:行大昀 ‧ 2018年08月28日 17:15
2012年Ginobilli和美國夢幻隊進行奧運熱身賽,當時Kobe Bryant也披上美國隊戰袍。(達志影像資料照)
2012年Ginobilli和美國夢幻隊進行奧運熱身賽,當時Kobe Bryant也披上美國隊戰袍。(達志影像資料照)
台灣時間8月28日,馬刺三巨頭之一,41歲的聖安東尼奧馬刺老將Manu Ginobili在推特發布了簡單3句退休宣言撼動球界。

14年前的同一天,籃球界也發生一件驚天動地的事,事件主角同樣是Manu Ginobili。

2004年雅典奧運4強戰,Ginobili無懼勁敵美國夢幻隊,反倒打出傳奇戰役,成為美國的夢魘。全場他狂轟29分、含4記三分球,助阿根廷國家隊以89比81取得冠軍戰門票,隨後冠軍戰,Ginobili以16分6籃板6助攻率領阿根廷以15分差擊敗義大利,順利奪下隊史首面奧運金牌,寫下歷史新頁。

誰能想像2000年奧運時,阿根廷籃球隊根本沒有參賽資格,但2002年世界盃錦標賽中,他們卻拿出足以打倒地主美國隊的實力,2年後的奧運還一舉擊倒由Tim Duncan和Allen Iverson搭配當年還只是新秀的Dwyane Wade、Carmelo Anthony、LeBron James所組成的美國隊。

「來自阿根廷,想打敗NBA球星雲集的隊伍根本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Ginobili說:「頂多幻想站上奧運舞台,但想在那裡贏得比賽?」

「這就像跟革命一樣。」當年阿根廷黃金世代的前鋒、也曾效力於NBA的Luis Scola憶起風光時刻:「對我而言,籃球在我們國家是第2大運動,但想跟足球相比可差得遠了。」

「然而一夕間,一切變了。籃球成為所有人關注的焦點,人們到餐廳、酒吧、夜店看我們的比賽,這真的很不可思議。」

早在奧運奪金前Ginobili已是國家有名的運動員,但04年的奧運戰讓他一躍成為國家英雄,返國後甚至還和隊友上談話節目。Ginobili憶起當年景象,表示有幾千名粉絲伸手想得到他的簽名,「大家可能根本沒看過籃球賽,但都為此熱血沸騰!」

那年的金牌對Ginobili只是開始,他在08年繼續披上藍白戰袍,該年北京奧運阿根廷摘下銅牌,直到35歲才宣布卸下國家隊戰袍前,他一共參與了4屆的奧運。

儘管之後阿根廷沒有在奧運摘金,但對於該國人民而言,效力於馬刺這支連續21年挺進季後賽球隊的Ginobili總是義不容辭在NBA休戰期間回歸國家隊打拚,這樣的競爭力和無私精神成為成為阿根廷人民的典範。

這一切,對當年在阿根廷布蘭卡港出生的小男孩而言,已經遠遠超乎他曾經有過的任何狂野幻想。

Ginobili小時候看著阿根廷傳奇Maradona在1986年舉起大力神盃,沒想到多年後他竟能成為阿根廷「籃球界」的Maradona。

「我還小的時候從來沒有夢想進NBA。」Ginobili說:「當我10歲時,沒有任何阿根廷球員在NBA打球。當時看著Michael Jordan打球的影帶,我覺得他根本是來自另一個星球的人,完全遙不可及,Magic(Johnson)和Larry (Bird)也是一樣。」

「沒想到多年後,我發現自己竟然和他們舉起一樣的獎盃!」Ginobili說。

自25歲加入馬刺,Ginobili曾入選年度最佳新秀第2隊(2002-03年球季),接著和三巨頭一起奪下4次NBA總冠軍(2003年、2005年、2007年、2014年),並有2次入選全明星賽(2005年、2011年)的紀錄。

在籃球最高殿堂NBA,Ginobili看待球隊的態度就和阿根廷國家隊一樣-永遠以團隊至上。16個球季中有3分之2的時間他都從板凳出發,然而各方面的數據、表現卻和先發時如出一轍,除了菜鳥年和近3年球季之外,每年Ginobili的場均得分都有上雙位數。

他那始終如一的競爭力更在接近尾聲的NBA生涯中一覽無遺。

今年1月初,他以40歲的年紀展現單場砍20分的火力。當時連續對決太陽、拓荒者,他連2戰繳出21分、26分成績,上一次在40歲的年紀,連2場得分超過20分的球員是Michael Jordan。馬刺總教練Gregg Popovich當時開玩笑表示,自己絕不讓Ginobili退休,「他根本是異類!不管他喝了什麼,都給我來一點吧,他肯定是擁有不老泉水。」

25歲或40歲並不重要,Ginobili在籃球生涯中所展現的競爭力和無私奉獻,無疑成為一種信仰。儘管今年暑假迎來換血的馬刺要重新打造榮耀世代,而阿根廷1990年後出生,幾位年輕世代如小前鋒Patricio Garino、Nicolas Brussino和控衛Nicolas Laprovittola等人也還未有站上NBA殿堂的實力,但開路先鋒已在前作為典範。只盼這些年來Ginobili在場上、場下燃燒的鬥志、態度能點燃年輕世代心中的火焰。願Manu Ginobili的精神永遠迴響。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