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重返榮耀、挑戰艱鉅的府城雄獅丨2018台灣大賽前瞻

作者:卓子傑 ‧ 2018年10月24日 14:14
闖過首輪後將面臨更艱鉅挑戰的統一獅(資料照,特約記者高旭朮拍攝)
闖過首輪後將面臨更艱鉅挑戰的統一獅(資料照,特約記者高旭朮拍攝)

歷經4場激戰,統一獅以3勝1負擊敗富邦悍將闖進台灣大賽,這次他們將要挑戰的對手,是連續拿下4座季冠軍、近6年來4度奪冠、擁有幾近無差別打線的Lamigo桃猿隊。

從上半季的7勝13敗,到下半季的9勝11敗,雖然統一獅在對上Lamigo始終處於對戰劣勢,但下半季南霸天的確逐漸克服了「恐猿症」,加上他們從季後挑戰賽勝出的高昂士氣,想要在短期賽中扳倒王者桃猿並非不可能,但前提是他們必須要盡全力減少錯誤的發生。

統一獅隊今年繳出0.289/0.355/0.424的打擊三圍,在對上Lamigo的時候則是0.288/0.347/0.392,雖然打擊率幾乎沒有差異,但可以看到上壘率與長打率都有顯著下滑,長打率的跌幅尤其明顯,這也顯示出善於獲得保送的獅隊打擊群,在對上Lamigo投手時打來較為苦手,也代表獅隊跑者在上壘之後,黃甘霖總教練必須更謹慎思考每次下戰術的時機。

獅隊打者今年與Lamigo交手的成績,以陳傑憲和潘武雄的表現最為理想,兩人分別擁有0.324與0.354的對戰打擊率,如無意外兩人應將扛起前2棒的重任,在中心打線上場前設法堆疊壘包;中心打線的重任預計將由蘇智傑、高國慶與郭阜林扛起;季後挑戰賽前才傷癒復出的蘇智傑,對戰Lamigo的打擊率是0.280,但在對戰的87個打席中選到11次四壞球保送;挑戰賽扛起四棒重任的老將高國慶對上Lamigo也有0.314的打擊率,他與對Lamigo打出0.286打擊率、0.449長打率的郭阜林,將會是統一獅隊最重要的掃壘打者。

季後挑戰賽因腸胃炎缺席的陳重羽,極有可能在台灣大賽回歸球隊出賽名單中,但在挑戰賽繳出9打數4安打的林佑樂,有可能因為不錯的打擊近況繼續擔任先發捕手,對戰桃猿擁有0.289打擊率的陳重羽,也讓獅隊在需要代打的時候可以有更多選擇;至於與Lamigo交手時分別繳出0.308與0.375打擊率的潘彥廷及買嘉儀,也將會是比賽後段需要代打時的優先人選。

先發投手部分,預料統一應該會維持挑戰賽對上富邦悍將的策略,以羅里奇與瑞安2名洋投為主,江辰晏和施子謙2位本土投手為輔,另一位洋投安狄則將繼續牛棚待命,一方面增加後援投手陣容中左投的選項,同時還能伺機扮演長中繼的角色。

牛棚仍舊是統一需要擔心的部分,佈局投手邱浩鈞與終結者陳韻文2人對戰Lamigo都有著不錯的成績,但除此2人之外的主力牛棚投手對上Lamigo的自責分率都是5起跳,唯一例外的黃竣彥雖有著2.89的對戰自責分率,但在挑戰賽唯一一次登板卻在1名打者都沒有解決的情況下,被連敲5支安打退場,是否能在台灣大賽開打前將狀況調整到位,還有待統一獅教練團的幫忙。

想要打敗兵強馬壯的Lamigo,統一獅必須更嚴謹降低跑壘失誤和守備犯錯的機率,且如何提升不穩定的內野守備,也是獅隊教練團在選手調度上需要審慎思考的重點;而外野防線是否要如挑戰賽第4戰一般,為了火力最大化擺上3名攻擊型外野手,造成防守陣型的相對薄弱,雙面刃的選擇題,將考驗獅隊教練團的智慧。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