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吸取經驗、拒絕再敗的猛獅軍團|2018中職季後挑戰賽前瞻

作者:卓子傑 ‧ 2018年10月18日 15:07
再度向台灣大賽叩關的統一獅隊(資料照,特約記者高旭朮拍攝)
再度向台灣大賽叩關的統一獅隊(資料照,特約記者高旭朮拍攝)

雖然在季中主砲因傷離開戰線,統一獅仍舊打下比去年更多的勝場,再度以年度第2的戰績前進季後挑戰賽,這次他們將要迎戰的對手不是去年在挑戰賽淘汰他們的中信兄弟,而是今年季前大肆補強的富邦悍將。

從上半季16勝4敗幾乎一面倒的對戰優勢,到下半季被扳成10勝10負平分秋色的局面,儘管全年交手戰果統一獅還是佔了上風,但去年統一獅在季後挑戰賽開打前亦被普遍看好是有機會晉級台灣大賽的一方,在短期賽中什麼事都可能發生,要避免去年首輪遭淘汰的劇情再次重演,統一獅絕對需要拿出更好的表現。

0.289/0.355/0.424,這是獅隊今年例行賽全年繳出的打擊三圍,與富邦悍將交手時則為0.292/0.350/0.443,相比之下,除長打率上升一點之外幾乎沒有差距,這也代表統一獅隊打線對於富邦悍將的投手並沒有特別苦手,幾名主力打者如陳傑憲、陳鏞基、蘇智傑與高國慶等人,都有著3成以上的對戰打擊率,而今年對富邦敲出全隊最多8轟的郭阜林,對戰打擊率也達0.299;此外,趕在季後賽開打前順利進入名單的蘇智傑,對富邦悍將有著接近4成的上壘率,絕對是統一獅打線攻城掠地的要角。

除了前述主力打者外,下半季獲得較多出賽機會的潘彥廷,對上富邦悍將也有超過3成的對戰打擊率,擊出13支安打中有多達6支是長打,即便對上左投手打擊率也有0.333,無論是先發上陣或伺機代打,都是季後挑戰賽時的一枚活棋。

先發投手部分,今年拿下防禦率王的羅里奇,以及球季尾聲投出完全比賽的瑞安,是統一獅不動的前2號先發,在季後賽可能只需動用4名先發投手的情況下,今年重返中華職棒的洋投安狄有可能轉任牛棚,讓本賽季投出好表現,對戰富邦也有不錯成績的江辰晏與施子謙各扛一場先發。

相較於先發投手的穩定,牛棚戰力可能會是統一獅比較需要擔心的一環,今年拿下中繼王的邱浩鈞,下半季的中、後半段表現一直不穩定,無論球速或控球都與上半季有著不小落差,如果在季後賽開打前沒有辦法把狀況調整到位,佈局投手的位置或許會被牛棚中對戰富邦成績較好的王鏡銘所取代。

除了安狄之外,統一獅後援應只有林子崴一名左投。今年統一獅的主力牛棚投手中,林子崴對戰富邦自責分率是全隊最低的2.00,被打擊率更低到不足2成,會是統一獅在面臨危機時教練手中重要的一枚棋子;黃竣彥是統一獅隊今年牛棚的一大驚奇,雖然球季中表現一度下滑,但隨著球季接近尾聲,他的狀況也逐漸調整到位,球季最後7次登板都沒有失分,就算對戰富邦的成績並不十分理想,但他仍然有可能會是季後賽的牛棚要角。

比起牛棚戰力堅強的富邦悍將,統一獅的後援投手戰力的確相對脆弱,但較好的攻擊能力、及上半季打來得心應手的對戰成績,會是獅隊最大的心理優勢,在短兵相接的季後賽中,任何小細節都可能對球賽勝敗造成莫大影響,內野守備相對更不穩定的統一獅,如何在攻擊火力與防守能力上取得平衡?考驗著以黃甘霖為首教練團的調度能力,去年已經擁有一次季後挑戰賽經驗的黃甘霖總教練,能否記取去年失敗的教訓,帶領統一獅擊敗富邦悍將前進台灣大賽,讓我們拭目以待。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