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2018世界大賽觀戰焦點

作者:賴意文 ‧ 2018年10月23日 19:20
波士頓紅襪。(達志影像資料照)
波士頓紅襪。(達志影像資料照)

2018年大聯盟球季中於來到最後的高潮世界大賽,美聯由今年例行賽斬獲全大聯盟最多108勝的波士頓紅襪出現不算意外,國聯洛杉磯道奇雖然例行賽前162戰僅拿91勝,但在球季尾聲包括第163場比賽還是一路過關斬將,連2年闖進世界大賽。

雖然短期賽事要做賽前預測幾乎是自尋死路,沒有人知道正在火熱的球員會不會突然熄火,原本手感冰冷的打者會不會突然進入狀態,但是還是可以從近期表現提供幾個可以注意的觀戰焦點。


一、先發投手調度

一般認為短期賽看投手,因此從先發投手談起。今年季後賽先發投手平均用球數大幅下滑,只要一出狀況就可以看到牛棚啟動,甚至讓先發投手留在場上多投1、2名打者,換投時機就可能招致質疑。

但紅襪與道奇反而是比較偏重先發投手的球隊,在今年季後賽相較於其他球隊,都有能夠長局數壓制打者的先發投手,紅襪David Price、Nathan Eovaldi、道奇Clayton Kershaw、Walker Buehler、柳賢振都有單場至少6局的先發,事實上除了Price,其他人都曾投滿7局,Kershaw更曾投到8局。

因此先發投手臨場表現,在這個系列賽中可能對戰局會有較大的影響。如此一來紅襪首戰先發投手Chris Sale的成績首先受到關注。他雖然是紅襪王牌,但今年季後賽2場先發只有1場投到5.1局,另1場只投4局,局數都偏短,而且美聯冠軍賽還傳出胃部不適的消息,24日首戰會有怎樣的表現讓人好奇。

當然這不代表道奇高枕無憂,事實上他們先發投手表現也不穩定,Kershaw在2場至少投滿7局最多只丟1分的先發中間,卻是只投3局就被打下5分退場,Buehler、柳賢振最近1場先發也都是投不滿5局就被打下場,世界大賽他們能否將狀況調整回來也是問號。


二、牛棚投手調度

在進入季後賽時,紅襪與道奇的牛棚都被視為他們陣容中可能稍弱的一環,但各2輪季後賽打下來,2隊牛棚都有出色表現。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終結者的部分,道奇終結者Kenley Jansen季末又傳出心律不整的問題,歸隊後一開始表現不佳因此讓人擔心他在季後賽的表現。不過在調整了服用的藥物之後,他的問題似乎真的獲得解決,季後賽至今6場出賽6.2局投出10三振僅2四壞,只被擊出2安打無失分。

紅襪終結者Craig Kimbrel例行賽最後幾次出場也有不穩的情況,季後賽前4場出賽雖然都拿下救援成功,但5.1局總共丟掉5分,每次出賽都有失分。不過紅襪總教練Alex Cora的好友、前道奇守護神Eric Gagne適時指點迷津,指出Kimbrel似乎有2個小動作會被識破球路,使得他的速球遭到狙擊。果然在調整過後,他最後1次出賽投出2次三振,沒有再被擊出安打沒有失分。

Jansen與Kimbrel帶領的牛棚,在比賽後段成為兩隊堅實的後盾,今年季後賽他們都沒有在7局(含)之後輸掉比賽的情況。因此能否在6局前搶分,或許會是這個系列賽決定勝負的關鍵之一。


三、左投剋左打?

在打線上值得注意的一點是,紅襪與道奇都有對左、右投不同的先發陣容。道奇本季對左投表現較差,因此季中補強時特別著眼對左投打得好的球員。就季後賽表現來看,雖然Brian Dozier近況不佳,不過Manny Machado、David Freese都是成功的補強。但不可否認有Max Muncy、Cody Bellinger、Joc Pederson的左打打線還是道奇較具長打威脅的陣容。

紅襪前2號先發投手Sale、Price都是左投,而前2輪比賽紅襪牛棚雖然都只帶Eduardo Rodriguez這名左投,但其實Joe Kelly與Heath Hembree這2名右投手對左打也不是問題,世界大賽可以注意這些左投/打的對決以及雙方總教練在對上左投/打時如何調度。

另一方面,紅襪今年球季對左投成績也較差,對左投OPS比對右投少了將近0.1。而道奇的先發投手輪值中,有Kershaw、柳賢振、Rich Hill這3名左投。最值得注意的是,前2輪比賽紅襪對上先發左投都是讓Eduardo Nunez擔任先發三壘手,讓Rafael Devers在板凳待命,但Nunez共5場出賽16打數只擊出3安打,Devers倒是越打越熱,美聯冠軍賽更有全隊次佳OPS 1.082表現,世界大賽對上道奇的3名先發左投紅襪是否還要繼續讓Nunez先上場,值得觀察。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