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兵強馬壯、直指衛冕的桃猿軍團丨2018台灣大賽前瞻

作者:卓子傑 ‧ 2018年10月25日 13:38
尋求連霸的衛冕軍Lamigo(資料照,特約記者高旭朮拍攝)
尋求連霸的衛冕軍Lamigo(資料照,特約記者高旭朮拍攝)

去年以王者之姿君臨中職的Lamigo,今年一路上碰過難堪的6連敗,也達成過破紀錄的10連勝,雖然今年Lamigo的冠軍之路走得跌宕起伏,沒有去年順遂,但以最終季賽結果來看,Lamigo仍然在投、打兩端的成績傲視全聯盟。

由於Lamigo同時坐擁上、下半季冠軍,使得他們在台灣大賽擁有先得1勝的優勢,面對突破首輪季後賽、來勢洶洶的南霸天統一獅,從對戰勝敗場次來看,上半季統一與Lamigo對戰成績為7勝13敗,到下半季扳為9勝11敗,也就是說在下半季富邦克服「恐獅症」的同時,統一獅也克服了「恐猿症」,這也是下半季戰績排行一度呈現拉鋸的理由之一。

從打擊方面來看,Lamigo有著全聯盟最強大的打擊部隊,其例行賽打擊三圍分別為:.320/.377/.462,在對上統一獅時則為:.334/.391/.475,數據上優於總平均成績,這代表Lamigo對戰統一的時候仍享有打擊優勢,但沒有額外會上壘或額外會打長打的爆炸性表現。

如果單看下半季,下半季Lamigo打者對統一的打擊三圍是:.343/.397/.473,這組數字反應出下半季Lamigo打線長打力的略為下降,不過9月以降的成績又有點彌補回升;無論如何,Lamigo對戰統一獅時,從上、下半季來看均可知桃猿打者發揮相當穩定,可以期望在季後賽也能有同樣穩定的輸出。

其陣中主力打者王柏融、陳俊秀、林泓育,以及下半季表現極佳的朱育賢,對統一都有平均水平以上的打擊火力,比較要注意的是:無論是林立或郭嚴文,對戰統一的時候繳出的打擊成績都低於本季成績而且相當明顯,總冠軍戰二壘手是否將有異軍突起的人選值得觀察。

在投手方面,Lamigo對統一的全年自責分率為4.34,比Lamigo全年自責分率4.39略低一些,如果光看下半季則為4.35,可以說Lamigo投手表現從數據面上來看對統一都享有對戰上的優勢。

但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尼克斯以外,Lamigo的洋投對統一自責分率都偏高,克恩三世僅是略高程度,史博威則有明顯的恐獅症,對統一自責分率高達6.65,到底是要賭史博威可以繼續發揮贏球的運氣,還是要讓對戰成績明顯較好的蘇俊羽上來扛台灣大賽先發,先發人選將相當考驗Lamigo教練團的智慧。

Lamigo的牛棚戰力是少數可能構成其弱點的一環,但對上統一獅時桃猿牛棚幾位主要戰將的表現仍然優於平均,如朱俊祥、黃子鵬、陳禹勳皆是如此,陳禹勳今年對戰統一更是1分自責分都沒丟,自責分率是完美的0.00。

至於另外2位牛棚主力林柏佑和吳丞哲,則在對戰統一的表現上和年度平均差距甚大,倘若先發投手投不滿6局退場,就容易給獅隊可趁之機,先發的續航力將會是今年台灣大賽的一大關鍵。

雖然從數據面上來看,會覺得總冠軍早已是Lamigo的囊中物,不過短期爭霸中任何事情都可能發生,Lamigo對戰統一最大的優勢仍然在於攻擊火力,而強大的打擊火力在短期賽中有時無法正常發揮,剛結束的季後挑戰賽已經向我們證明了這點,冠軍究竟鹿死誰手,Lamigo是否能奪下創建王朝基業的重要連霸,很快我們就會知道答案。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