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隨隊側紀》- 只因熱愛公益 促成台日學子以球會友

作者:卓君澤 ‧ 2018年08月28日 15:46
棒球選手前往迪士尼前,與千葉羅德海洋吉祥物們合照。(卓君澤/攝)
棒球選手前往迪士尼前,與千葉羅德海洋吉祥物們合照。(卓君澤/攝)

集結了高雄桃源、復興、龍華三所小學的棒球選手,組成16人小隊在8月6日從高雄小港機場出發至日本長野,準備進行三場「野球友誼賽」。

這樣的台日交流賽其實已經舉行10屆,以往都是上田南小聯盟棒球隊訪台,不過,今年在唐和股份有限公司的贊助下,換台灣的小將們出國比賽去,不為別的,就是想讓小選手們長長見識,還特別挑選沒有出國過的孩子組隊,因此對於能在日本打比賽,小朋友是既期待又新鮮。
 
(友誼賽開幕儀式/ HIOKI提供)


前一晚,我們落腳在長野縣上田市的上松屋旅館,這是一間超過百年歷史的溫泉旅館。為了讓小朋友更認識日本的文化,晚餐時間的禮儀介紹,導遊不免俗地叮嚀幾句,身兼旅館老闆、上田南小聯盟隊會長的倉沢章更「盛裝」出席,為小朋友介紹真田幸村這位歷史人物,可見對於這次迎接小貴客很是看重,在愉快的氣氛下,小朋友享用完道地日式料理、泡湯後,早早休息準備隔天的比賽。


 (旅館老闆、上田南小聯盟隊會長倉沢章扮成真田幸村說故事/卓君澤 攝)

比賽當天起了大早,用參觀附近神社揭開序幕,鄉間的早晨空氣特別舒服,小朋友很快就玩開來。
 
(小選手體驗日本神社參拜前的淨身/卓君澤 攝)

這天的比賽是從上午十點展開,也許是尚未適應場地、上午比賽的節奏,台灣小將們第一場以0比10遭「扣倒」,場邊的工作人員有些擔心小朋友的心會受傷,我說:「放心!他們強韌的很」果不其然,吃了個日式便當,各個又是條好漢。
 
(賽前台日選手與主辦單位、記者合影/許佳佩 攝)

下午原班人馬接著再打兩場,順帶一提,主辦單位對交流賽的用心,從茶水準備就看得出,因為他們擔心看不懂日文,還特別印上飲料罐的樣子讓人好辨識,這也太貼心!而裁判更是曾執法過日本一來著,對於這群少棒小選手們來說很是幸福。
 
(該場裁判曾執法過日本一/卓君澤 攝)

插播一下這支上田南小聯盟棒球隊的來歷,他們不只是上田市的菁英選手,更擁有全日本前8強的實力,所以說,這主辦單位辦的友誼賽都是來!真!的!
 
(上田南小聯盟棒球隊賽前教練談話/ HIOKI提供)

回到比賽,咱們小選手一掃第一場的狀態,第二戰投打都上了軌道,還出現全場第一支全壘打,來自桃源國小的顏佳恩,賽後他卻笑著跟我說:「全壘打不開心」也太幽默了孩子!最後兩場比賽都是由台灣來的孩子收下勝利,8比0、10比6,雙方有來有往,看得實在過癮。

(得分後小選手開心握拳/ HIOKI提供)

(結束後望著對手的小選手們/ HIOKI提供)

照理來說,打完三場比賽應該會有些疲憊,但對這16位小選手來說,不!主辦單位安排參觀上田南小聯盟棒球隊的室內練習室和室內打擊場,小朋友說什麼也要好好體驗參觀。

(擁有9種球路的發球機/卓君澤 攝)

室內打擊場的最大特色,就是擁有9種球路的發球機,球種、球速都可以隨時轉換,參觀打擊場就隨身攜帶球棒是相當合情合理的事,魚貫進入打擊區體驗看看9種球路發球機。(熱愛棒球的唐和周副總也忍不住技癢,姿勢一百,打擊就不好說了)

再來是室內練習場,人工草皮、紅土,二樓還有健身房,小朋友看了好生羨慕,「他們好幸福!」不只是小朋友,連我都覺得好棒,再加上主辦單位之一的HIOKI(日置電機株式會社)坐落在辦公大樓前的雕像,「夢の挑戦」,儘管這是一個企業園區,卻有著對棒球無與倫比的熱愛。


(坐落於HIOKI辦公大樓前的「夢の挑戦」雕像,期許員工、球員都能追逐夢想/卓君澤 攝)

比賽後還有場重頭戲,台日交流晚宴,語言對小朋友來說似乎不是問題,日本球員更是積極主動招待遠道而來的客人,還沒到表演時間,雙方的交流已經比大人們熱絡。

(日本小球員主動為「客人」倒飲料/卓君澤 攝)

(午餐時間的互動也很熱絡/HIOKI提供)

來自高雄的小朋友們表演了段戰舞,日本小朋友也給予:「すげ~」的回應,接著就是讓人忍不住笑開懷的海草舞,就因為動作簡單、旋律好記,一下子激起日本小選手的舞魂,紛紛加入,讓原本就熱絡的氣氛更加愉快。

(雙方球員交換禮物後合影/卓君澤 攝)

除了球技、舞技切磋,台灣小選手難得出國一趟,贊助此趟旅程的唐合股份有限公司也帶著小選手來一趟東京迪士尼樂園奇幻之旅!

(前往迪士尼前,與千葉羅德海洋吉祥物們合照/卓君澤 攝)

踏進迪士尼樂園,選手回歸小孩子的身份,準備盡興的玩樂,根據過去體驗過迪士尼樂園的遊客表示,「太空山」這項遊樂設施刺激度最高,而這群球場上眼神很殺的選手,竟然玩了好幾次,除了當家第四棒,令人相當意外!而麥克華斯基(大眼仔)擄獲最多小朋友的心,有3個人買了相關產品做為禮物,就算一整天走路、排隊相當累,卻忍不住嘴角的微笑。

友誼賽、交流賽,重點往往不在比數或是場上表現,對於難得出國比賽的小選手來說,能在日本跟一支擁有前8強實力的隊伍較勁是相當難得的經驗,沒有所謂的冠亞軍、排名要去計較、追逐,盡情享受場內、場外的體驗,就是最棒的收穫。

後記:

跟著球隊到日本的時間,有位友人傳訊息詢問:「真的有企業願意贊助偏鄉球員出國做交流阿?」我略帶驚訝的語氣回:「真的阿!我也覺得很感動,從比賽對手、場地、裁判、紀錄台等等,一點都不馬虎。」

這次交流賽認真要說主辦方,其實是由日置電機股份有限公司與唐和股份有限公司一起合作促成,而唐和對於公益活動的投入已有20餘年,會想特別支持偏鄉棒球,完全是老闆對於運動熱愛,唐和副總周敏華打趣地說:「說是迷信也好,當我們認真回饋社會,公司的營收似乎也跟著正成長!回饋越多、收穫越豐,這樣的棒球交流賽,已經成為公司每年固定的傳統,未來我們還會繼續辦下去。」

(贊助商唐和特別製作金球讓此次交流賽的選手簽名給雙方留念/HIOKI提供)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