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穿上新衣再出發-洪宸宇

作者:麥卡貝sports ‧ 2018年02月14日 12:12
洪宸宇。(候子旅攝 Voyage avec Yves)
洪宸宇。(候子旅攝 Voyage avec Yves)
原文經麥卡貝Sports授權刊登

作者:布拉德

放眼國內外的職棒,為了爭取更多的出賽機會而加練守備位置是常見的現象,而棄投從打或是棄打從投也不罕見,富邦悍將的中外野手林哲瑄,旅美時期就曾有一年轉往投手丘發展,前波士頓紅襪隊的蝴蝶球高手Tim Wakefield與洛杉磯道奇隊的當家終結者Kenley Jansen更是從野手轉投手後闖出一片天的代表。

中信兄弟的左投手洪宸宇,在學生時期就是一名投打雙棲的好手,在台中市中山國中打球時,曾在94年的謝國城盃締造過完全打擊紀錄,並在該屆比賽拿下投手獎,青棒時期更罕見的以左投身分出沒在二三游防區,足見他的運動能力具有一定的水準。

進入文化大學就讀後,洪宸宇壯碩的身材以及不錯的擊球爆發力,讓教練希望他朝向野手身份發展,他也多半以球隊中心打者身分登場,效力文化大學及桃園航空城的時期,洪宸宇曾在大專聯賽、梅花旗以及社會甲組城市對抗賽中分別拿下最佳外野手以及打點獎等打擊獎項,同時也因為球隊的需要,洪宸宇也曾以站上投手丘投球。

2011年的中職選秀會,洪宸宇在第二輪就受到Lamigo球團的青睞,隨後也以220萬的簽約金加盟了球隊,正式展開職棒之旅。以過去熟悉的野手身份挑戰職棒,但生涯前兩年洪宸宇卻沒有太多的一軍出賽機會,多半待在二軍的他,在2012與2013年於一軍總共只有43場的出賽,114個打席中僅有一轟的表現,2014年甚至整季沒有一軍的出賽紀錄。

在球隊內外野戰力都頗為整齊的情況下,過去投打雙棲的洪宸宇決定放下球棒,重新站回投手丘尋求更多出賽的機會。雖然直球球速可以飆上145km,但控球不穩定以及除了直球之外缺乏可用球種等問題,讓洪宸宇2015與2016兩年仍舊多半只能待在二軍,兩年下來在一軍共計只有6次的登板,合計更僅有4局的投球,也讓Lamigo球團在2016年球季結束後決定不與他續約。

為了延續職棒路,洪宸宇參加了戰力外測試,而且是投打兩邊都報名,雖然自認球季結束後訓練並不多,但他仍舊在測試會上以投手身分飆出兩次三振,最快球速也來到142km,而擔任打者時則在8個打數中敲出3支安打,其中包括2支的二壘安打。測試會上的表現,讓本土投手戰力較缺乏的中信兄弟找上洪宸宇,邀請他參加春訓,以便就近觀察他的表現。儘管只是春訓邀請,但對洪宸宇來說卻是最好的機會,春訓時的積極表現讓中信兄弟的新教練團留下了不錯的印象,最後便決定將洪宸宇納入陣中,替球隊增加本土投手戰力。

披上黃衫軍戰袍,洪宸宇在2017年開季就從一軍出發,並在球隊的第二場比賽就獲得了出賽機會,在新球隊的初次出賽,僅用了7顆球就完成了一局的投球,兩天後的第二次出賽,洪宸宇更代班終結者任務,不但拿下個人生涯首次救援成功,也替新任總教練史耐德守住於中職的首場勝利。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E-J7tX1JI8
(影片來源:Youtube)

季初的好表現,讓洪宸宇獲得洋教練團不小的信任,更一度考慮讓他共同分擔終結者的角色,在上半季結束後,也因為球隊本土投手戰力的不穩定,教練團決定讓洪宸宇轉換身分,改以先發的身分出賽。在此之前,洪宸宇僅在2015年於二軍有過2次的先發紀錄,為了讓他調整體能,整個七月洪宸宇都在二軍度過,並固定以先發投手的身分出賽,八月份重回一軍後,教練團先安排他以中繼身分出賽一場,重新適應一軍強度,隨後就在8月6日,洪宸宇迎來了個人生涯首次的一軍先發。

雖然僅投了三局,並被敲出了7支的安打,但洪宸宇不但僅失了2分,同時也勇於把球丟進好球帶挑戰打者,首次先發的表現也讓教練團吃下了定心丸,此後洪宸宇便以固定先發的身分,加入了球隊的每週輪值表。或許是體能的影響,洪宸宇前幾次的先發都在投球數接近60球開始遇上亂流,9月10日的比賽中,洪宸宇在對上老東家Lamigo的比賽中先發上陣,雖然僅投5局就花了90球,且好壞球比接近1:1,但除了林泓育與林承飛的兩發陽春砲之外,洪宸宇沒讓對手從他手中拿下任何的分數,加上隊友的火力支援,讓洪宸宇拿下個人在中職的首勝,一週後再次對上老東家,他同樣用5局失兩分的表現拿下二連勝。

為了重回職棒戰場,洪宸宇在今年付出了不少的努力,除了更勇於與打者對決之外,也持續磨練自己的滑球,更在球季中加入變速球於配球中,以期讓自己在場上能夠撐過更長的時間。在本土投手戰力較弱的中信兄弟,洪宸宇仍有機會在新球季爭取成為先發輪值中的一員,期待放下球棒重回投手丘的他,在今年的新球季能有更精采的表現。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