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紅著眼眶離開HBL 劉彥廷UBA拚「贏回來!」

作者:鍾亞芳 ‧ 2018年02月19日 15:53
劉彥廷。(資料照,特約記者侯禕縉/攝)
劉彥廷。(資料照,特約記者侯禕縉/攝)
從排球轉戰籃球,需要多少勇氣?需要多少考量與心理準備?對青年高中劉彥廷來說,從排球場轉戰籃球場,僅僅只是一念之間的選擇;走進籃球世界雖才2年時間,2季高中聯賽也都止步預賽,劉彥廷踩著遺憾的步伐離開HBL戰場,但未來他將繼續挑戰UBA,延續這段預料之外的籃球旅程。

劉彥廷高中才開始打排球,高二時搬家到台中,一心想走運動這條路的他並沒有因為無法加入排球隊而放棄;加入青年後,劉彥廷轉戰籃球,家人尊重他的決定、全力支持他。劉彥廷一開始雖先加入乙組球隊,但當時球隊就對他寄與厚望,要他好好努力,一定會有進入甲組名單的機會。

劉彥廷身高193公分,雖在進入青年之前,對籃球戰術沒有太深刻的印象,但協調性佳、領悟性也高,讓當時的青年教頭徐國宏直呼「撿到寶」。

加入籃球隊之前,劉彥廷偶爾會到公園報隊打三對三鬥牛,但正規的籃球訓練則時從進入青年高中才開始。在乙組不過幾個月的時間,劉彥廷就進入甲組名單,他除了得不斷強化自己的身體素質與球技;短時間內就從乙組直升甲組,面對周遭的質疑,劉彥廷也需要克服不小的心理壓力。

從排球員轉變為籃球員,層級又從乙組升為甲組;面對這樣巨大的轉變,劉彥廷坦言,他一度無法適應,「練甲組真的很累!雖然之前在排球隊也會練球,但排球只要跳就好,就算要跑,也不像籃球一樣需要跑這麼多。」

不堪負荷的劉彥廷當時曾向球隊老師提過想回乙組的念頭,「不過助教那時一直鼓勵我!要我好好加油、堅持下去。」他聽進助教的話,選擇繼續堅持下去;此外,青年球員感情相當緊密,對他很好。

堅持的毅力沒有白費,劉彥廷高二就登錄青年12人名單,HBL初登場就先發出賽,面對強恕高中,他上場25分鐘,不但攻下全場最高15分,另有9籃板、1抄截、1阻攻的數據,完全沒有菜鳥的生澀。劉彥廷說,其實自己對籃球仍在摸索中,自己能為球隊做到的,就是盡量卡位、搶籃板。

105學年度,青年在複賽身處死亡之組,必須與南山高中、能仁家商、泰山高中,還有強恕與青年爭取前進8強的資格,青年以分組第4的成績,在外卡戰面對一日兩戰的東泰高中。前3節雙方戰得膠著,第4節青年防線失守,把握住贏球契機的東泰單節攻進22分,最終搶走最後1張8強門票。

去年距離8強只有4分的距離,今年青年在複賽仍舊拚到外卡戰爭取8強資格,在一日兩戰的第2戰面對以逸待勞的東泰高中,青年熱機過慢,上半場落後就高達23分,即使下半場攻守發威,終場仍無奈以7分之差落敗。

意料之外的籃球路在HBL踏出第一步,劉彥廷的高中籃球生涯卻在不甘心的遺憾中落幕。確定無緣8牆後,劉彥廷雖眼眶泛紅,卻沒讓眼中的淚水滑落,「其實這2年球隊都有進8強的實力,但總是輸得很可惜。沒關係,我大學一定會贏回來。」沒讓眼淚留下來,因為這次的遺憾只是即將翻頁的篇章;進入大學後,劉彥廷仍會繼續與手中的橘色皮球一同奮戰,拚出更美好的籃球回憶。

(編輯:李升愷)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