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加拿大是我的第二故鄉 DeMar DeRozan

作者:西門思 ‧ 2018年07月31日 13:36
DeMar DeRozan。(達志影像資料照)
DeMar DeRozan。(達志影像資料照)

在2009年選秀會開始的前幾個禮拜,那場在加州奧克蘭的測試才進行到一半,多倫多暴龍隊就已經決定了他們的人選—來自南加大的搖擺人DeMar DeRozan。

那時總教練Jay Triano轉過頭去看著總管Bryan Colangelo說,「我覺得這就是我們想要的人」,而讓Colangelo印象深刻的,是DeRozan的體能狀況和他毫不遲疑的認真態度。當時暴龍隊鎖定了5位球員,但之後不論如何排名,DeRozan始終排在首位。

而對於時任暴龍隊助理教練的Alvin Williams來說,他在DeRozan身上看到的不只是體能和球技而已。

「當我看到他打球之後,我知道他可以變得多好,而且他的態度真的很好,這讓他在其他人間與眾不同。」Williams說:「他非常、非常謙虛,渴望學到東西。在我眼中突出的不是球技,其他人包括Colangelo在內都瞭解他這個球員,但對我來說,他的態度才真的了不起。」

「他就是這麼特別。」Williams這麼說。

在選秀會結束後的記者會上,Colangelo這麼形容DeRozan:「他展現的運動能力有時候令人歎為觀止,如果他找到正確的方式去加強球技,讓教練鍛鍊他的技巧,他有機會成為一個特別的球員。」

另一方面,Triano知道,如果只是坐在板凳,偶爾才有機會站上球場是不夠的,於是他大膽地從開季就把DeRozan擺進先發陣容。那時暴龍隊的招牌是已經4次入選明星賽的Chris Bosh,他很快就讓DeRozan體會到職業籃球的殘酷。

「他從一開始就對我很嚴格,我覺得那是因為他知道我可以變得更好。」DeRozan後來回憶道:「我是先發後衛,和他及Hedo Turkoglu、Andrea Bargnani和Jose Calderon,而我是唯一的菜鳥;很多次當我犯下錯誤時,他對我很嚴厲,所以我才能變得更好。他是一個好人,他是我的好朋友之一。」

在更衣室裡,Bosh的櫃子就在DeRozan旁邊。他對DeRozan很嚴格,但也鼓勵他有空檔就要勇敢出手,這讓DeRozan更有信心,而Triano總教練則對他很有耐心,讓他可以從錯誤中學習,晚上陪著他在球館繼續加強。這些讓DeRozan的表現在第二年大為突破,當Bosh決定離開多倫多後,DeRozan順利接下得分重擔,平均得分從8.6分大幅進步到17.2分。

在那之後,不斷加強自己、不斷進步成為DeMar DeRozan在聯盟中的最佳註解,生涯前幾年他除了琢磨得分手段外,更努力讓自己變得更厚實,2014年夏天他加強左手的技巧,甚至試著用左手寫字,2015年和2016年夏天,他加強傳球和運球的能力。

去年夏天,他則是加強訓練三分外線的能力,在此之前,DeRozan比較偏好在中距離出手,但是為了變成更全面的球員,他願意跟隨聯盟的趨勢。上個球季他每場比賽在三分線外出手3.6次,比前一年增加一倍,命中率也從26.6%提升到31.2%。

「他是我看過最認真的球員之一。」在Triano之後接任總教練的Dwane Casey說:「Dirk Nowitzki從前會在晚上來球館,我們得要把門鎖起來不讓他進去。DeMar DeRozan是另外一個這樣的人。他會看NBA比賽,然後晚上跑來加強練投。」

隨著球技進步,DeRozan在聯盟中站穩了腳步。2014年他首次入選明星賽,是繼2010年Bosh之後,再度有暴龍隊球員獲得這項殊榮,也正是同一年,他們重新回到季後賽的行列,有了Kyle Lowry作為後場搭檔,他們再也沒有錯過季後賽。

2016年夏天,儘管回到家鄉加州打球的傳言甚囂塵上,但DeRozan在第一時刻就決定和暴龍隊簽下5年1.39億美元的合約,甚至主動提出降薪,幫助球隊補強。那個球季,他超越Chris Bosh成為暴龍隊史得分王,他也是在多倫多待得最久的明星球員,人們說他是暴龍隊隊史最偉大的球員,儘管他還只有28歲而已。

這也是為什麼當DeRozan知道自己將被交易到聖安東尼奧馬刺隊時,會感到如此驚訝和難過。不只是因為球隊曾經說不會交易他,而是因為他在多倫多已經留下太多記憶,包括那些慢慢成長的痕跡和一步一步打造出來的一切。「在我心裡,我已經把這當成我家。我為這個社群感到驕傲。當人們提到加拿大,我對一切感到驕傲。不只是多倫多,所有和加拿大有關的,還有穿著多倫多暴龍隊的球衣。」DeRozan說。

這個夏天,DeRozan依然會繼續他在休賽季的加強訓練,但和往年不同,他會回首過往的球員生涯,思考自己還有哪裡可以變得更好,以及一路上的成功與失敗,然後將這轉化成新球季的動力。

「我將會從頭開始,展現出為什麼我是現在這樣的球員,但這一次,我將有全然不同『我什麼都不在乎』的態度。」DeRozan這麼說。

只是這一次,DeRozan身上披的,將不再是令人熟悉的暴龍隊球衣。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