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寫在牆上的歷史 芬威球場裡的時光隧道

作者: 黃俊隆 ‧ 2018年08月16日 12:51
現任工作人員Paul正放上計分板。(駐美特派黃俊隆/波士頓現場攝)
現任工作人員Paul正放上計分板。(駐美特派黃俊隆/波士頓現場攝)

棒球迷大都知道已有106年歷史的芬威球場,是美國大聯盟最老的現役球場;或許也知左外野全壘打牆「綠色怪物」,以及其大聯盟少數僅存的人工計分板,但卻顯少有機會一睹這個號稱全芬威球場「最佳座位」的小房間,細數裡頭無盡的棒球歷史。

說是芬威球場最佳座位,但不僅你有錢也買不到的,即使參加球場導覽,也無法進到這裡。然而,究竟是哪位幸運兒能坐享此位?46年前,年僅19歲的小伙子Christian Elias應徵上這個位置,從此一幹就是44年。直到2年前,他覺得如此漫長的時光已經足夠,選擇退休陪家人。不知是否是他這段人生所累積出的心境寫照,身為搖滾樂手Tom Petty的粉絲,Christian在牆上用大大的字寫著「It is good to be king」(當國王真爽)Tom Petty的經典歌詞。

的確,坐享這個位置25年,絕對夠格稱得芬威球場裡的國王。除了每天球賽開始的正式工作,幾乎每次比賽前,都有各隊教練及球員要求進來一窺究竟,並在牆上簽名留念。因此,整個狹窄的小房間牆上,塗滿了數以千計的簽名塗鴉,其中當然不乏當年紅襪奪下2004世界大賽冠軍的重要成員Pedro Martinez及Manny Ramirez。


Manny Ramirez簽名。(駐美特派黃俊隆/波士頓現場攝)


Pedro Martinez簽名。(駐美特派黃俊隆/波士頓現場攝)

除了球員簽名,滿牆塗鴉背後,常蘊藏著深刻的歷史意涵。其中牆上一排X符號,便是名人堂球員Ted Williams在1951年當時的全壘打記錄。而在一堆數字鐵板中,竟仍可以找到早已退休的42號。工作人員向我解釋:「這號碼還留著,因為每年Jackie Robinson紀念日時需要用到。」並開玩笑說,說不定有哪場球賽比數也可能用得到。


1951年Ted Williams的全壘打累計。(駐美特派黃俊隆/波士頓現場攝)


42號計分板。(駐美特派黃俊隆/波士頓攝)

或許有球迷會好奇想問:「在這裡每場比賽平均待超過3個小時,不覺得孤單嗎?」當然不。一來,每場球賽固定會有4個工作人員,分擔不同任務,更重要的是,這裡與外野手的距離非常近,近到可以聽見外野手彼此間的交談。令許多球迷印象深刻的,曾經有場球賽,在總教練Terry Francona準備啟動牛棚更換投手時,左外野手Manny Ramirez趁機躲了進來,與Christian閒聊了4、5分鐘。而當救援投手走上投手丘後,全場球迷響起異常的鼓躁騷動,Manny才突然開門走回場中。

棒球如同人生一樣,都會隨著時代變遷而有所改變。或許曾在這牆上所書寫過的記憶,有一天可能將隨著人工計分板遭時代淘汰而結束,然而,對棒球迷來說,每個人心中一定都有屬於自己的重要棒球記憶片段,將牢牢記在心中,一輩子也不會失去。


在這裡工作多年的Christian,在牆上留下的心境寫照。(駐美特派黃俊隆/波士頓現場攝)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